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秘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青囊秘诀

[编辑]

《青囊秘诀》,余阅之,未知其果效与否,而其议论纯正,望之而知为异书也。因挥汗抄录,带入都门,试之对口、痔漏等症,无不应手而愈。虽扁卢神术,无逾乎此。潘子原本,失其姓氏,书传而人不传,是谁之咎?余闻君子不没人善,异日者当以《无名氏青囊秘诀》弁其眉而付诸梓头。

大清雍正元年岁次癸卯巧月帆川王大德撰于金堂之旅次。

河南怀庆济源庙道张士学秘藏

上卷[编辑]

背痈论[编辑]

人有背心间先发红瘰,后渐红肿,此发背之兆也,最为可畏。

古人云∶“外大如豆,内大如拳,外大如拳,内大如盘”;言其外小而内实大也。然而痈疽等毒,必先辨其阴阳∶有先阴而后阳者,有先阳而后阴者,有先后俱阴者,有先后俱阳者。阳症虽重而实轻,阴症虽轻而实重。先阴而变阳者生,先阳而变阴者死。病症既殊,而何以辨之也?阳症之形,必高突而肿起;阴症之形,必低平而陷下。阳症之色必纯红,阴症之色必带黑。阳症之初起必痛,阴症之初起必痒。阳症之溃烂必多脓,阴症之溃烂必多血。阳症之收口,身必轻爽;阴症之收口,身必沉重。至于变阴变阳,亦以此消息之,断断不差矣。倘见红肿而高突者,乃阳症之痈也,乘其内毒初起,毒尤未化,急以败毒之药治之,可随手而解也。发背而至于横决者,皆因循失治,以至于破败而不可救,阳变阴者多矣。救痈如救火,宜一时扑灭,否则延烧屋庐,不尽不止,切勿见为阳症无妨,而轻缓治之也。

方用急消汤∶忍冬藤(二两) 紫花地丁(一两) 天花粉(三钱) 桔梗(三钱) 青蒿(三钱) 甘草(三钱)茜草(三钱) 甘菊花(三钱) 贝母(二钱) 黄柏(一钱)

水煎服,一剂轻,二剂又轻,三剂全消,不必四剂也。此方消阳毒之初起者最神,既无迅烈之虞,大有和解之妙。世人不知治法,谓阳毒易于祛除,孟浪用虎野狼之药,虽毒幸消散,而真元耗损于无形,往往变成别病,乃医者成之也。何若此方王霸并施,有益无损之为妙哉。

秘诀∶背痈急消两地丁,花粉三钱与桔梗,蒿草茜菊同上用,忍冬二两齐煎冲,贝母二钱钱黄柏,初起三剂见奇功。

方用神散阳痈汤亦效∶车前子(五钱) 贯众(五钱) 甘草(五钱) 天花粉(五钱) 赤茯苓(五钱) 生地(一两)柴胡(一钱) 羌活(二钱) 黄芩(三钱) 紫菀(三钱)

水煎服,一剂消大半,二剂全消矣。

秘诀∶神散阳痈阳疽用,急投车前与贯众,甘粉赤苓各五钱,生地一两柴钱攻,羌活二钱芩菀三,服止两剂可奏功。

人有背心发瘰痒甚,已而背肿如山者,隐隐发红晕如盘之大者,此阴痈初起之形象也,最为可畏,非前症阳痈可比。

盖阳症有可救之术,而阴岂无可生之理,亦在救之得法否耳。盖阴痈之症,必正气大虚,邪得而入之也。设正气不虚,邪将安入?故救阴痈之症,必须大用补气补血之药,而佐之散郁散毒之品,则正旺而邪自散矣。方用变阳汤∶金银花(八两) 人参(二两) 黄 (二两) 附子(一钱) 黑荆芥(三钱) 天花粉(五钱)甘草(五钱) 白芍(一两) 柴胡(二钱)

水十碗,煎汁二碗,先服一碗后,少缓,再服一碗,服后阴必变阳而作痛;再一剂而痛亦消,再服一剂而痊愈,竟消灭于无形也。然而世人不致皮破血流,断不肯信,谁能用此等之药,以治发背之阴痈乎?无论病患不肯服,即医生亦不肯用。或医生知用此治疗,而病患之家亦不肯信,往往决裂溃烂,疮口至如碗大而不可收拾,始追悔参 之迟用,晚矣!余所以既论此证,又多戒辞,劝人早服此方,万不可观望狐疑,以丧人命也。盖阳毒可用攻毒之剂,而阴毒须用补正之味。此方用人参、黄 以补气,气旺则阴幽之毒,不敢入心肺之间。而金银花性补,善解阴毒,得参 而其功益大。然非得附子则不能直入阴毒之中,而又出于阴毒之外。毒深者害深,又益以甘草以解其毒。然而毒结于背者,以气血之壅也,壅极者,郁之极也,故加柴胡、荆芥、白芍、天花粉之类,消其痰而通其滞,开其郁而引其经,自然气宣而血活,痰散而毒消矣。

秘诀∶变阳阴疽初起方,银八参 二附钱,荆芥三钱炒黑用,花粉五钱同在甘,白芍一两柴二钱,变阳三剂自无难。

此症用锦庇汤亦效∶茯苓(一两) 甘草(一两) 黄 (三两) 黑荆芥(三钱) 天花粉(三钱) 肉桂(三钱)贝母(二钱) 锦地罗(五钱)

水煎服,一剂而散大半,三剂痊愈。

秘诀:气血壅滞用锦庇,苓草一两三两 ,荆芥粉桂各三钱,贝母二钱研去心,地罗五钱同煎服,三剂阴毒去十分。

人有背痈溃烂,洞见肺腑,疮口黑陷,身不能卧,口渴思饮者,人以为阳症之败坏也,谁知是阴虚而不能变阳乎?

夫背痈虽有阴阳之分,及至溃烂之后,宜补内而不宜消外,则阴阳之症一也。溃烂而至于肺腑之皆见,此乃从前失补之故,使毒蕴而延烧,将好肉尽化为瘀肉耳。肉瘀自必成为腐肉,而腐则必洞见底黑,此等症候,九死一生之兆也。倘胃气健而能食者,犹可救疗;倘见食即恶者,断无生理。虽然,能用参、 、归、熟,亦往往有可生者,正不可弃之而不救也。方用转败汤∶金银花(四两) 白术(四两) 肉桂(三钱) 远志(三钱) 茯苓(三钱) 熟地(二两)人参(二两) 黄 (二两) 麦冬(二两) 当归(一两) 山茱萸(二两) 五味子(一钱)

水煎服,一剂而胃气大开者,即可转败为功也。倘饮之而稍能健饭,亦在可救。惟饮之而杳无应验者,是胃气已绝也,不必再治之矣。或饮之而饱闷,少顷而稍安者,亦有生机。此方补其气血,而更补其肺肾之阴。

盖阴生则阳长,阴阳生长,则有根易于接续,而后以金银花解其余毒,则毒散而血生,血生而肉长,肉长而皮合,必至之势也。倘日以解毒为事,而不补气血之阴阳,则阴毒不能变阳,有死而已,可胜悲叹哉!

秘诀∶背痈危症转败汤,银花白术四两尝,桂志茯苓各三钱,二两熟地参与黄,麦冬山萸量同上,归两味钱一剂良。

此症方用变阳汤亦可效∶黄 (三两) 当归(二两) 山药(二两) 肉桂(五钱) 半夏(三钱) 人参(一两) 茯苓(一两)锦地罗(五钱)

水煎服,四剂愈。

秘诀∶阴毒不起变阳汤,三两黄 二两当,二两山药五钱桂,三钱半夏草同尝,一两参苓五钱锦,四剂毒化病自康。

人有背痈将愈,而疮口不收,百药敷之,绝无一验者,人以为余毒之未尽也,谁知是阴虚而不能济阳乎?

夫痈疽初起则毒盛,变脓则毒衰,脓尽则毒化矣。疮口之不收者,乃阴气之虚,非毒瓦斯之旺也。世人不知治法,尚以败毒之药攻之,是已虚而益使之虚也,欲求肌肉之长,何可得乎?然亦有用补法治之而未效者,何也?以但用阳分之药以补其阳,而不用阴分之药以补其阴故也。盖独阴不长,而独阳亦不生也。凡痈疽至脓血已净,则阴必大虚。若止补其阳,则阳旺阴虚,阴不能交于阳矣。虽阳有济阴之心,而阴无济阳之力,所以愈补阳而阴愈虚,则疮口愈难合矣。治之法,必须大补其阴,使阴精盛满,自然能灌注于疮口之中,不用生肌外敷之药,而疮口之肉则内生矣。方用生肤散∶人参(五钱) 焦白术(五钱) 熟地(二两) 肉桂(一钱) 忍冬藤(一两) 麦冬(一两)当归(一两) 山茱萸(一两)

水煎服,二剂而肉自长,又二剂而疮口自平,又二剂而痊愈矣。此方补阴之药多于补阳,使阴胜于阳也。

然而补阳之药,仍是补阴之助,以其能入于阴之中,而交于阳之内也。忍冬藤非特其能解余毒,尚取其能领诸药至于疮间也。

秘诀∶疮口不收生肤散,人参焦术整五钱,二两熟地一钱桂,忍冬麦归一两山,水煎连来六剂服,生肌长肉自不难。

此症方用收肌饮亦效∶白术(二两) 熟地(二两) 人参(一两) 山茱萸(一两) 麦冬(一两) 当归(一两) 甘草(三钱)肉桂(三钱) 菊花(三钱) 花粉(三钱)

水煎服,切戒房事一月,否则变生不测矣。

秘诀∶收肌二两术熟地,一两参萸麦当归,草桂菊花各三钱,花粉三钱服四剂。

人有背痈长肉,疮口平满,忽然开裂流水者,人以为疮口之肉未坚也,谁知是色欲恼怒之不谨乎?

大凡疮痈之症,最忌者房事,其次者恼怒也。犯恼怒者,新肉有开裂之虞,犯房事者,新肉有流水之患,然此犹些小之疮节也。其在背痈,犯恼怒者不过疾病,而犯房事者必致死亡!其疮口开裂者,必然色变紫黑;而流水者,必然肌肉败坏矣。当是时,必须急补气血,万不可仍治其毒。盖前毒未尽,断难收口,既经收口,复至朽坏,实新肉不坚,而自决裂也。况发背新愈之后,其精神气血,尽皆空虚,所以交合泄精,遂至变出非常,舍补气血,又安求生再活乎?然而即补气血,以些小之剂,欲收危乱之功,无异大厦倾颓,岂一木所能支哉?故又须大剂补之而后可。方用定变回生汤∶人参(四两) 黄 (三两) 山茱萸(一两) 茯苓(一两) 忍冬藤(二两) 麦冬(二两) 白术(二两) 当归(二两) 五味子(三钱) 肉桂(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肉不腐,二剂而肉生,三剂而皮合,四剂而疮口平复矣。切戒再犯,再犯无不死者,即再服此方,亦无益也,可不慎乎?此方实救疮疡坏症之仙丹,不止疗发背愈后犯色怒之败腐也。人疑泄精以致决裂,宜用熟地以大补之,何故反置而不用?以熟地补阴最缓,而症犯实急,所以舍熟地而用气血之药,急拯其危,非熟地不可用而轻弃之也。此方服数剂之后,各宜减半,而多加熟地,以为善后之计可耳。

秘诀∶怒欲疮裂回生方,人参四两 三两,萸苓一两桂二钱,忍冬麦术二两当,五味三钱四平复,再犯色戒定不长。

此症汤用补缝饮亦佳∶人参(二两) 熟地(二两) 白术(二两) 当归(一两) 麦冬(一两) 山药(五钱) 肉桂(二钱)附子(一钱) 白芍(五钱) 五味子(三钱)

水煎服,十剂愈。

秘诀∶前方既用服此药,参术熟地二两着,归麦一两药五钱,桂二附一五钱芍,惟有五味用三钱,服之十剂可安乐。

人有夏月生背痈,疮口不起,脉大无力,发热作渴,自汗盗汗,方用参 大补之剂,更加手足逆冷,大便不实,喘促呕吐者,人以为火毒太甚也,谁知是元气太虚,补不足以济之乎?夫痈分阴阳,疮口不起者,乃阴症而非阳症也。脉大似乎阳症,大而无力,非阴而何?发热作渴,此水不足以济火,故随饮随汗也。既是阴症似阳,用参 阳药以助阳,正气足以祛阴而返阳矣,何以愈补而反作逆冷呕吐之状也?此阴寒之气甚盛,而微阳之品力不能胜耳。非助之以附子辛热之品,何能斩关入阵,以涤荡其阴邪哉!方用助阳消毒汤∶人参(八两) 黄 (一斤) 当归(四两) 白术(四两) 附子(五钱) 陈皮(五钱)

水煎成膏,分作两次服,凡自汗盗汗、逆冷呕吐诸症,俱可顿除。连服数剂,疮起而溃减半,又用数剂而愈。此方非治痈之法也,然以治痈之法而轻治此等之症,鲜不立亡,可见治痈而不可执也。大约阳痈可服消毒化疾之药,而阴痈不可用消毒化痰之药,舍痈从症,实治痈之变法,医者不可不知也。

秘诀∶夏月喘促背生疮,盗汗冷逆方无阳,急取消毒参八两,一斤黄 四两当,白术亦四附五钱,陈皮二剂分服康。

此症方用起陷丹亦效∶人参(二两) 白术(二两) 熟地(二两) 附子(一钱) 当归(一两) 麦冬(一两) 五味子(三钱) 肉桂(二钱) 山药(五钱) 白芍(五钱)

水煎服,连服十剂愈。

秘诀∶补虚起陷用参术,二两熟地一钱附,归麦一两味三钱,肉桂二钱山芍五,若能一连服十剂,疮口下陷患自除。

人有背生痈疽,溃烂之后,或发热,或恶寒,或作痛,或脓多,或流清水,自汗盗汗,脓成而不溃,口烂而不收,人以为毒瓦斯之未尽也,谁知是五脏亏损,气血太虚之故乎?凡人气血旺盛,阴阳和平,何能生毒?

惟其脏腑内损,而后毒瓦斯得以内藏,久之外泄,及至疮痈发出,其毒自不留内。然而脏腑原虚,又加流脓流血,则已虚而益虚矣。观其外而疮口未敛,似乎有余;审其内而气血未生,实为不足。治之法,当全补而不宜偏补,恐脏腑致有偏胜之虞也。方用十全大补汤最妙,以其合气血而全补之耳。然而用之往往不救者,非方之不善也,乃用方之不得其法耳。夫背痈何等之症,岂寻常细小之剂所能补之乎?故必须多其分两,大剂煎服,始克有应验之效。余因酌定一方,以求正于同人∶人参(一两) 当归(一两) 黄 (二两) 熟地(二两) 白芍(五钱) 茯苓(五钱) 白术(五钱)肉桂(二钱) 川芎(三钱) 甘草(三钱)

水煎服,一剂有一剂之效也。世疑此方绝不败毒,如何化毒而生肉也?不知痈疽未溃之前,以化毒为先;既溃之后,以补正为急。即有余毒未尽,不必败毒也。盖败毒之药,非寒凉之品,即消耗之味也。消耗则损人真气,寒凉则损人胃气。真气损则邪气反盛,胃气伤则谷气全无,何能生肌长肉哉?惟十全大补汤专补真气,以益胃气,故能收全效耳。且此方不特治背痈之未溃,即疮疡之已溃者,皆宜用之,惜世人未知之也。

秘诀∶还有人参一两当,黄 熟地整二两,白芍茯苓术五钱,桂二芎草三钱当,此是十全大补剂,自然毒化气血刚。

此症或疑十全大补汤无化毒之品,又有加减十全大补汤亦可用,备载于后。

人参(一两) 白术(一两) 当归(一两) 熟地(一两) 麦冬(一两) 甘草(三钱) 五味子(三钱)锦地罗(三钱) 茯苓(五钱) 黄 (二两)

水煎服。

秘诀∶加减大补亦妙方,参术归地麦两襄,甘味地罗俱三钱,茯苓五钱 二两。

肺痈论[编辑]

人有胸膈之间作痛,咳嗽之时,更加痛极,手按痛处,尤增气急者,人以为肺经生痈也,谁知是肺热以成痈乎?夫肺为娇脏,药石之所不能到者也,故为治甚难。肺受热害,既已成痈,将何法以疗之乎?治之法,似宜泻火以救肺,然而肺药不可入,而肺之母为脾,脾经未尝不受药也,肺之克为肝,肺之贼为心,二经未尝不受药也。补其脾经之土,则土能生金也。平其肝经之木,则金不能克木也。清其心经之火,则火不来刑金也。三经皆有益于肺而无损乎金,则肺气得养,而后以消毒之品,直解其肺中之邪,何患肺痈之不治乎?方用完肺汤∶金银花(五两)麦冬(二两) 玄参(三两) 甘草(五钱) 天花粉(三钱) 茯苓(三钱) 白芍(三钱)

水煎服,一剂而痛减,二剂而内消矣。大凡肺痈之症,必须内消,而不可令其出毒。内消之法,总不外脾、肝、心三经治之,而别无求消痈之道也。或曰∶肺之子肾也,独不可治肾以消痈乎?不知肺痈之成,虽成于火烁肺金之液,实因肺气之自虚也。补肾虽能使肺气不来生肾,惟是肺肾相通,补肾之水恐肺气不降,而火毒反不能速散,不若止治三经,使肺气得养,自化其毒,不遗于肾之为妙也。

秘诀∶肺金生痈五两金,麦冬二两三玄参,甘草五钱三花粉,苓芍亦然痈自泯。

此症方用地罗甘桔玄参汤亦效∶麦冬(二两) 玄参(二两) 甘草(一两) 锦地罗(一两) 桔梗(五两) 贝母(五钱)

水煎服,二剂愈。

秘诀∶又有二两麦玄参,一两甘草一两锦,桔梗贝母五钱研。二剂毒化妙如神。

人有胸膈作痛,咳嗽吐痰,更觉疼痛,手按痛处,痛不可忍,咽喉之间,先闻腥臭之气,随吐脓血,此肺痈不独已成,而且破矣。夫肺痈未破者易于消,已破者难于治,以脓血未能遽消耳。然治之得法,亦不难也。

盖肺之所以生痈者,因肺之火不散也。然肺火之来,因肺气之虚也。肺虚而后火留于肺,火盛而后肺结为痈,不补虚而散火,而未成形者何以消,已成形者何以散,既溃烂者又何以愈哉?是虚不可不补,而补虚者将补何脏乎?必须补肺气之虚,而肺不能直补其气,补脾胃之虚,则肺气自旺矣。今痈已破矣,多吐脓血,则肺气愈虚,虽毒瓦斯犹存,不可泻其毒瓦斯,于补气之中而行其攻散之法,则毒易化而正气无伤也。方用完肺汤∶金银花(二两) 人参(二两) 玄参(二两) 天花粉(三钱) 蒲公英(五钱) 甘草(三钱)桔梗(三钱) 黄芩(一钱)

水煎服,一剂而脓必多,二剂而脓渐少,三剂而痛轻,四剂而又轻,五剂而疼痛而脓血亦止也,六剂而奏全功矣。此方补胃中之气,而即泻胃中之火,胃气旺而肺气自不能衰,胃火衰而肺火自不能旺,所以既能败毒,又能生肉耳。虽诸药不单走胃,然入胃者十之八,入肺者十之二,仍是治胃以治肺也。或问∶“肺痈已破,病已入里,似不宜升提肺气,喻氏(《辨证录》作“南昌喻嘉言”)谓宜引之入肠,而先生仍用桔梗以开提肺气,恐不可为训”。嗟乎!余所用之药,无非治胃之药,药入于胃,有不下引入肠者乎?然而肺气困顿,清肃之令不行,用桔梗以清肺,上气通而下行更速,是则上之开提,下之迅速,可断言矣。

秘诀∶肺痈已破银花参,玄参二两粉三钱,蒲公五钱甘桔三,黄芩一钱一同煎,二剂三剂脓渐止,服至六剂痈自痊。

方用肺痈救溃汤亦神效∶玄参(一两) 蒲公英(一两) 金银花(四两) 紫花地丁(五钱) 菊花(五钱) 甘草(五钱)陈皮(五钱) 黄芩(三钱) 桔梗(三钱) 款冬花(三钱)

水煎服,七剂愈。

秘诀∶消痈救溃参蒲银,地丁菊甘五钱陈,芩桔款冬三钱入,水煎七剂痈回春。

人有久嗽之后,肺管损伤,皮肤黄瘦,咽喉雌哑,自汗盗汗,卧眠不得,口吐稠痰,腥臭难闻,惟闻喘急,毛悴色焦。喘嗽之时,必须忍气须臾,轻轻吐痰,始觉膈上不痛,否则大痛难堪,气息奄奄,全无振兴之状者,人以为肺中痈也,谁知是肺痿而生疮乎?此等之症,不易解救,然治之得法,调理又善,亦有生者。夫肺痈与肺痿不同,肺痈生于火毒,治之宜速,肺痿成劳伤,治之宜缓。大约火毒当补中而用泻,劳伤宜补中而带清。

泻与清不同,而补亦不同。惟是泻中用补,可用大剂;清中用补,当用小剂,勿忘勿助,若有若无,始能奏功也。方用养肺去痿汤∶麦冬(三钱) 金银花(三钱) 紫菀(五分) 百部(五分) 甘草(五分) 生地(二钱) 百合(二钱)天冬(一钱) 款冬花(一钱) 贝母(一钱) 白薇(三分)

水煎服,服十剂而膈上痛少轻者,便有生机矣。再服十剂而更轻,再服十剂而渐愈,共服五十剂,而始痊愈也。此方不寒不热,养肺气于垂绝之时,保肺痿于将弃之顷,实有奇功。倘求捷效于一旦,必至轻丧于须臾,宁忍耐以全生,切勿欲速而送死也。

秘诀∶养肺救痿麦三银,紫菀百部草五分,生地百合二钱着,天冬一钱款贝存,白薇三分水煎服,服五十剂病回春。

起痿延生丹亦效∶款冬花(五分) 百部(五分) 白薇(五分) 山豆根(五分) 甘草(一钱) 桔梗(一钱)生地(五钱) 天花粉(五钱) 麦冬(五钱) 玄参(二钱) 天冬(一钱)

水煎服,连服十剂愈。

秘诀∶起痿延生款五分,百部白薇山豆根,甘桔一钱生地粉,麦冬五钱二玄参,天冬一钱劳伤去,连服十剂渐回春。

世有膏粱子弟,多食浓浓气味,燔炙煎炒之物,时时吞嚼,或美酝香醪,乘兴酣饮,逐至咽干舌燥,吐痰吐血,喘息膈痛,不得安眠者,人以为肺经火热也,谁知是肺痿已成疮乎?夫肺为五脏之盖,最喜清气之熏蒸,最恶燥气之炎逼。今所饮所食,尽为辛热之物,则五脏之中,全是一团火气。火性炎上,而肺金在上,安得不受其害乎?肺既受刑,不能下生肾水,肾水无源,则肾益加燥,势必取资于肺金,而肺金又病,能不已虚而益虚,已燥而益燥乎?况各经纷纷来逼,火烈金燥,肺间生痈,必然之势也。治之法,化毒之中益以养肺,降火之中济以补肾,庶几已成者可痊,未成者可散也。方用扶桑清肺散∶金银花(一两) 熟地(一两) 阿胶(三钱) 桑叶(五钱) 紫菀(二钱) 甘草(二钱)人参(三钱) 贝母(三钱) 百合(三钱) 杏仁(十枚) 款冬花(一钱) 犀角末(五分)

水煎服,调犀角末服,数剂可奏功也。此方肺肾同治,全不降火。盖五脏之火,因饮食而旺,乃虚火上升而非实火也。故补其肾而肺气坚,肾水足而虚火息矣。况补中带散,则补非呆补,而火毒更易解也。

秘诀∶肺痿扶桑清肺散,银熟一两阿胶三,桑叶五钱菀草二,参贝百合用三钱,杏仁十枚款钱重,犀角五分冲服安。

方用银花甘桔汤亦效∶丹皮(一两) 金银花(一两) 生地(一两) 玄参(一两) 甘草(三钱) 桔梗(三钱) 贝母(三钱)

水煎服,四剂痛减,再用减半药料,服数剂而痛乃止。

秘诀∶银花甘桔丹皮金,生地一两与玄参,甘桔贝母三钱服,四剂减半再留心。

无名肿毒论[编辑]

人有头面无端,忽然生小疮甚痒,第二日即头重如山,第三日即面目青紫,人多不知此症,乃至险至危,若不急救,数日内必然一身发青而死。但青不至胸者,尚可治疗。因其人素服房中热药,热极而变为毒也。

……结于阴之部而成痈,结于阳之部而成毒。出于头面者,乃阳之部位也,较之生于阴之部位者,更为可畏,非多用化毒之药,安能起死回生者哉?方用回生丹∶金银花(八两) 甘草(五钱) 玄参(三两) 蒲公英(三两) 天花粉(三钱) 川芎(一两)

水煎服,一剂而头轻,青紫之色淡矣。再服一剂青紫之色尽消而疮亦愈,不必三剂也。此方犯毒而不耗气,败毒而不损阴,所以建功甚奇也。此毒原系水亏之极,而泻毒之药,无不有损于阴阳。惟金银花攻补兼妙,故用以为君,若少用其味单而力薄,多用则味重而力浓,又加玄参以去火,甘草以泻毒,蒲公英以清热,天花粉以消痰,川芎以散结,自然相助而奏效也。

秘诀∶无名肿毒回生丹,银花八两草五钱,玄参蒲公三两整,花粉三钱芎两添,一剂肿毒尽消去,二剂痊愈效如仙。

方用花锦散亦效∶锦地罗(八两) 金银花(八钱) 当归(二钱) 天花粉(五钱) 甘草(五钱)

水煎服,一剂效,再续服。

秘诀∶花锦散用锦地罗,银八二当粉五挪,五钱同粉有甘草,一剂回生效无讹。

人有无名肿毒,生于思虑不到之处,而情势凶恶,有生死之关,皆可以无名肿毒名之,不必分上中下也。

前条止言头面,而在身之左右前后,与手足四肢尚未言也。不知得其治法,无不可以通治;不得其法,不可妄治;失其治法,则害大矣。然在上者不可以治中,在中者不可以治下,在下者不可以上中也。大约上中下之生毒,多起于淫欲无度之人,加之以气怒忧愤,火乘其隙而蕴,故一发而不可制。所以言无名肿毒者,尽阴症而绝无阳症也。然则治法,宜用解阴毒之药矣。惟是解阴毒之药,多半消烁真阴,因虚而结毒,复因解毒而亏阴,宁有阴乎?世之患是症者,往往不救,职是故也。余得异人之传,仍于补阴之中而行其散郁之法,少佐解毒之品而微助其引经之味,是以多收奇功。余不敢秘,传之书册,以救万世之人也。方用黑虎汤∶玄参(一斤) 甘草(一两) 柴胡(三钱)

三味煎汤,十碗为善。若头面肿毒者,加川芎一两、附子二钱;生于身前后左右者,加当归一两、菊花一两、附子三分;生于手足四肢者,加白术二两、茯苓二两、附子五分。入药汤中,再煎汁取三碗,二日服完。未破者立消,已破者生肌,不必二剂也。此方名黑虎汤,言恶毒得之尽散也。玄参能退浮游之火,得甘草之助,能解其迅速之威;得柴胡之辅,能舒其郁结之气。且又各有引经之味,引至结毒之处,大能为之祛除。妙在玄参一斤则力量更大,又妙在补中带散,则解阴毒而不伤阴气,所以奏功最神。万勿惊其药料之重,而不敢轻试也。若些小之症,又非阴毒,俱不必用此重剂,则又不可不知也。

秘诀∶黑虎汤中一两甘,三钱柴胡一斤玄,若是头面肿毒者,川芎一两附二钱,生身前后左右者,归菊一两附子添,手足四肢术二两,茯苓二两附五煎。

方用七圣汤亦治之∶蒲公英(四两) 紫花地丁(四两) 金银花(四两) 锦地罗(四两) 当归(三两) 天花粉(五钱)甘草(四钱)

水煎服。

秘诀∶七圣汤用蒲地丁,银锦四两归三从,粉五甘草四钱入,阴毒轻症急煎攻。

对口疮论[编辑]

人有对口之后,忽生小疮,先痒后痛,随至溃烂,人以为至凶之痈也。然而痈生正对口者犹轻,生于偏对口者乃重。盖颈项之上,乃肾督脉之部位也,其地属阴,所生痈疽,多属阴痈,而非阳疽也。以阳症必高寸许,其色红肿发光,疼痛呼号。而阴症则不然,色必黑暗,痛亦不甚,身体沉重,困倦欲卧,呻吟无力,其疮口必不突起,或现无数小疮口,人皆不知从何处觅头。然阴阳二毒,皆可内消,何必令其皮破肿溃而后治之哉。至于内消之法,初起之时,不须分别阴阳,可俱用三星汤。惟既破溃肠,阴阳不分,而漫投药饵,则祸生顷刻矣。

若阳症溃烂,仍以三星汤治之;若阴症溃烂者,则须用神效汤(按∶本方《辨证奇闻》、《辨证录》俱改名为七圣汤)。

三星汤∶金银花(二两) 蒲公英(一两) 甘草(三钱)

水煎服,未破者,服之可消。已破者,三剂脓尽而肉生矣。

秘诀∶三星汤可治阳痈,二两银花一两英,甘草三钱服三剂,自然脓尽好肉生。

神效汤∶当归(一两) 黄 (一两) 人参(一两) 金银花(二两) 白芍(一两) 肉桂(一钱) 荆芥(三钱)

水煎服,一剂而血止,二剂而肉生,三剂而口小,四剂而皮合,再服二剂而痊愈矣。此方治各处痈毒,凡低陷不作脓而不能收口者,急服此药,无不神效,不止治对口之阴毒,善能收功也。诚以阳症可以凉泻,阴症必须温补故耳。

秘诀∶神效汤中归 参,一两白芍二两金,桂一荆三水煎好,阴痈六剂可回春。

方用三花汤亦效∶川芎(一两) 紫花地丁(一两) 当归(二两) 菊花(五钱) 天花粉(三钱)

水煎服,二剂愈。

秘诀∶痈不作脓三花汤,芎紫一两二两当,甘菊五钱三花粉,止服二剂妙无双。

对口有偏、正之不同∶发于正者是督脉所生,偏者乃太阳膀胱所司。督脉行于下,而贯脊行于上,毒瓦斯得之,反能冲突高起,邪毒不致下流,乃为外发,故易治。由膀胱发者难治,以膀胱之脉起于巅顶,贯脊两旁,顺下而行,与痈毒交会下流,故疮多平塌难起,不发红肿溃烂,易流注于两肩而作肿,十五日无脓者,必然变阳归阴,故多难治也。

脑疽论[编辑]

人有生痈疽于头顶者,初名脑疽,又名偏正对口,而非真正痈疽也。此症九死一生,然治之得法,亦可救也。大约生此症者,皆因肾火沸腾也。盖脑为髓海,原通于肾,肾无火则髓不能化精,肾火盛则髓亦不能化精。

不特不能化精,随火之升降,则化为毒而生痈疽矣。盖肾之化精,必得脑中之气以相化,若脑中无肾火,势必气化为火,火性炎上,不及下降,于是脑中髓海,自化为毒,较之脑气下流而成毒者,其毒更甚,往往更变形容,改变声音,疮色紫黑,口干烦燥,随饮随渴,甚者脑骨俱腐,片片脱落,其野狼狈之状,莫可形容,将何以救之耶?此症治法,须问其饮食如何,倘饮食知味,尚可以救,方用五灵汤∶玄参(三两) 麦冬(三两) 金银花(八两) 黄 (四两) 人参(二两)

水煎服,连服四剂,其痈疽渐愈,改用十全大补汤重四两,服四剂,又改用八味地黄汤,恣其酣饮,可获痊愈矣。此症十有九死,然而余立一法,实无第二法也。此症得于房劳者居多,兴阳涩精,俱是丹石燥烈之品,或洗或嚼,或含于口,或纳于脐,霸阻精道,久战不已,日积月累,真阴枯涩,髓竭火发,遂溃顶门,多致不救。人何苦贪妇人之欢,以千金之命,而轻于夜台也。

秘诀∶顶上生疽用五灵,三两玄参及麦冬,银花八两黄 四,人参二两四剂功。

此症用蔓花汤亦效∶玄参(二两) 山茱萸(二两) 金银花(二两) 川芎(一两) 麦冬(一两) 贝母(三钱)蔓荆子(二钱)

水煎服,一剂即消,二剂痊愈。

秘诀∶脑痈蔓花用元参,二两山萸二两金,川芎一两三钱贝,蔓荆子二效如神。

囊痈论[编辑]

人有阴囊左右而生痈毒者,名曰便毒。生于肾囊之下,谷道之前,名曰囊痈。二者之间,便毒易治,而囊痈难疗也。以囊之下为悬痈,其皮肉与他处不同。盖他处皮肉,或横生,或直生,俱易合;而悬痈之处,横中有直,直中有横,一有损伤,不易收功。然治之得法,未尝难也。此等之症,皆少年贪于酒色,或入花街而酣战,或入柳巷而恣欢,……往往多生此疮者,所谓“欲泄不泄,精化为脓血”是也。治之法,必须大补其虚,而佐以化毒之品。以毒因虚而成,不治乎虚,痈安得痊?方用逐邪至神丹∶金银花(四两) 蒲公英(二两) 当归(二两) 大黄(五钱) 人参(一两) 甘草(一两)

天花粉(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毒消,二剂而痊愈,溃者三剂可以收功矣。此方用银花、公英佐之归参大黄之大料,未免过于伯(霸)道,况大虚之病,又用大黄以祛逐,似乎非宜?谁知毒瓦斯甚盛,乘其初起之时,正气未衰,而大补大泻之为得乎?倘因循失治,或畏缩而不敢治,及治流脓出血,正气萧索,始用参 补气,往往有用至数斤而尚未能复元,何若早用于化毒之中,正气无伤,而毒又易散哉?此因势利导之法,又不可不知也。

秘诀∶逐邪神丹银四两,二蒲归兮五大黄,一两参草二钱粉,水煎三剂消痈囊。

方用八圣丹治之亦效∶金银花(四两) 归尾(一两) 人参(二两) 柴胡(三钱) 黄芩(三钱) 黄柏(三钱) 贝母(三钱) 栀子(三钱)

水煎服,一剂轻,二剂效,毒已出,即可勿服。

秘诀∶八圣丹中四两金,一两当归二两参,柴胡芩柏三钱入,贝栀亦然研去心。

人有饮酒入房,精不得泻,至半夜,烦热烦渴,小便淋赤,痰涎涌盛,第一日阴囊肿胀 痛,明日阴囊处肉腐,玉茎下贴囊者亦腐,人以为酒毒也,谁知是肝火得酒湿而肆疟乎?夫酒湿何至腐烂?盖火酒大热之物也,人过饮火酒,多致醉死,死后往往身体腐烂,乃火酒之毒也。……治之法,解酒毒而补气血,则湿热祛而腐肉可长,患可愈矣。方用救腐汤∶人参(一两) 白术(一两) 当归(二两) 黄 (二两) 茯苓(五钱) 玉米(五钱) 白芍(一两)黄柏(二钱) 泽泻(二钱) 葛根(二钱) 栀子(二钱)

水煎服,四剂腐肉脱而新肉生,再服四剂囊茎悉平复矣。夫酒毒成于拂抑,平肝泄火,利湿解毒可也,何以又用参 归术以补其气血耶?大凡气血盛者,力能胜酒,纵酣饮而无碍。服火酒而腐烂,因火酒而结毒,亦因气血之衰,力不能胜酒毒耳。所以两火相合,遂至焚身腐肉,若不急补气血,则酒毒难消,而腐肉又何以能速生肌长肉哉?

秘诀∶参术一两二归 ,茯苓五钱并玉米,白芍两重二四剂,黄柏泽葛二钱栀。

方用异宝散亦效∶茯苓(一两) 冰片(三分) 黄柏(五钱) 瓦草(五钱) 青苔(五钱) 儿茶(五钱) 麝香(八分)樟脑(三钱) 乳香(二钱) 没药(二钱)

为末,撒于患处,水无流出,即不再腐矣。

秘诀∶又有异宝撒囊痈,一两茯苓三分冰,黄柏瓦草各五钱,青苔儿茶一样同,麝香八分樟三钱,乳香没药二钱从。

臂痈论[编辑]

人有两臂之间,忽然生疮而变成痈疽者,亦阴痈也。虽较头面对口肩背上稍轻,然治之不得其法,亦能杀人,必须辨其阴阳治之。大约阳症必红肿而疼痛则易治,阴症必漫肿麻痒则难疗。阳症宜用三星汤,一、二剂则消;阴症则不可用,必须大补气血,而佐以消痰化毒之剂,始能奏功,岂可谓手足非心腹之疾,不必补虚乎?

夫阴主静,而手足乃至动者也。动而生阴疽,则动变为静,亦非常之道也,可不畏哉!况动变为静,又趋阴之道也。阳趋于阴,则生近于死矣。欲阳返阴易,欲阴返阳难,谁谓手足之痈,而可小视之哉?方用消痈还阳丹∶白术(一两) 黄 (一两) 人参(三钱) 天花粉(三钱) 当归(五钱) 金银花(二两)肉桂(一钱) 乳香(一钱) 甘草(三钱)

水煎服,一剂阴返阳而痒变痛,二剂而痛如失,三剂全消,不必四剂也。此方与神效汤(《辨证奇闻》、《辨证录》作七圣汤)相似,而意各异。神效汤内无乳香、天粉,能治溃烂,长肉生肌。此方治未溃者,而能内消也,加乳香、天粉二味以攻中,有拥卫之力耳。

秘诀∶还阳神丹治臂痈,白术黄 一两同,参粉三钱归五钱,银花二两桂钱从,乳香一钱三钱草,阳症方可服三星。

此症用转攻汤亦治之∶黄 (二两) 甘草(三钱) 贝母(三钱) 当归(一两) 白术(一两) 肉桂(一钱) 远志(五钱)紫花地丁(五钱)

水煎服。

秘诀∶转攻汤中二两 ,甘贝三钱去心宜,归术一两桂一钱,五钱远志地丁随。

乳痈论[编辑]

人有乳上生痈,先肿后痛,寒热往来,变成疡痈,此症男女皆有,而妇人居多。盖妇生子,抱儿食乳,偶然困睡,儿以口气吹之,乳内之气塞不通,遂成乳疾。此时若以解散之药治之,可随手而愈。倘因循失治,而乳痈之症成矣。男子则不然,阳明胃火炽盛,不上腾于口舌,而中壅于乳房,乃生此症。乳痈不比他处之痈有阴阳之别,故治法亦无阴阳之判,但别其先后之虚实耳。初起多为邪实,溃烂乃为正虚也。虽然,邪之有余,仍是正之不足,治宜补中散邪,乃万全之道,正不必分先宜攻而后宜补也。方用和乳汤∶当归(一两) 蒲公英(一两) 贝母(三钱) 天花粉(三钱) 甘草(二钱) 穿山甲(一片)

水煎服,一剂而乳通肿亦消矣,不必二剂也。此方用贝母、花粉者,消胃中之壅痰也,壅散而乳房之气通矣。

佐以公英、山甲解其热毒,利其关窍,自然不攻而毒散矣。惟恐前药过于迅速,加当归、甘草补正和解,则正无伤而邪自退,何虑余毒不行而变乳岩哉?

秘诀∶和乳一两归蒲公,三钱贝母花粉同,山甲一片二钱草,服下一服乳房通

此症用消化无形汤亦效∶金银花(一两) 当归(一两) 甘草(三钱) 天花粉(三钱) 通草(一钱) 紫背天葵(五钱)

水煎服,一剂即消。

秘诀∶又有消化无形汤,银花一两当归行,甘粉三钱通草一,紫背天葵五钱良。

人有先生乳痈,收口后不慎房事,以致复行溃烂,变成乳岩,现出无数小口,而疮口更加腐烂,似蜂窝之状,肉向外生,终年累月不愈,服败毒之药而愈甚,人以为毒深结于乳房也,谁知是气血大虚乎?夫乳痈成岩,肉向外生,而筋束乳头,则伤乳即伤筋也。此症必须急救,否则有筋弛难长之虞矣。夫筋弛而又泄精,泄精则损伤元气,安得不变出非常乎?当失精之后,即用补精填髓之药,尚不致如此之横,今既因虚而成岩,复见岩而败毒,不已虚而益虚乎?无怪其愈治而愈坏也。治之法,必须大补其气血以生其精,不必再泻其毒,以其病无毒可泻耳。方用化岩汤∶茜草根(二钱) 白芥子(二钱) 人参(一两) 忍冬藤(一两) 黄 (一两) 当归(一两)白术(土炒,二两) 茯苓(三钱)

水煎服,连服二剂而生肉红润,再服二剂而脓尽痛止,又二剂漏管重长,又二剂痊愈,再二剂永不复发矣。

此方全在补气补血,而不事消痰化毒之治。忍冬虽为消毒之药,其性亦补,况入于补药之中,亦纯乎补矣。惟是失精变岩,似宜补精,乃不补精而止补气血,何也?盖精不可以速生,补精之功甚缓,不若补其气血,气血旺则精生矣。且乳房属阳明之经,既生乳痈,未能多气多血,补其气血,则阳明之经既旺,自然生液生精以灌注于乳房,又何必复补其精,以牵制参 之功乎?此所以不用生精之味耳。

秘诀∶化岩汤中茜草根,二两白芥一两参,忍冬 归亦一两,白术二两苓三钱。

方用延仁汤亦效∶人参(一两) 当归(一两) 白术(一两) 熟地(一两) 麦冬(一两) 山茱萸(五钱) 甘草(一钱)陈皮(五分)

水煎服,四剂效。

秘诀∶乳岩宜用延仁汤,参归术地麦两襄,山萸五钱一钱草,陈皮五分四剂良。

人有左乳忽肿如桃,皮色不变,又不痛,身体发热,形容渐瘦,人以为痰气郁结也,谁知是肝气之不舒乎?

夫乳属阳明,而乳痈宜责之阳明胃经,余独言肝者何也?盖阳明胃土,最怕肝木之克,肝气不舒,则胃气亦不舒耳。况乳又近于两胁,正肝之部位也。与肝相远,尚退缩而不敢舒,与肝为邻,亦何敢恣肆而吐气哉?气不舒而肿满之形成,漫肿无头不痛不赤,正显其畏惧也。治之法,不必治阳明之胃,但治肝经之郁,自然毒消肿解矣。方用加味逍遥散∶柴胡(二钱) 川芎(一钱) 甘草(一钱) 人参(一钱) 当归(三钱) 白术(三钱) 半夏(三钱)茯苓(三钱) 陈皮(三钱) 栝蒌仁(三钱) 白芍(五钱)

水煎服,服十剂而内消,去栝蒌再服十剂不再发矣。

逍遥散善解肝气之郁,肝气郁解而胃气自舒矣。况益之栝蒌、半夏、陈皮,专能治胸中之积痰,痰去则肿亦易消也。

秘诀∶逍遥加味二钱胡,芎草人参一钱煮,归术夏苓陈三钱,蒌仁亦三白芍五。

此症用归芍二通汤亦效∶当归(一两) 白芍(五钱) 柴胡(三钱) 木通(一钱) 通草(一钱) 枳壳(二钱) 穿山甲(一片)山楂(十个) 桃仁(十粒) 花粉(三钱)

水煎服,二剂效,继续服。

秘诀∶归芍二通治乳岩,当归一两芍五钱,柴粉三钱二通一,枳壳山甲楂桃全。

妇人产后,忽两乳细小,下垂过腹,疼痛难忍,人以为悬痈也,谁知是胃经气血之燥乎?盖胃为水谷之海,而多气多血之腑也。夫产后亡血过多,则胃中空虚,而饮食不能遽进,即进饮食,而各脏腑取给于胃甚急,则胃气困矣。胃气困而胃血则燥矣。胃血燥无以解各脏腑之纷争,且小儿又索母乳,则内外取资于胃,胃无以应。

乳房者,胃之外廓也;乳头者,胃之门户也。胃苦内之纷争,欲避出于外而不可得,况小儿日夜吮咂,则两乳细小下垂,以至于腹,有外遁难藏,入地无门之状,此倒悬切肤之痛,至危之症也。治之法,急救胃气,而益之补血之味,则胃气润而不燥,胃气和平,自然分给于脏腑,又何至外痛而倒悬哉?方用解悬汤∶人参(二两) 川芎(二两) 当归(四两) 荆芥(三钱) 炮姜(一钱) 麦冬(一两) 益母草(三钱)

水煎服,四剂而乳头收,再四剂痊愈矣。此方用人参以生胃气于无何有之乡;用当归、川芎以生新血于危急之地;用荆芥、益母草以解脏腑之纷争,得归于经络;用麦冬、炮姜者,因阳明胃火之燥,未免火动而延烧,产后不宜寒凉之药,故用麦冬微寒之品,少解其火势之烈也。

秘诀∶乳垂疼痛解悬汤,参芎二两四归襄,荆芥三钱益母草,炮姜一钱麦两尝。

此症方用玉浆丹亦效∶人参(二两) 玄参(二两) 麦冬(二两) 当归(一两) 生地(一两) 麻黄(一钱) 五味子(一钱)

水煎服,二剂效。

秘诀∶润胃益气是玉浆,人参玄参麦二两,归地一两麻黄钱,五味同麻二剂康。

肚痈论[编辑]

人有生痈于小肚之间,断无阳毒之症,以其属于阴之部位也。阴位生阴毒之症,似乎至重,然治之得法,一用阳药,立可成功。无奈世人一见肚腹生疮,往往多用阴药以消毒,反致痈成难救之症,良可悯也!然余所谓阳药者,非散火祛风之药,乃补气温火之味耳。盖阴地而结成阴毒者,乃虚寒之故也。寒因虚而不行,毒因寒而郁结,故用热药以祛寒,自能寒解而毒散也。方用祛寒救腹丹(按∶《辨证奇闻》、《辨证录》改作避寒救腹丹,非是)∶白术(三两) 金银花(三两) 茯苓(三钱) 肉桂(三钱) 附子(一钱) 当归(五钱) 蛇床子(五钱)

水煎服(按∶《辨证奇闻》、《辨证录》当归作二两),一剂而痈消矣,倘已溃者三剂而脓尽肉生矣,四剂痊愈。此方用白术为君,专利腰脐之气,腰脐之气利,则下腹之部位尽利矣。佐以金银花、蛇床子以祛其毒气,则毒瓦斯易消矣。然恐寒凉之药不能直入,故加附子、肉桂,斩关突围而进也。惟是桂附术床俱是干燥之品,毒虽祛除,未免耗血,故用当归阳中滋阴,少制其燥,则阴寒散而又无阳旺之虞,所以既能奏功而又无后患也。

秘诀∶祛寒救腹术银三,苓桂三钱附一钱,归床五钱一服消,已溃四剂妙如仙。

此症方用鸣宝丹亦效∶黄 (二两) 甘草(三钱) 白术(二两) 金银花(二两) 车前子(五钱) 蛇床子(五钱)柴胡(一钱) 肉桂(一钱) 贝母(一钱) 山茱萸(一钱)

水煎服,一剂消,二剂愈,加人参用之更妙。

秘决∶肚痈须用鸣宝丹,黄 二两草三钱,术银二两车床五,柴桂贝萸一钱添。

恶疽论[编辑]

人有四肢之间,或头面之上,忽然生疽,头黑皮紫,痛楚异常,此阳症之毒也。治不得法,亦能杀人。盖阳症之毒,其毒甚骤,即用败毒之药治之,可随手而愈。然而疽与痈,实有不同。痈溃于内,而疽肿于外也。

溃于内者,难于外治;肿于外者,易于内消。虽痈疽之毒,尽由内而发外,无不可内治而外愈也。而疽尤宜内治,方用消疽汤∶夏枯草(二两) 忍冬藤(二两) 当归(二两) 连翘(三钱) 生地(三钱) 地榆(三钱)天花粉(三钱) 白芷(二钱) 甘草(二钱)

水煎服,未溃者二剂即消,已溃者四剂痊愈矣。此方通治恶疽之方也,凡生疽者,以此方治之,无不神效。盖补血散毒,则血活而毒难留;凉血清火,则血寒而火易散,疽多阳症,所以治无不宜也。

秘诀∶消疽汤用夏桔草,忍冬当归二两搅,连翘二地粉三钱,白芷二钱甘草好。

又治恶疽方∶荆芥(三钱) 甘草(三钱) 天花粉(三钱) 当归(一两) 玄参(一两) 金银花(八钱)陈皮(一钱) 蒲公英(五钱) 牛蒡子(二钱)

水煎服,若在咽喉者加桔梗三钱;若在下体者加地榆三钱。

秘诀∶又有一方治恶疽,荆芥甘粉三钱许,归玄一两银八钱,陈一英五二牛子,若在咽喉三钱桔,下体生兮加地榆。

疔疮论[编辑]

人有生疔疮者,一时疼痛难忍,此阳毒而非阴毒也。但初生时,人最难辨。世人以生黄豆令病患口嚼,不知辛生之味便是疔疮,此辨证之诀也。其疮头必发黄泡,或现紫黑之色。更须细看泡中,必有红白一线,通出于泡外。大约疔生足上者,红线由足而入脐。疔生手上者,红线由手而入心。疔生唇上者,红线由唇而走喉。如见此红线透出,即在红线处用针刺毒血,以免毒攻心。若现白线之丝,则不必刺也。治之法,总以消毒泻火为主。

方用拔疔散∶紫花地丁(一两) 菊花(一两)

水煎服,一剂而红线除,二剂而疔毒散,三剂痊愈矣。若已溃烂,亦用此方,但加当归二两,不必四剂毒尽而肉生矣。

秘诀∶方名拔疔只二味,地丁菊花各两配,毒若初起服三剂,已溃再加二两归。

此症用散疔散亦妙∶夏枯草(一两) 紫花地丁(一两) 连翘(三钱)

水煎服,一剂即消矣。

秘诀∶还有散疔亦效味,枯草地丁一两计,连翘三钱一剂消,何必琐碎服三剂。

唇疔论[编辑]

人有生疔于唇上,或在口角之旁,或在上下唇之际,不必论其大小,皆因脾胃之火毒也。最宜速散,否则毒瓦斯炎炽,难于饮食,往往有腐烂而死者。然疔愈小,而其毒愈横也。治之法,宜急泻火毒,而又不可损伤脾胃之气,则毒不难散矣。方用救唇汤∶金银花(一两) 地丁(一两) 甘草(三钱) 桔梗(三钱) 知母(一钱) 白果(二十一个)

水煎服,一剂而疼痛止,二剂而疮口消,三剂痊愈,未烂四剂,已烂五剂收功矣。此方治头面上之疔疮,俱可获效,而治口唇之疔,更为神验。白果、桔梗善走口唇,引银花、地丁至于生疮之处,则能尽解其毒也。

秘诀∶救唇汤能治唇疔,银丁两用甘桔梗,知钱白果二十一,未烂四剂烂五功。

此症方用护唇汤亦效∶地丁(一两) 麦冬(一两) 玄参(一两) 夏枯草(一两) 甘草(三钱)

水煎服,二剂效。

秘诀∶又有疗唇护吻汤,地丁麦玄枯草两,再加三钱生甘草,服止二剂妙非常。

鬓疽论[编辑]

人有两鬓之中,忽然生疽,红肿高突,头面眼鼻浮肿,其状不堪,异乎寻常相貌,此阳毒也。盖两鬓近于太阳,乃阳之位也,阴气不能至此部位。两鬓生疽,当以阳症治之。然而虽是阳症,往往有变为阴症者,故于阳药中必须加入阴分之药,以防其变。若已溃烂,更须阴药多于阳药,则消息而善治之也。方用理鬓汤∶金银花(三两) 白芷(三钱) 当归(一两) 川芎(一两) 夏枯草(一两)

水煎服,未溃者二剂即消,已溃者四剂即消矣。此方用金银花、夏枯草以解火毒,白芷、川芎引入两鬓、太阳之间,则金银花、夏枯草更得施其祛逐之功。又妙在当归之补气血,则阴阳双益,正足而邪散,安得不速愈哉!

秘诀∶理鬓汤能治鬓疽,银花三两芷三钱,芎归一两气血壮,枯草一两用水煎。

此症方用蒿草饮亦效∶青蒿(一两) 玄参(一两) 川芎(一两) 生地(一两) 夏枯草(一两) 细辛(一钱) 蔓荆子(一钱)

水煎服,二、三剂效。

秘诀∶蒿草饮是蒿玄芎,生地枯草一两同,细辛蔓荆一钱许,二剂三剂效无穷。

下卷[编辑]

杨梅疮论[编辑]

人有关心爱妓之欢,恋炉酣战,自觉马口如针刺之痛,此毒瓦斯已过也。未几而生鱼口矣,未几而生疳疮,又未几而遍身亦生疮矣,黄脓泛滥,臭腐不堪,人以为毒盛,多用败毒之药,谁知愈败毒而疮愈盛,疮愈多而愈不易愈,往往有腐烂而化者,实可伤也!盖杨梅之毒,每中于泄精之时,精泄则元气亏虚,故毒乘虚而入。

若元气足,则毒虽入而传染,不过轻微之毒,可以一泄而愈。今遍身疮毒发出,明是大虚之症,而毒深中于内,不补虚以泄毒,焉能奏功?倘用败毒之药,无异下石矣!方用二生汤∶土茯苓(三两) 生黄 (三两) 生甘草(三钱)

水煎服,四剂疮渐红,再四剂渐干,又四剂痊愈矣。服此方忌茶。此方妙在不以解毒为事,止用黄 以补气,气旺而邪自不留。得生甘草以化毒,而佐之以土茯苓以引毒,毒去而正无亏。盖气生而血不难养,此治法之巧者也。偏德汤亦妙∶金银花(四两) 当归(二两) 白术(二两) 土茯苓(一两) 天花粉(三分) 甘草(五钱)

水煎服,十剂愈。

秘诀∶二生汤能治杨梅,土苓三两生黄 ,甘草三钱过十剂,始红渐干疮可医。

又有治梅银四两,归术二两土茯两,花粉三钱五钱草,服至十剂一扫光。

人有龟头生疳,乃服败毒之药,欲毒小便而出。若大肠燥结,则攻毒之药,不能径走大肠,势必尽趋膀胱而出。盖膀胱口细,小便亦细,毒难泄出,于是毒不留于肠中,而反结于外势,毒盛必发,安得不腐烂哉?

往往有龟头烂落,连茎亦烂,世人多以外药敷之。外药固不可少,然不先消其内之火毒,而遽用外药敷之,不啻如石之压草萌芽也,势必复发。宜先用汤剂治之,方名散毒丹∶土茯苓(一两) 黄柏(一两) 甘草(一两) 栀子(炒研一两) 肉桂(一钱)

水煎服,四剂则火自从小便而出,疼痛少止,然后用生势丹敷之。

生势丹∶儿茶(一两) 生甘草(一两) 炒黄柏(三两) 冰片(三分) 朱砂(一钱) 乳香(三钱)没药(三钱) 大黄(三钱)

研为细末,瓷瓶收贮。敷患处数日而脓尽血干,抹至一月,肉筋再长而愈。愈后宜大补气血,急用十全大补汤连服一、二月,则外势仍能伸缩,尚可种子。否则多服败毒之药,泻火之剂,则命门寒凉,而外势亦且冰冷,安能阳和之骤复哉?此前后治法之各异,实有次序也。

秘诀∶龟头腐烂散毒丹,苓柏草栀一两煎,肉桂一钱四剂止,然后再敷生势丹。生势丹敷龟头药,儿茶甘草一两着,炒柏三两冰三分,朱砂一钱乳没药,大黄三钱共细末,敷至一月患自瘥。

此症方用护身汤亦效∶玉米(一两) 金银花(一两) 土茯苓(一两) 肉桂(三分) 黄柏(二钱) 车前子(三钱)

水煎服,连服十剂愈。

秘诀∶护身汤中玉米金,茯苓一两桂三分,车前三钱黄柏二,连服十剂可回春。

人有疳疮初发,鱼口将生,若不速治,必遍身生疮,迁延岁月,身体腐烂,多不可救,必须早治为妙。然而早治之法,世人多用五虎散败毒,虽毒从下泄,而损伤元气,未为得法。设或败毒之药少减,又恐有留毒之虞,亦非治法之妙。盖毒瓦斯之入,因元气之虚也。虚而败毒,是已虚而益虚也,则毒将何以解乎?治之法,惟补中有泄,则毒尽散,而正气又无亏矣。方用早夺汤∶人参(一两) 白术(一两) 当归(一两) 黄 (一两) 大黄(一两) 金银花(一两) 土茯苓(一两) 石膏(一两) 甘草(三钱) 远志(三钱) 天花粉(三钱) 柴胡(二钱)

水煎服,一剂泄出恶物,宜掘土埋之;再服二剂而臭秽恶物,无留于肠胃矣。然后减去大黄、石膏,加土茯苓二两,同前药再煎服四剂,则一身上下与头面之间,必有隐隐疮影现于皮肤之内,再服二剂而疮影亦尽消矣。再服二剂,则永不生疮矣。此方用大黄以泻毒,石膏以清毒,甘草、银花以化毒,柴、粉以散毒,又佐以大补气血之药,有似三军过勇,士卒强健,统帅大军,斩杀无遗,则四野萧条,元气尽矣!用参、 、归、术之类,以至仁而佐至勇,则剿抚兼施,军声更振,前徒倒戈,自获全胜。少祛除则贼化为良,岂敢仍为盗哉!

此方有益于风流子弟不少,余实亲视而实验者也。倘病患阴虚阳燥,方中可加熟地数两,或加玄参一两亦可,余品不可乱加也。

秘诀∶参术归 早夺汤,大黄银苓石膏两,甘草远志粉三钱,柴二一剂泄毒良。再服四剂秽尽去,土苓二两去膏黄。阴虚阳燥加玄地,水煎服之妙难量。

方用泄秽丹亦妙∶蒲公英(三两) 金银花(三两) 当归(一两) 大黄(五钱) 王不留(三钱)

水煎服,水十碗,煎成二碗,徐徐服。

秘诀∶泄秽神丹蒲公英,银花三两归两从,大黄五钱三不留,十碗煎二徐服轻。

人有遍身生杨梅,而服轻粉,一时收敛,以图目前遮饰,谁知毒藏于内,必然外溃。未几而毒发于鼻,自觉臭气冲鼻而出。又几日而鼻色变黑,不闻香臭矣。此等症见,必须急治。否则鼻柱自倾,一至腐烂,便不可救。然用些小之剂,亦无益也。盖毒势甚盛,杯水难济。况杨梅结毒,不结于他处,而结于鼻中,其毒更胜,以毒不在他脏,而在肺经也。肺主气者,主清气也,毒瓦斯非清气可比。毒瓦斯在肺,则清气尽力毒瓦斯矣。肺气出于鼻,而藏于肾,肾感毒瓦斯,移之于肺,以散于皮肤,则毒瓦斯可以外出。今用轻粉收敛,则毒不得发于皮肤,而尽归还肺中;肺欲归还于肾,而肾不受,乃上冲于鼻矣。鼻孔细小,安能遽泄乎?自然毒瓦斯尽结于鼻,而鼻乃独受其祸矣。治之法,必须多用散药以解毒。然肺经之病,不能直治,必须隔一、隔二治之而后可也。方用护鼻散∶金银花(三两) 玄参(三两) 麦冬(二两) 桔梗(五钱) 甘草(五钱) 天花粉(五钱)丹砂(生冲,一钱)

水煎调丹朱末,服一剂而鼻知香臭矣,服四剂而鼻黑之色去,不必忧鼻之烂落矣。更用全鼻散∶玄参(一两) 金银花(一两) 当归(一两) 丹砂(一钱) 麦冬(五钱) 人参(三钱) 甘草(三钱)

水煎服,十剂而一身之毒尽出,可保无虞。前方过于勇猛,所以救其急,后方近乎和平,所以补其虚。而丹砂前后皆用者,以轻粉之毒非丹朱不能去。轻粉乃水银所烧,而丹砂乃水银之母,子见母自然相逢,而不肯相离,所以丹砂出而轻粉亦出,此世人之所未知耳。倘鼻梁已倾,腐烂不堪,宜以前护鼻散救之,虽鼻不能重长,而性命犹可保也。

秘诀∶护鼻解毒三银参,麦二梗五草花粉,煮成丹朱生冲服,四剂色变莫忧心。全鼻散药玄金花,一两当归钱丹砂,麦冬五钱三参草,连服十剂自无差。

方用寒水再造汤亦效∶麦冬(三两) 甘草(二两) 贝母(三钱) 夏枯草(二两) 黄芩(三钱) 连翘(三钱) 桔梗(三钱)寒水石(冲,三钱) 赤茯苓(二两)

水煎服,未烂者一剂可免,烂者再剂不烂矣,再二剂痊愈。

秘诀∶寒水再造三两冬,甘枯二两赤茯苓,贝母黄芩连翘桔,寒水三钱煎成冲。

人有生杨梅,遍身皆烂,疼痛非常,人以为毒瓦斯之在皮肤也,谁知是血虚而毒结于皮肤乎?夫杨梅之毒,散于骨髓之中,毒在骨中,难以疗治,而毒在皮肤,似易于施治矣。然毒未出于皮肤,尚蕴藏于骨中,泄骨中之毒,可从下而外泄也。如毒已出于皮肤,其毒开张,敛肌中之毒,则不可由表而外攻矣。得其法,则易泄散;未得其法,则转横也。治之法,宜补虚以泄毒,引毒从小便出,乃得其治法耳。方用二苓化毒汤∶白茯苓(二两) 土茯苓(二两) 当归(二两) 紫草(二两) 金银花(二两) 生甘草(二钱)

水酒各半煎服,十剂痊愈。此方视之平淡无奇,而实有异功者,补以泄之也。杨梅本生于肾之虚,肾虚则血虚矣。不补虚以治疮,反泄毒以耗血,此世人治杨梅之疮,所以多不效耳。

加减二苓汤亦效∶生地(一两) 茯苓(一两) 当归(一两) 黄 (二两) 土茯苓(二两) 车前子(五钱)防风(一钱)

水煎服,二剂不痛,再二剂痊愈矣。

秘诀∶二苓化毒茯苓归,紫草土茯银二随,水酒煎服草二钱,十剂痊愈效可推。补虚泻毒二苓汤,生地茯苓归一两,黄 土茯二两用,车前五钱一钱防。

腰疽论[编辑]

人有腰眼之间,忽生疽毒,疼痛呼号,似乎阳症。然而腰肾之处,乃至阴之地,未可作阳疽治之。若竟阴症治之,则亦不可也。此症本于过忍其精,欲泄不泄,以成斯毒,似乎纯是阴分之过。但腰间去肾不远,肾火发而成毒,则阴中有阳,未可能以阴症治之也。必须合阴阳并治,以化其毒,则毒去如扫。倘不补阴而竟治毒,则肾气愈伤,而毒难速化矣。盖补阴而不补阳,则阴无阳不生,则毒深藏于肾宫而不得外泄矣。然而阴阳两治,则腰肾之气利而易奏功也。方用两治汤∶杜仲(一两) 当归(一两) 白术(一两) 防己(三钱) 草(三钱) 金银花(三两) 甘草(三钱)

水煎服,一剂轻,二剂而痛止,三剂痊愈矣。此方用白术、杜仲以利其腰脐,气通而毒自难结也。又得银花、当归之类,补中有散;而防己、 直入肾宫以祛逐蕴热之毒,则阴阳无偏胜之虞,正有助而邪无纷争,自然三剂而成功也。

秘诀∶腰疽必须两治汤,杜归白术一两添,再加三钱防 甘,银花三两一齐煎。

此症用九灵丹亦效∶生地(五钱) 丹皮(五钱) 黑荆芥(三钱) 甘草(三钱) 防风(一钱) 紫花地丁(一两)山萸(一两) 炒白术(二两) 熟地(二两)

水煎服,连服二剂效。

秘诀∶又有腰疽九灵丹,生地丹皮各五钱,黑芥草三防风一,地丁山萸一两添,惟有焦术熟地二,连服二剂效如仙。

瘰论[编辑]

人有生痰块于项颈,坚如石者,久则变成瘰 ,流脓流血,一块未消,一块又长,未几又溃,或耳下,或缺盆,或肩上,有流行串走之状,故名鼠疮,又名串疮,言其如鼠之能穿也。世人谓食鼠窃之物以成,而不然也。

盖瘰 多起于痰而成于郁,未有不郁而能生痰者,未有无痰而能成瘰 者也。世人必须以开郁消痰为治,然郁久则气血必耗,耗则气血更亏,若徒消痰而不解郁,或但开郁而不消痰,是以虚而益虚也,何能奏功?余谓此症,不若平肝而健脾,助土木相调而愈矣。方用清串汤∶白芍(一两) 白术(一两) 柴胡(二钱) 蒲公英(三钱)天花粉(三钱) 茯苓(五钱) 陈皮(一钱) 附子(一钱) 紫背天葵(五钱)

水煎服,六剂痰块渐消,再服十剂而瘰 化尽,再服一月痊愈。愈后可服六君子汤数十剂,以为善后之计,永不再发也。此方妙在蒲公英、天葵为消串之神药,然非佐之以白芍、柴胡,则肝木不平,非辅之以白术、茯苓,则脾土不健,何以能胜攻痰破块之烈哉?惟有攻有补,则调剂咸宜,更得附子之力,以引降药,直捣中坚,所以能愈宿疾沉 于旦夕耳。

秘诀∶清串汤芍两白术,柴二蒲粉三茯五,陈皮附草一钱用,紫背天葵五钱煮。

此症用康乐汤亦效∶白术(五钱) 茯苓(五钱) 夏枯草(五钱) 半夏(三钱) 炒香附(三钱) 白附子(一钱)甘草(一钱) 陈皮(一钱) 连翘(二钱) 白芍(一两)

水煎服,十剂痊愈。

秘诀∶康乐术苓枯草五,制夏三钱炒香附,白附草陈一钱用,连翘三钱芍两煮。

人有久生瘰 ,两项之间,尽已溃烂,串至胸膈之上,无非痰块,亦已头破而腐者,遂至身体发热发寒,肌肉消瘦,饮食少思,自汗盗汗,惊悸恍惚。此等之症,原系难治,然治得法,尚可救也。大约瘰 初起,以解郁消痰为主,而佐之补虚以消其毒。病久宜以补虚为君,而佐之以解郁消痰。若徒以祛痰败毒为事,而不补气血之虚,鲜有不死矣!方用转败汤∶人参(一两) 当归(一两) 土炒白术(一两) 金银花(三两) 白芍(三两) 柴胡(二钱)

制半夏(五钱) 甘草(三钱)

水煎服,四剂胸开痰消,再四剂而溃烂愈。将前方减半,再服十剂而痊愈矣。此方补虚多于消痰,解郁中而寓化痰,世人从未有知此治法者。倘一于攻毒,则愈攻而愈坏。此方实祛病之仙丹,而夺命之神品也。

秘诀∶参归一两土炒术,银芍三两二钱胡,制夏五钱三钱草,八剂减半服十付。

此症用消瘰汤亦效∶熟附子(三钱) 白术(一两) 麦冬(一两) 菟丝子(一两) 白芍(一两) 天葵(一两)人参(五钱) 茯苓(五钱) 甘草(三钱) 贝母(三钱)

水煎服,十剂轻,三十剂则痊愈矣。

秘诀∶消瘰三钱熟附子,术两麦冬菟丝子,白芍天葵俱两用,参苓五钱三草贝。

顽疮论[编辑]

人有患疮,经年累月而不愈者,世所谓顽疮也,言其冥顽不灵,无可如何之势也。然治之得法,亦可取效。盖人气血和平,断不生疮,即或生之,治之亦易。然则生疮者,乃气血之不和也。或因湿浸,或因热感,或因寒邪之交,遂至气结而不宣,血滞而不散,结于皮而皮生疮,结于肉而肉生疮,日久不愈,则脓血不净而生虫。

疮口不收,人以为虫也,服杀虫之剂,而反伤其皮肉,且耗其气血,则气血愈虚,力难兼到。弃皮肉于膜外而罔顾,斯疮难痊,遂成顽矣。然治之者,以行气和血为主,虫与毒不计也。但血不易和,气不易行,非补养不能为功。盖气得补而气自行,血得养而血自流矣。方用救顽汤∶连翘(一钱) 柴胡(一钱) 防风(一钱) 当归(一两) 白术(一两) 熟地(一两) 黄 (一两)麦冬(一两) 山萸(五钱) 茯苓(五钱) 制半夏(二钱) 甘草(三钱) 附子(二钱)

水煎服,二剂而疮口必然发肿,不可恐惧,乃药力气血与疮相战也,是速愈之机;再服二剂不痛而痒矣。再服二剂痒止而肉生,再服二剂结HT 而愈,再服二剂永不再发矣。此方专以活血行气,得补之道也。气行血活,虫将安在?故不必杀虫而顽疮自除矣。

秘诀∶顽疮连翘柴钱防,归术地 麦一两,萸苓五钱制夏二,草三附子二钱襄,二剂发肿四痒甚,再服四剂效非常。

此症用转神汤亦效∶人参(五钱) 黄 (五钱) 当归(五钱) 麦冬(五钱) 熟地(五钱) 天花粉(三钱) 天冬(三钱)车前子(三钱) 白术(四钱) 甘草(二钱) 荆芥(一钱) 防己(五分) 附子(三分) 陈皮(三分)

水煎服,一剂知痛痒,二剂大痛,又连服数剂则溃,去附子、防己、车前,加山萸四钱、五味子二钱,再服四剂则愈矣。

秘诀∶转神汤药效可计,归参 麦五熟地,粉天车三术四钱,草二荆一五分己,附皮三分数付溃,去附防车加萸味。

人有内股生疮,敛如豆许,翻出肉一块,宛若菌状,人以为虫食向外翻也。谁知是肝经风热血燥之故乎?

夫肝热则生风,乃内风而非外风也。然外风而自觉清凉,内风而实似蕴热。故外风宜散,而内风宜清。但清风而不补血,则热不能解,而风亦不能舒也。治之法,必须养血清热则火不燥,而热退则风自静,有何疮之不愈乎?方用清风汤∶白芍(一两) 川芎(二钱) 人参(五钱) 当归(五钱) 白术(三钱) 栀子(三钱) 丹皮(三钱)天花粉(三钱) 沙参(三钱) 柴胡(一钱) 甘草(一钱) 连翘(一钱)

水煎服,连服数剂,则疮口自敛矣。此方滋血以养肝,非消肉以化毒,何以疮敛而愈也?盖疮成于肝木之旺,平肝则血无过燥之患,自然风散热退,而无延烧之祸也。若不平肝,而内用降火之品,外用退蚀之法,则虫反内蚀疮肉,肉愈损而元气愈虚,变出非常,正难救援耳。

秘诀∶清风汤用芍一两,川芎二钱五参当,术栀丹粉沙参三,柴草连翘一钱尝。

此症用敛内汤亦效∶金银花(一两) 白芍(一两) 当归(一两) 白术(五钱) 茯苓(五钱) 生栀子(三钱)柴胡(一钱) 甘草(三钱)

水煎,连服数剂。

秘诀∶敛内一两银芍归,术茯五钱三生栀,柴一草三连剂服,清热养血治顽奇。

脚疽论[编辑]

人有脚趾上,忽然发痒,而后作痛,指甲现黑色,第二日连脚趾俱黑,第三日连脚面俱黑,黑至腿上,过膝即死,亦无名肿毒之一种也。因人贪欢,过服春药,是火热之毒,非脚疽可比。若脚疽止黑在脚趾,而不至脚面也。然脚疽最凶,虽不如无名肿毒之横,而杀人则一也。盖脚为四余之末,宜毒之所不到者也,何以凶恶至此?正以谓毒所不到之处而毒聚不散,反出于脚趾之间,则毒盛非常,而治之不可轻视也。然则用泄毒之药治之可乎?而孰知不然。凡人身气血,周流上下,则毒瓦斯不能聚结于一处,惟气血亏损,不能遍走经络,而火毒恶邪,乃固结于骨节之际。脚疽之生,正因气血之亏,不能周流之故,安可单泄其毒,以再伤其气血乎?治之法,必须大补气血,而佐以泄毒之品,则安全之道也。方用顾步汤∶牛膝(一两) 黄 (一两) 石斛(一两) 当归(一两) 金银花(三两) 人参(三钱)

水煎服,一剂而黑色解,二剂而疼痛止,三剂愈。若已溃烂,多服数剂,无不愈也。此方用金银花以解毒,非用牛膝、石斛,则不能直达于脚趾;非用人参、归、 ,亦不能使气血流通以散毒也。故用此方治脚疽多效,即是无名肿毒用此方治之,亦可得生。世医用刀割去脚趾,亦是治法,不若此方于补中散毒。起死为生,既无痛楚之伤,又有全活之效也。

秘诀∶顾步汤药治脚疽,牛 石斛一两归,三两银花参三钱,未溃三剂溃四奇。

本症用地丁饮亦效∶紫花地丁(一两) 甘菊花(一两) 牛膝(一两) 甘草(五钱) 天花粉(三钱)

水煎服,未溃二剂,已溃再服二剂收功,多服为妙。

秘诀∶又有脚疽紫地丁,甘菊牛膝一两同,甘草五钱粉三钱,未溃二剂溃再功。

人有脚腿之上,忽然肿起一块,皮色如常又不痛,人以为痈疽也,谁知是气血大虚之故乎?夫痈疽而皮色不变,乃气血之虚,而曰非生痈也,其谁信之?嗟乎!气所以行血者也。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若气血相活,纵有邪气亦难成肿。邪气之盛,由于气血之衰,其肿为痈,每每作痛,而色必变为红赤也。然是痈也,肿而不痛不赤,皮色不变,有肿名而无肿实,纯是气虚而血无以养,邪盛而气不能制也。治之法,宜补气以养血,何必化毒以祛邪哉?方用补中益气汤∶白术(一两) 黄 (一两) 升麻(五分) 柴胡(一钱) 陈皮(一钱) 茯苓(三钱) 甘草(二钱)制半夏(二钱) 人参(五钱) 当归(五钱)

水煎服,十剂而肿自消矣。此方乃益气之圣药,非消肿之神剂,何以用之而肿即消也?差真气夺则虚,邪气盛则实,真气愈虚,邪气愈盛,不能补气之药,而气何以能行,肿何以能消哉?盖补中益气汤善能补气,故能消肿,何况又益以消肿去湿之品,所以易于建功耳。

秘诀∶补中益气两术 ,升麻五分钱柴陈,苓三甘草制夏二,参归五钱十剂神。

又用下方亦效∶当归(五钱) 人参(五钱) 黄 (一两) 牛膝(五分) 荆芥(三钱) 茯苓(三钱) 天花粉(三钱)附子(三钱) 甘草(一钱)

水煎服。

秘诀∶还有五钱当归参,一两黄 牛五分,荆芥苓粉俱三钱,附子三钱草钱存。

痔漏论[编辑]

人有肛门内外四旁,忽然生长红瘰,先痒后痛,渐渐成痔,日久不愈,此症皆由湿热所成也,多因地气之湿,加以嗜饮酒热之毒,所以结于肛门边而不能遽化矣。夫肛门通于大肠,若内有湿热,宜从大肠而出,何以结而成痔?以湿热在大肠不能久留,势必尽趋于肛门,而肛门乃大肠之锁钥,未免有开闭防范之意,不容湿热出于其外,则蓄积日久,而湿热之毒,肛门独受其害矣。虽有内痔外痔之殊,而其为湿毒则一也。治之法,何能舍湿毒而他求乎?肛门虽去脾胃甚远,而化湿热之毒,则不能不假道于脾胃,肛门未受其益,而脾胃先受其损,所以多无成功也。故用药必须无损于脾胃,而有益于肛门,治之始能奏功也。方用益后汤∶山药(一两) 茯苓(一两) 白芍(一两) 玉米(一两) 地榆(三钱) 山甲(炒,一片)

水煎服,四剂宽快;再四剂愈后,将此方每味加十倍研末,炼蜜为丸,梧子大,空心开水送服五钱,服完即愈。此方利水清热,无伤于脾胃,而有益于肛门,两全之道也。

秘诀∶内外生痔益后汤,山药茯苓芍两襄,玉米一两地榆三,山甲一片土炒黄,四剂宽快再四愈,加倍研末蜜丸尝。

此症用榆槐饮亦效∶槐米(二钱) 地榆(三钱) 茯苓(三钱) 车前子(三钱)

水煎服,四剂痊愈。

秘诀∶榆槐饮中药四味,槐米二钱三地榆,茯苓车前亦用三,四剂痊愈无容虑。

人有肛门先因有痔疮,因不慎酒色,遂至腐烂,变成漏疮,不能收口,生长肉管,流脓淌血,甚以为苦。

医人治法,多用刀针挂线,徒受苦楚,内毒未除,外口难长,经年累月,不能奏功。盖肛门之肉,不比他处之肉,非横生则纵生也。而肛门之肉有纵有横,最难生合。况大便不时经过,又易损伤,然经刀针挂线,是已伤而益伤,安能遽长皮肉乎?故刀线不可轻用,惟有消湿热之毒,内治为佳。然漏生既久,气血必虚,徒事止漏,反伤气血,亦难奏功也。方用青龟丸∶乌龟(一个) 茯苓(五两) 薏苡仁(四两) 羊蹄后爪(四对) 土炒山甲(五钱) 人参(二两)黄(八两) 当归(三两) 白芷(二两) 槐米(二两) 瓦松(二钱) 干青苔(一两)

共研末,将乌龟用石臼捣死,同药拌匀,锅内蒸熟,焙干为末,炼蜜为丸,梧子大,每早开水送服三钱,服至半月漏自干,连服两月而漏痂满,一料服完痊愈。必须严戒酒色三月,不然不能奏功。此方去湿而不散气,散毒而不损血,补漏于无形,填隙于有孔。愿人坚持三月酒色之戒,以去十年之病也。

秘诀∶青龟丸用苓薏仁,羊蹄后爪山甲参,八归三芷槐二,瓦松二钱苔两斟。

人有大便时先射出血,而后便粪,人以为便血之病也,谁知是肛门内生血痔乎?夫痔久必变为漏,宜流脓血。但人之受病不同,而见症亦异。此症得于多饮烧酒,酿成热毒,走于直肠,不得遽泄,乃结成小痔而不化,久则皮破血流,此乃血出于直肠之外,非出血直肠之中,乃膀胱之血也。膀胱化气而不化血,酒毒渗入膀胱,则气化水,出于阴器。酒毒燥血,无路可出,而毒结于直肠之外,毒而内攻,而直肠之痔生矣。然生痔必有其隙可乘,而膀胱之血注之久,且以血引血,不独膀胱之血尽归之矣。乘大便之开闭,血先夺门而出,故从大便而直射,正见其欲出之速耳。治法似宜急杜其血隙,使之无出路为第一策。然私窦既开,漏血易泄,不急清其上游之源,而但截其下流之隙,非计之善也。方用清源散∶全蝎(二两) 土炒山甲(二两) 珍珠(豆腐煮,三钱) 瓦松(一条)

研末,每日开水调一茶匙服之,服至一月即效。如不愿调服,用米饭捣烂,为丸梧子大,每日开水送下二十丸。服时必须戒酒色。

秘诀∶清源全蝎用二两,山甲亦二土炒黄,珍珠三钱豆腐煮,瓦松一条阴干尝,每日开水调茶匙,服至一月妙无方。

又方∶茯苓(五钱) 白芍(五钱) 白术(五钱) 白芷(三钱) 槐花(三钱) 人参(三钱) 地榆(三钱)黄连(三钱) 车前子(二钱) 葛根(二钱) 三七参(二钱) 山甲(研冲一两)

水煎,调山甲、三七参末冲服,三剂血减去黄连,再三剂则愈矣。严戒酒色三月可痊。此方妙在以黄连解酒热之毒,所谓先清其源也。盖上游无病,而下流自安。况诸药分发得宜,无非去湿化热之味,堵塞有方,何患洪水冲决哉?

秘诀∶肉痔苓芍术五钱,芷槐三钱参榆连,车葛二钱三七参,一钱山甲冲服安,三剂去连再三剂,严戒酒色乃可痊。

方用止射丹亦效∶黄芩(三钱) 槐花(三钱) 荆芥(三钱) 瓦松(一条) 生地(一两) 当归(一两)

水煎服,连服四剂则血干矣。或此方加十倍研末,炼蜜为丸,梧子大,每服三钱,徐徐自愈。

秘诀∶又有一名止射丹,芩槐荆芥俱三钱,瓦松一条地归两,连服四剂血自干。

大肠痈论[编辑]

人有腹中痛甚,手不可按,而右足屈而不伸者,人以为腹中火盛而存食也,谁知是大肠生痈乎?夫腹痛而足不能伸者,俱是肠内生痈,而大肠生痈,则足尤不能伸也。惟是大肠生痈,亦自有故,无不成于火,火盛而不散,则郁结而成痈矣。然火之有余,实本于水之不足。水衰则火旺,火旺而无制,乃养成其毒而不可解。治之法,必须壮水以制火,则毒消而痈愈矣。方用清肠饮∶元参(一两) 地榆(一两) 麦冬(一两) 金银花(三两) 当归(二两) 甘草(三钱) 薏苡仁(五钱) 黄芩(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痛少止,二剂而足可伸,再二剂而毒尽消矣。此方纯是润肠之品,又是活血解毒之味,虽泄火而实滋阴,所以相济而相成,取效如神耳。倘不益阴以润肠,而惟攻毒以降火,则大肠先损,又何能胜火毒之凌烁哉?勿怪愈治而愈不效也。

秘诀∶清肠饮药治肠痈,元参一两榆麦冬,银三归二草三钱,薏五芩二四剂从。

本症用两间汤亦佳∶玉米(二两) 当归(二两) 槐花(三钱) 天花粉(三钱) 锦地罗(一两) 地丁(五钱) 甘草(八钱)

水煎服,一剂减,二剂愈。

秘诀∶两间汤用玉米归,槐粉三钱一两锦,地丁五钱八钱草,二剂神妙去其根。

又方∶人参(一两) 当归(二两) 生地(五钱) 甘草(五钱) 锦地罗(五钱) 地榆(三钱) 天花粉(三钱) 黄芩(二钱)

秘诀∶救胃参两二两当,生地甘罗五钱襄,榆粉三钱黄芩二,一剂能食否不详。

人有大肠生痈,右足不能伸,腹中痛甚,便出脓血,肛门如刀之割,此肠痈已溃烂也。能食者生,不能食者死。因火毒炽盛,而不能饮食者,正可弃之而不救也。然不能食者之中,亦有非因火毒之炽而然也。则又不可因其不能食而弃之也。凡痈疽之症,均以有胃气为佳,故治痈疽,以扶胃气为第一义,而少加败毒化脓之味,则正气不伤而火毒易散也。今大肠痈溃,不思饮食,则胃气已尽绝,大危之症也,若不急补胃而惟治痈,必死之道也。方用肠痈溃烂汤∶人参(一两) 玉米(一两) 白术(一两) 山药(一两) 元参(一两) 甘草(三钱) 金银花(四两)山羊血(一钱)

水煎服,服药时冲入山羊血,一剂胃气开,二剂脓少,三剂痛止,四剂痊愈。

此方全在救胃,而败毒祛脓已在其中矣。妙在金银花虽是治毒之品,而仍乃滋阴之药,为疮家夺命之将军,乃至仁至勇之师,又得参术以助其力,则散毒尤神。山羊血止血消浊,且善通气,引诸药直入痈以解散之,乃向导之智者也。合而治之,则调合有人,抚绥有人,攻剿有人,安得不奏功如神乎?自然胃气大开,化精微而输于大肠也。倘胃气未伤,服之尤奏功如响,万勿疑畏而不敢用,枉人性命耳。

秘诀∶肠痈溃烂便脓血,参玉术药元两接,甘草三钱银四两,临服冲入山羊血。

人有大肠生痈,少腹痛甚,淋漓不止,精神减少,饮食无味,面色痿黄,四肢无力,自汗盗汗,夜不能寐者,人以为火盛生痈也,谁知是水衰不能润肠乎?夫大肠之所以能传导者,全赖肾水之灌注也。今因醉饱房劳,过伤精力,遂至火动水涸,又兼生冷并进,以致气血乖违,湿动痰生,肠胃痞塞,运化不通,气血凝滞,结而成痈也。然则生痈之前,亦本乎肾水之不足,而溃烂之后,又复流其秽水,是因虚而益虚矣。若作火毒治之,鲜不变为死症!必须大补其肾水,而并补其脾胃之气,则脾胃化精生水,庶枯涸之肠,一旦得滂沦之润,自然餍足而重苏,正不必治痈,而惟补气,气血足而肌肉自生矣。方用加味六味地黄汤∶山药(八钱) 山萸(八钱) 生地(二两) 黄 (一两)泽泻(一钱) 人参(一两) 麦冬(一两) 茯苓(三钱) 丹皮(六钱)

水煎服,连服数剂,腹痛止而精神健,则愈矣。此方六味以补肾水,加入参、麦、 以补脾胃之土,土旺而肺气自旺。肺与大肠相表里,且又为肾之母,自然子母相需,表里相应,故奏功如神也。

秘诀∶加味六味山山地, 泽参麦苓丹皮,连服四剂腹痛止,精神而健则愈矣。

方用加味壮水汤亦治之∶元参(二两) 生地(二两) 麦冬(一两) 甘菊花(一两) 山萸(一两) 蒲公英(五钱) 五味子(二钱) 贝母(二钱)

水煎服,再剂去蒲公英、元参,加茯苓五钱、人参五钱。

秘诀∶加味壮水二元地,麦菊山萸一两备,蒲公五钱味贝二,再去英元苓参配。

小肠痈论[编辑]

人有腹痛口渴,左足屈而不伸,伸则痛甚,手按其痛处,更不可忍者,人以为腹中生痈也,谁知是小肠痈乎?

肠中生痈不同,有大小肠之分,屈右足者大肠生痈,屈左足者小肠生痈也。今屈而不伸者,既在左足,是痈生于小肠,而非生于大肠矣。惟是大肠之痈易治,小肠之痈难医,以大肠可泄而小肠难泄也。若得其法,又何难哉?盖大肠可泄其火,从糟粕而出;小肠可泄其火,从溲溺而泄也。方用泄毒至神汤∶刘寄奴(三两) 车前子(三两) 金银花(三两) 泽泻(三两) 甘草(三两) 茯苓(一两)玉米(一两) 肉桂(一分)

水煎服,一剂而水如注,二剂而痛顿止,三剂而症如失,不必四剂矣。此方皆利水之药,重用金银花为消毒之品,何以建功之神如此?盖小肠之毒,必须内消,而内消之药舍金银花,实无他药可代。以他药消毒,均能损伤正气,而小肠之气断不可损伤,故必须以金银花为君药。但金银花不能入于小肠之中,而佐以茯苓、车前、泽泻、玉米之类,引入小肠,又加肉桂一分,得其气味,直入膀胱从溲溺而化其毒。若恐火毒太甚,诸药不能迅速收功,更加寄奴之速祛,甘草之缓调,刚柔迟速,兼而行之,既无留滞之虞,又无峻烈之害,自然火毒尽从小肠膀胱而出也。

秘诀∶泄毒至神寄奴三,车银草泽重如前,苓玉一两桂分入,三剂服后患可痊。

此症方用王公汤亦效∶王不留(一两) 蒲公英(一两) 车前子(一两) 甘草(五钱) 金银花(三两)

水煎服,一剂效。

秘诀∶王公汤治小肠痈,不留一两蒲公英,车前一两五钱草,银花三两一剂从。

人有腹痛呼号不已,其痛却在左腹,按之痛不可忍,不许人按,人以为食积在大肠也,谁知是小肠之生痈乎?夫肠痈必屈其足,而今不屈足,似非肠痈之病。然肠痈生于肠内,在大肠者屈右足而不伸,在小肠者屈左足而不伸也。若痈生于肠外者,皆不屈足,痛在左则小肠生痈,痛在右则大肠生痈也。至于食积燥粪之痛,时而痛,时而不痛,不若生痈之痛,有定而不移,常痛而无止息也。大小肠生痈于肠内,尚可破溃,而大小肠生痈于肠外,断不可使之溃烂者,以肠外无可出之路,皆必死之症也。而小肠更甚,必须急治,以利水解毒为妙,否则变生不测矣。方用利水解毒内消丹,亦可用王公汤,再加金银花三两可矣。

金银花(四两) 车前子(五钱) 薏苡仁(一两) 茯苓(一两) 当归(二两) 甘草(三钱)

水煎服,一剂而痛大减,二剂而痛又减,三剂而痛全止,四剂而痊愈矣。此方即前方(泄毒至神汤)之变方也。但前方于利水之中而行其败毒之法,此方则于利水之中而佐以补血败毒之味也。盖痈破尤宜利水,利水则毒随之而出,易于涤除。如痈未破,而不补血,徒事利水,利水则水泄血虚,毒亦难于消化。同中之异,不可不知也。然此症须急早治之,否则痈虽愈而瘀血流于肠外,必有终身腹痛之患矣。

秘诀∶利水解毒内消丹,银花四两车五钱,薏仁苓两归二两,甘草三钱一同煎。

人有腹痛骤甚,小便流血,左足不能伸者,人以为小肠生痈也,谁知是小肠之火太盛乎?夫小肠生痈,必屈左足,今左足不伸,明是生痈之证,而余独谓是火盛者何也?盖生痈必有其征,岂有一旦骤生而流血者乎?

痈久而脓生,脓欲尽而血出,岂有不溃不烂而先出血者乎?然左足之屈,则又何也?盖小肠与大肠不同,小肠细而大肠宽,宽者可以容邪,而细则难以容邪,此必然之理也。小肠受火煎熬,则肠中逼迫,不能舒畅,而左足应之,故暂屈而不能伸,不若生痈者长屈而不能伸也。万不可因足之不伸,即信是痈,而妄用解毒之药,其害大矣!然火毒与痈,从何而辨之?初病之时,辨其小便之有血无血耳。如初痛而足不伸,小便无血,乃是生痈。初痛而足不伸,小便有血,乃是火痛,断不差也。治之法,泄其火邪不必化毒,则痛自止而足自伸矣。

方用加味小柴胡汤治之∶柴胡(二钱) 黄芩(三钱) 人参(五钱) 茯苓(五钱) 半夏(一钱) 甘草(一钱) 生姜(三片)大枣(三枚)

水煎服,一剂而足伸,二剂而血止,肠亦不痛矣。小柴胡汤非治小肠痈之药也,何以用之而效验之捷如此?

盖小肠之火盛者,起于肝木之郁也,木郁则火生,不敢犯心而犯小肠耳。夫火性炎上,今不上炎而反致下炽,拂其火之性矣,此小肠所以受害而作痛也。至于血流于小便中者,又是何故?盖小肠之血,为火所逼,恐火烁血干,故越出于小肠之外,直走膀胱,反使水道不行而流血也。小柴胡汤既舒其肝胆之气,则上炎之火气,其性即顺而不逆也,又得茯苓以分消其水气,则水顺流而不横,其血归经而不逆,自然气舒血和,而消毒矣,此方之所以奇耳。

秘诀∶加味小柴治肠毒,黄芩三钱参苓五,夏草一钱加姜枣,二剂血止肠痈主。

此症用车苓连甘汤亦效∶车前子(五钱) 茯苓(一两) 黄连(三钱) 甘草(三钱)

水煎服。

秘诀∶又有车苓连甘汤,车前五钱苓两襄,甘连三钱同煎服,止血通和此方良。


本作品由于校订不足而错误百出。您可以参考可靠的原作版本,尝试改善它,再移除这个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