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箱雜記/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靑箱雜記
全書始 卷一 下一卷▶

雷德驤[编辑]

雷德驤長安人,太祖時,久居諫諍之任,有直名。與趙普有隙,時以勳舊作相,寵遇方渥,間請對,言專權,容堂吏納賂。由是忤旨,貶商州司戸。歳餘,其子有鄰撾登聞鼓訴冤,鞫得其實,堂吏李可度除名,餘黨皆杖脊,黥配遠州,出河陽,召德驤復舊官,擢有鄰守校書郎。後復入相,德驤懇乞致仕。太宗勉之曰:「朕終保卿,必不爲所擠。」有鄰性亦剛鯁,有父風,太宗嘗面諭有鄰:「朕欲用汝父爲相,何如?」有鄰對曰:「臣父有才略而無度量,非宰相器。」乃止。有鄰有終,亦有才,平寇最有功,爲宣徽使,薨。德驤有終父子二人,嘗並命爲江南淮南兩路轉運使,當世榮之。王禹偁贈詩二首,其一曰:「北接王畿,漕運帆檣去似飛。父子有才同富國,君王無事免宵衣。屛除姦吏魂應喪,養活疲民肉漸肥。還有文塲受恩客,望塵情抱倍依依。」其二曰:「當時詞氣壓朱雲,老作皇家諫諍臣。章疎罷封無事日,朝廷猶惜直言人。題詩野舘光泉石,講秋堂動鬼神。棘寺下僚叨末路,齋心唯祝秉鴻鈞。」蓋禹偁嘗出德驤門下,而德驤深於,酷嗜吟詠故也。 有終有將略,自平後,人爲立祠。又嘗以私財犒士,貧不能足,貸錢以給。比捐舘時,猶逋三萬緡,眞宗特出内帑償之。故魏野哭有終詩曰:「聖代賢臣喪,何人不慘顏?新祠人祭祀,舊債帝塡還。鹵簿塵侵暗,銘旌泪洒斑。功名誰復繼,敕葬向家山。」

呂文穆公[编辑]

洛陽龍門呂文穆公讀書龕,云文穆昔嘗棲偃於此。初有友二人,一人則尚書仲舒,一人忘其姓名,而三人誓不得狀元不仕。及唱第,文穆狀元,已不意,然猶中甲科,遂釋褐,其一人徑拂衣歸隱。後文穆作相,太宗問:「昔誰爲友?」文穆即以歸隱者對,遽以著作佐郎召之,不起。故文穆罷相尹,作詩曰:「昔作儒生謁貢闈,今提相印出黃扉。九重鵷鷺醉中別,萬里煙霄達了歸。鄰叟盡垂新鶴髮,故人猶著舊麻衣。洛陽謾道多才子,自嘆遭逢似我稀。」所謂故人,蓋斥其友歸隱者也。

文穆有大第在中,眞宗時,車駕幸止其廳,後人不敢復坐。圍以欄楯,設御榻焉。即今張文孝公宅是也。張文孝公,以眞宗歳狀元及第,致仕樞密副使,而其父尚無恙。父名居業周易學究,性友弟,滯選調三十餘年,年六十餘,始轉京秩,以主客員外郎致仕。見其子入踐樞府,授大府卿,壽九十卒。卒未逾年,張公亦捐舘,故諡文孝。乃知張公貴達,皆其父福慶所致。

李文正公[编辑]

李文正公深州饒陽人。太祖朝,已知其名,及即位,用以爲相。常語曰:「卿在先朝,未嘗傾陷一人,可謂善人君子。」故太宗亦厚,年老罷相,毎曲宴,必宣赴賜坐。嘗獻詩曰:「微臣自愧頭如雪,也向鈞天侍玉皇。」詩務淺切,效白樂天體,晩年與參政李公爲唱和友,而李公詩格亦相類,今世傳二李唱和集是也。

公有第在京城北,家法尤嚴,凡子孫在京守官者,俸錢皆不得私用,與饒陽莊課併輸宅庫,月均給之,故孤遺房分皆獲沾濟,世所難及也。有子宗諤,仕至翰林學士,篇什筆札,兩皆精妙。太宗朝,嘗以京官帶舘職赴内宴,閤門拒之,宗諤獻詩曰:「戴了宮花賦了詩,不容重覩赭黃衣。無聊獨出金門去,恰似當年下第歸。」蓋宗諤嘗舉進士,御試下第,故詩因及之。太宗即時宣召赴坐,後遂爲例,雖選人帶職,亦預内宴,自宗諤始也。

王文正公[编辑]

王文正公,相眞宗僅二十年,時値四夷納款,海内無事,天書荐降,祥瑞沓臻,而大駕封,皆爲儀衞使扈蹕。處士魏野獻詩曰:「太平宰相年年出,君在中書十四秋。西祀東封倶已畢,可能來伴赤松遊。」

世傳眞宗爲相,常倚以決事。故歐陽少師撰旦神道碑銘曰:「國有大事,事有大疑,匪卜匪筮,公爲蓍龜。」公雖荷眞宗眷委之重,毎愼密遠權以自防,故君臣之間,略無纖隙可窺。

公與楊文公爲空門友,楊公汝州,公適當軸,毎音問不及他事,唯談論眞諦而已。余嘗見楊公親筆與公云:「山栗一秤,聊表邨信。」蓋唯産栗,而王公忘形,以一秤栗遺之,斯亦昔人鷄黍縞紵之意也。

世傳王公嘗記前世爲僧,與太尉事頗相類,及將捐舘,遺命剃髮,以僧服斂。家人不欲,止以緇褐一襲納諸棺而已。然公風骨淸峭,項微結喉,有僧相之,皆謂其寒薄,獨一善相者目之曰:「公名位倶極,但祿氣不豐耳。」故雖位極一品,而飲啗全少,不畜聲伎。晩年移疾在告,眞宗嘗密齎白金五千兩,表謝曰:「已恨多藏,況無用處。」竟不受之,其淸苦如此。

彭齊[编辑]

彭齊吉州人,才辯滑稽,無與爲對。未第時,常謁南豐宰,而宰不喜士,平居未嘗展禮。一夕,虎入縣廨,咥所蓄羊,棄殘而去。宰即以會客,亦預召。翌日,獻詩謝之曰:「昨夜黃斑入縣來,分明踪跡印蒼苔。幾多道德驅難去,些子豬羊引便來。令尹聲聲言有過,録公口口道無災。思量也解開東閣,留取頭蹄設秀才。」南方謂押司録事爲「録公」,覽者無不絶倒。大中祥符元年姚曄下及第,仕至太常博士卒。

陳亞[编辑]

陳亞揚州人,仕至太常少卿,年七十卒,蓋近世滑稽之雄也。嘗著藥名詩百餘首行於世,若「風月前湖近,軒窗半夏涼」,「棋怕臘寒呵子下,衣嫌春暖宿紗裁」及贈祈雨僧云:「無雨若還過半夏,和師晒作葫蘆羓」之類,極爲膾炙。又嘗知祥符縣,親故多干託借車牛,亦作藥名詩曰:「地居京界足親知,託借尋常無歇時。但看車前牛領上,十家皮沒五家皮。」覽者無不絶倒。常言:「藥名用於詩,無所不可,而斡運曲折,使各中理,在人之智思耳。」或曰:「延胡索可用乎?」曰:「可。」沉思久之,因朗吟曰:「布袍袖裏懷漫刺,到處遷延胡索人。」此可贈游謁窮措大。聞者莫不大笑。

章郇公同年友善,郇公當軸,將用之,而爲言者所抑。作藥名生査子·陳情獻之,曰:「朝廷數擢賢,旋占凌霄路。自是鬱桃人,險難無夷處。也知沒藥療饑寒,食薄何相悞。大幅紙連粘,甘草歸田賦。」又別成藥名生査子˙閨情三首,其一曰:「相思意已深,白紙書難足。字字若參商,故要檳郎讀。分明記得約當歸,遠志櫻桃熟。何事菊花時?猶未回鄕曲。」其二曰:「小院雨餘涼,石竹生風砌。羅扇儘從容,半下紗厨睡。起來閑坐北亭中,滴盡眞珠涙。爲念壻辛懃,去折蟾宮桂。」其三曰:「浪蕩去未來,躑躅花頻換。可惜石榴裙,蘭麝香銷半。琵琶閑抱理相思,必撥朱絃斷。擬續斷朱絃,待這冤家看。」又自爲「亞」字謎曰:「若教有口便啞,且要無心爲惡。中間全沒肚腸,外面強生稜角。」此雖一時俳諧之詞,然所寄興,亦有深意。又別有詩百餘首,號澄源集,有歳旦示知己云:「收寒歸地底,表老向人間」,又與友人郊遊云:「馬嘶曾到寺,犬吠乍行邨」,送歸化宰王秘丞赴闕云:「吏辭如賀日,民送似迎時」,懷舊隱云:「排聯花品曾非僭,愛惜苔錢不是慳」,亦自成一家體格。

性寬和,累典名藩,皆有遺愛。然頗眞率,無威儀,吏不甚懼。行坐常弄瓢子,不離懷袖,尤喜唱淸和樂。知越州時,毎擁騎自衙庭出,或由鑑湖緩轡而歸,必敲鐙代拍,潛唱徹三十六遍然後已,亦其性也。

曹琰[编辑]

郎中曹琰亦滑稽辯捷,嘗有僧以詩巻投獻,閲其首篇登潤州甘露閣云:「下觀揚子小。」曰:「何不道『卑吠狗兒肥』?」次又閲一篇送僧云:「猿啼旅思悽。」曰:「何不道『犬吠張三嫂』?」座中無不大笑。

劉燁[编辑]

龍圖劉燁亦滑稽辯捷,嘗與内相劉筠聚會飲茗,問左右曰:「湯滾也未?」左右皆應曰:「已滾。」曰:「僉曰哉。」應聲曰:「吾與也。」

又嘗與連騎趨朝,馬病足行遲,謂曰:「馬何故遲?」曰:「只爲五更三。」言點蹄也。應聲曰:「何不與他七上八?」意欲其下馬徒行也。

全書始 下一卷▶
青箱雜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