靈棋經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靈棋經後序
作者:韓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1

僕知命之後,從宦幽燕。值唐祚湮微,時歲在辛丑三月中旬,契丹大下,圍繞燕城。原野之中,略無虛地,盡白壤而已。士庶驚駭,寮屬惶惑。弱子幼婦,晨夕不保。自是無所控告,遂焚香以靈棋經筮,得三上二中二下。卦辭云:「土地平安,無有艱難。大宜種作,利用往還。」翌日,勾院博陵公郎中召飲,因議茲事。博陵曰:「某昨日亦得斯兆。」是時契丹攻圍轉逼。有僧同族,始以當家,因相慰問。又虔祝而筮之,前卦復顯。至五月,救兵不致。僕與同輩在,昌平縣令周居隱、懷來縣令吳湘、都押衙趙宗古同宿於守備之所,憂援兵來緩,因言是經,遂眾請虔禱而筮之,得二上一中。見卦體不全,合坐愕然貽歎。覽其辭曰:「以事託人,日望其意,乃至於今,方獲嘉喜。事須淹留,終保其志。」顏曰:「以其位孤微,不能自立。吉則終吉,但應遲爾。」至六月,危困愈甚。僕又請筮之,眾曰「休休。若得好卦,猶不敢仗。如更凶惡,轉加愁思。」余自心口相謂曰:「但自擲之,好即揚,凶則自謀脫命之計。」由是擲之。依前得土地平安無有艱難之卦。至七月九日,門徒醫術士郭彤雲來相省慰。僕不在家,與諸子共話靈棋經之事。復懇祝之,擲而成卦,亦得土地平安之卦。僕因啟願,若免斯難,當手書十卷,傳於好事者。是年八月二十四日,大兵解圍,乃知至諴感神,至誠感靈。敬敘其事,附於十卷之後云。黨紫團山叟韓運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