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受命宮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靈武受命宮頌(並序)
作者:楊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1

臣聞享天降命,惟德也;戡難奉時,惟聖也。必有非常之運,是興撥亂之功。以蒼生為憂,不以濡足不患;以寧濟為業,不以修身為道。此陶唐所以舍而不畏,舜禹所以受而不疑。靈武舊宮,皇帝躍龍之所。日者奸臣竊命,四海蕩波。我聖皇天帝探命曆之數,啟龍圖作受命之書,付與我皇帝。皇帝方遊崆峒,以求至道。於是群公卿士,負玉旒金璽,望氯於芒碭之野,三進於閭闔之中。曰:臣聞在昔蚩尤連禍,大盜中國。神農氏兵莫能勝,天降元女敕軒轅氏,大定其災。厥後堯有九州之害而命禹,禹以四海之功而受舜。陛下主鬯大位,十有九年,精爽者皆美德馨,乾坤也必聞幽讚。元德上達,景福有歸;六聖睹命曆之期,兆人有臨難之請。陛下畏災運而不取,棄黎元而不顧,以至仁為薄,以大寶為輕。臣等若不克所請,與億兆之眾,將被發拊膺,號於天而訴於帝矣。皇帝唯然改容曰:「豈人心歟?」丁卯,廣平王俶、太尉光弼、司徒子儀、尚書左仆射冕、兵部尚書輔國典北軍將士西土耆老萬五千人,排闥以訴帝曰:「今豺狼穴居宮闕,陛下兆庶為餌,宗廟為墟。若臣等誠懇未通,是高祖不歆於太廟。且陛下涉渭則洪流涸,回鑾則應雲見,布澤而川池廣,勤道而嘉禾生。靈祗仿佛,元貺幽感。臣聞符命待聖而作,天運否終而會,葳蕤蚃會也,睿武英明聖也。」臣等敢昧死上聞。」帝乃灑齋宮,啟金匱,嗚咽拜受詔。有司大赦天下,改元曰至德元年,尊聖父為文武大皇帝。是日煙雲發作,士庶踴躍,黃龍見於東郊,紫氣滿於天門。翌日也,數百裏衣裳會;兼旬也,數千裏朝貢會;逾月也,天下兵車會;浹時也,四方戎狄會。以一旅成百萬之師,率胡夷平社稷之難。禮郊祀,戴聖皇。與人合誠心,以氣消夭癘。動罔不吉,歆無不報。是以白鹿擾於王庭,靈芝產於延英,化動而功成,淵默而頌聲。言禪代者,陋蒼梧易姓之名;語嗣守者,羞陶唐積善之辱;述戡定者,歎四紀而複夏;美中興者,嗤四七而滅新。於戲!神祗之所歸往,品物之所法象,鼓飛龍於尺水,仗大義而東向。矢謨發號,實在茲都,願篆石宮庭。以垂萬古,俾過山澤知風雨之奧,窮造化識天地之蘊。臣炎稽首,敢獻頌曰:

赫赫河圖,啟天之祜。雲從億萬,皇在九五。惟昔陶唐,克傳舜禹。《》也《武》也,夫保足數?彼妖者勃,惟暴惟貪。天實即命,人將不堪。皇曰內禪,於再於三。盡武之善,去湯之慚。兵車百萬洶洶雷震,橫會九州,為行為陣。恃力者踣,從命者順。孝以奉天,神而撫運。至德唐堯,崇功大禹。皤皤北叟,垂白而睹。沛邑空歌,周原已古。排律頌聲,永介茲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