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賦 (王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青苔賦(並序)
作者:王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7

吾之旅遊數月矣,憩乎荒澗,睹青苔焉。緣崖而上,乃喟然而歎曰:「嗟乎!苔之生於林塘也,為幽客之賞;苔之生於軒庭也,為居人之怨。斯擇地而處,無累於物也。」愛憎從而生,遂作賦曰:

若夫桂洲含潤,松崖秘液。繞江曲之寒沙,抱岩幽之古石,汎回塘而積翠縈修樹而凝碧,契山客之奇情,諧野人之妙適。及其瑤房有寂,瓊室無光,霏微君子之砌,蔓延君侯之堂。引浮青而泛露,散輕綠而承霜,起金鈿之舊感,驚玉箸之新行。若夫弱質綿幕,纖滋布。措形不用之境,托跡無人之路。望夷險而齊歸,在高深而委遇。惟愛憎之未染,何悲歡之詭赴?宜其背陽就陰,違喧處靜,不根不蒂,無華無影。恥桃李之暫芳,笑蘭桂之非永。故順時而不競,每乘幽而自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