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紀事/上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邊患宜靖疏[编辑]

提督福建全省水師總兵官、右都督、臣施琅謹題。為邊患宜靖、逆賊難容、謹陳蕩平機宜、以效忠悃、以奠永安事:竊照鄭賊負嵎海上,久阻聲教,致乾剿討。遁竄台灣絕島,恃險負固,雖戢翼斂跡,未敢突犯,而蜂蠆有毒,沿邊將為不寧。堂堂天朝,萬國賓服,豈容此餘灰日以滋蔓?朝廷廣開洪仁,遣官招徠,德至寬大。茲總兵孔元章招撫回歸,只稱有的確公移。臣密詢押船官林功勛,渡載孔元章往台灣,探賊中情形,未必有歸誠實意。使果傾心向化,則海靖邊寧,無庸計論。今使命兩次到彼,並無的當偽員同來輸誠,惟聽口傳,豈可憑信?倘複頑梗如故,似難中止。臣荷恩深重,與賊仇不共戴,視此逆賊跳梁,能無扼腕?雖躬履險阻,身歷波濤,亦必滅此朝食。

伏思賊黨盤踞台灣,沃野千里,糧食匪缺。上通日本,下達呂宋、廣南等處,火藥軍器之需,布帛服用之物,貿易備具。兼彼處林木叢深,堪於採造舟楫。以致窮島一隅,有煩南顧。為今之計,順則撫之,逆則剿之。若恣其生聚教訓,恐養癰為患。且此時經制船只尚堪遠駕,過洋舵梢見有可選;遲之數年,船只久壞再造,則損內帑之金,舵梢撥散召募,安得慣洋之人。萬一蠢動,屬費驅除。以臣愚見,不如乘便進取,以杜後患。

夫興師所難,在於招兵、措餉、制器、造船。今欲大舉,所不庸計慮者,閩省水師官兵共一萬有奇,經制陸師及投誠閒曠官兵為數不少,皆為防海而多設也。就水師中選撥精銳者可得六、七千,海澄公臣黃梧標下慣海並壯練者可擇選二千有奇,尚有投誠未撥散內多有慣海舵梢及精銳者可擇選數千。此數若未敷足用,就與陸師中酌選湊共二萬,便可合為勁旅。兵在精,不在多也。閩省全轄大小戈船共二百隻,選撥一百七十隻;小快哨一百隻,選撥七十隻;其餘留為防汛及運載糧糈、傳報往來軍情之用。應再造大水艍船十餘只以充前鋒,另造渡馬船二十餘只便於配載。計此新造三十餘只之船,為費不多。其經制大小戈船,見在題請例應大修,伏乞敕部給此應修銀兩,發付修葺,不用溢額增加,舟楫業已堅牢。將豫備之兵糧船器,充東征之戰勝攻取,無煩徵召,不事浪費,戮力討平,海甸永清,誠長便之舉也。

惟是航海遠征,後先抵岸,各兵湊集,非親經訓練,臨時難以信恃。兵額既定,分撥八千為水,在船以接戰;一萬二千為陸,登岸以進取。臣將此二萬之師,分為水陸,躬督操練,加之數月,將得兵心,兵知將意,方可渡海遠征。至於選任將領,疇堪前矛,疇堪後勁,必其經歷戰攻、身先士卒、夙有成效者,乃堪委任。臣於閩中經制及投誠將領稔知有素,另俟命下之日,會議選撥定數,具冊報聞。

臣矢志報國,敢遺餘力?第思任維艱而責綦重,伏乞皇上賜臣稍以便宜,得於軍中申嚴號令,庶肩功克奏。又當密敕藩督撫提諸臣,會商妥確,催督修造戰船,備足糧餉,選調官兵,付臣整練完備,相機進取。居者行者各盡其力,則動出萬全。前次東征,兩阻風濤之險,逆賊雖未撲滅,人謀亦未允臧。投誠官兵,眷口多在彼處,新附人心,參差未一。鳩烏合之眾,以事敻海之表,其未至誤公者,誠賴國家之福!臣奉有成命,勉應擊楫,固逆知其難也。今臣思選撥將士,修葺船隻,操練習熟,紀律嚴明,成算在胸,故敢慮勝而動。蓋澎湖為台灣四達之咽喉,外衛之藩屏,先取澎湖,勝勢已居其半。是役也,當剿撫並用。舟師進發,若據澎島以扼其吭,大兵壓近,賊膽必寒,遣員先宣朝廷德意。如大憝勢窮,革心歸命,抑黨羽離叛,望風趨附,則善為渡過安插,可不勞而定。倘執迷不悔,甘自殄絕,乃提師進發,次第攻克,端可鼓收全局矣。

但徵外島,風信靡常,當假以歲月,不可限以定期。臣整備舟師,枕戈待時,或急遽以掩襲,或慎重以制勝。奏捷遲速,雖難豫定,然滿腔血誠,賊一日未滅,臣一日未安,籌度時勢,定當掃餘氛而拯黎元,義不以賊遺君父。且數年以來,沿邊江、浙、閩、粵,多設水陸官兵,布置錢糧,動費倍增,皆為殘孽未靖之故。如台灣一平,防兵亦可裁減,地方益廣,歲賦可增,民生得寧,邊疆永安;誠一時之勞,萬世之逸也。若以臣言可採,伏乞皇上敕部議覆施行康熙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題。

康熙七年正月初十日奉旨:「渡海進剿台灣逆賊,關系重大不便遙定。著提督施琅作速來京,面行奏明所見,以便定奪。其施琅之缺,著施琅自行擇人暫令代管。兵部知道。」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窮兵黷武,固非福世之圖,而縱亂養奸,亦非安邦之策。公權彼之順逆,而剿撫之道兩用之以不測,真俊傑者定識時務也。嗣後進徵,綏靖不庭,知以逆則剿,朝廷之決策於公也明甚。赤羽白羽,已馬足折樹而鞭可斷流,況公抱九天九地之奇,安在不收七縱七擒之績哉!日出之邦,自古車馬弗通也,公揆時度務,陳師鞠旅,而海外來琛,越裳獻雉,非常之業,風聲赫焉。乃中流未嘗擊楫,而公已坐操勝算矣。則神智豈非天授?若夫砥柱南天,金湯海國,廣布帝威,宏沛皇仁,則尤遠軼乎珠崖銅柱,鏤姓字而紀元勛者也。從茲律調玉燭,瑞應金甌,天下萬世,莫不拜公之賜雲。

盡陳所見疏[编辑]

福建提督全省水師總兵官、右都督、臣施琅謹題。為迎旨盡陳所見、緣系克取海上情形面奏難盡、謹詳瀝披陳、仰祈睿監事:竊照鄭成功倡亂二十有年,恃海島為險,蔓延鴟張,荼毒生靈,故當時不得不從權拆地,絕其派取之路。嗣而皇上廣開德意,招徠撫綏,漸散其黨。鄭成功疑懼,乃遁台灣以為兔窟,又幸天心厭亂,遂促其亡。康熙元年間,兵部郎中黨古里往閩公幹,臣備將逆島可取之勢,面悉代奏,複上疏密陳,荷蒙俞旨,仰藉天威,數島果一鼓而平。逆孽鄭經逃竄台灣,負嵎恃固。去歲朝廷遣官前往招撫,未見實意歸誠。從來順撫逆剿,大關國體,豈容頑抗而止?伏思天下一統,胡為一鄭經殘逆盤踞絕島,而折五省邊海地方,畫為界外,以避其患?自古帝王政治,得一土則守一土,安可以既得之封疆而複割棄?況東南膏腴田園及所產漁鹽,最為財賦之藪,可資中國之潤,不可以西北長城塞外風土為比。倘不討平台灣,匪特賦稅缺減,民困日蹙,即防邊若永為定制,錢糧動費加倍,輸外省有限之餉,年年協濟兵食,何所底止?又使邊防持久,萬一有懼罪弁兵及冒死窮民,以為逃逋之窟,遺害叵測,似非長久之計。且鄭成功其子有十,遲之數年,長成群強,假有一二機覺才能,收拾黨類,結連外國,聯絡土番耕民,羽翼複張,終為後患。而我邊各省水師,雖布設周密,然臣觀之,亦只區守汛口,若使之出海征剿,擇其精銳習熟將兵,實亦無幾。況後來慣者老、練者往,何可恃禦?臣蒙皇上逾格擢用,荷恩深重,分應圖賊,以盡厥職。每細詢各投誠之人及陣獲一二賊伙,備悉賊中情形,審度可破之勢,故敢具疏密奏,蒙旨宣召微臣進京面奏,謹將台灣剿撫可平機宜,為我皇上陳之。

查自故明時,原住澎湖百姓,有五、六千人,原住台灣者,有二、三萬,俱系耕漁為生。至順治十八年,鄭成功親帶去水陸偽官兵並眷口共計三萬有奇,為伍操戈者不滿二萬。又康熙三年間,鄭經複帶去偽官兵並眷口約有六、七千,為伍操戈者不過四千。此數年,彼處不服水土病故及傷亡者五、六千,歷年過來窺犯,被我水師擒殺亦有數千,陸續前來投誠者計有數百。今雖稱三十餘鎮,多系新拔,俱非夙練之才;或管五、六百者,或管二、三百者不等。為伍賊兵,計算不滿二萬之眾。船隻大小不上二百號。分為南北二路,墾耕而食,上下相去千有餘里。鄭經承父餘業,智勇無備,戰爭匪長。其各偽鎮,亦皆碌碌之流,又且不相浹協。賊眾散處,耕鑿自給,失於操練,終屬參差不齊。而中無家眷者十有五、六,豈甘作一世鰥獨,寧無故土之思?但賊多系閩地之人,其間縱使有心投誠者,既無陸路可通,又乏舟楫可渡,故不得不相依為命。鄭經得馭數萬之眾,非有威德制服,實賴汪洋大海為之禁錮。如專一意差官往招,則操縱之權,在乎鄭經一人,恐無率眾歸誠之日。若用大師壓境,則去就之機,在乎賊眾,鄭經安能自主?是為因剿寓撫之法,大師進剿,先取澎湖以扼其吭,則形勢可見,聲息可通,其利在我。仍先遣乾員往宣朝廷德意,若鄭經迫之勢窮向化,便可收全績。倘頑梗不悔,俟風信調順,即率舟師聯䑸直抵台灣,拋泊港口,以牽制之。發輕快船只往南路打狗港口,一股往北路蚊港、海翁窟港口,或用招誘,或圖襲取,使其首尾不得相顧,自相惑疑,則其中有變。賊若分,則力薄,合則勢蹙。那時用正用奇,隨機調度,登岸次第攻擊。臣知己知彼,料敵頗審,率節制之師,賈勇用命,可取萬全之勝。倘賊踞城固守,則先清剿其村落黨羽,撫輯其各社土番,窄狹孤城,僅容二千餘眾,用得勝之兵,而攻無援之城,使不即破,將有垓下之變,賊可計日而平矣。

夫興師惟慮募兵措餉。今沿邊防守經制及駐札投誠閒曠官兵,皆為台灣而設,聽臣會同藩公督伯提諸臣挑選調撥,慣海者撥為舵梢,慣戰者練為戰兵,擇其精銳有根腳者,方可用充征旅;無事征募動費之煩。此等兵餉,徵亦用,守亦用;與其束手坐食於本泛,孰若簡練東征於行間?至修整船隻,就於應給大修銀兩領修,可無額外動支。船未勾用,則浙、粵二省水師亦為防海設立,均可選用。仍行該省督提選配官兵,各舉總兵一員領駕協剿。然遠征絕島,所調浙、粵二省船隻,每船須用慣熟澎湖、台灣港路舵梢數人,就於福建投誠官兵內挑選分配。如投誠兵中選配不足,則將投誠兵查其老弱者汰退,別募慣洋之人頂補糧額。因此見在船兵額給糧餉,不須分外加增,無煩夫役挽輸。安配定妥,等候風期,毋論時日,風信可渡,立即長驅。利便之舉,誠莫過於此者。茲既調用浙、粵二省船隻,則臣前疏請造水艍船十餘只、渡馬船二十餘只二項,俱就於二省中船只改修應用,可省新造之費。但水路行兵出海,水深利用大船進港,水淺利用小哨;今當新造小快哨一百隻,以為載兵進港及差撥哨探之用。又當新造小八槳二百隻,每大船各配一隻,到台灣臨敵登岸之時,可以盤載官兵蜂擁而上。其小快哨每隻新造只用價銀四十兩,小八槳每隻新造只用價銀一十五兩,二項共該用銀七千兩,為費不多。

若台灣一平,則邊疆寧靖,防兵可減,百姓得享升平,國家獲增餉稅,沿邊文武將吏得安心供職,可無意外罪累。臣前疏故曰,一時之勞,萬世之逸也。臣荷國厚恩,職任閩疆水師,平賊報稱,分所宜然。且目擊邊民之困,心切父弟之仇,故靡刻不以滅賊為念,少盡臣子之職。然航海遠征,調兵遣將,乃關國家大事,出在皇上睿裁。其餘興師應行事宜,臣前疏已經奏明。緣系盡陳平海事理,字多逾格,貼黃難盡,仰祈睿監,俯賜全覽施行康熙七年四月□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台灣剿撫之說,紛紛數歲未決也。聖主日夜憂勞,政以此耳。公早知聖世於羽,難戢負固之凶,不得不藉彤弓旅矢,廣布天朝□雷,用是招攜懷遠焉。顧險阻為守,勝之實難。朝廷非無憂國奉公之臣,而計畫無複之也。公操妙算,則有因剿寓撫、先據澎湖之策。百萬胸藏,妖氛已在目中,何待聚米指陳哉?聖聽惟聰,特簡元老,四海欣欣慶得人矣。自茲下潦上霧,伐鼓淵淵,氣蒸鳶飛,誰無惻然!公戮力王室,蕩平念殷。雖天地震懼,神鬼泣血,公不以神龍負舟而色變也。天開景運而地分南北,公履險如彞,克展韜略,闢疆宇,增版圖。航送雲風,知天心之特眷;旆壓鯨鯢,瞻海波之俱靜。帷帷決勝,萬里立功。熟讀奏疏,如握左券。周顗之殺賊取金,彥博之請平貝亂,其料功不爽,與公可樹三傑也。至其貳而討之,服而撫之,百姓望公如望父母焉,則又以兵戢亂、以德守民之為也。戢亂,勇也;安民,仁也;能以兵以德者,智也。傳曰:「至誠如神」,公其天下之至誠乎!

廈門祭江祝文[编辑]

欽惟尊神:總納百川,包括萬匯,天池著象,鉅靈攸宰。只奉皇威,伐彼有罪。利濟安瀾,丕赫軍壘。翳惟徂征,發江之瀕,順茲長道,舳艫星陳。霞明組練,戈甲嶙峋。揚旌海外,天討克伸。乃奮厥武,闞如虓虎。除殘去暴,逆剿順撫。誓禁妄殺,整軍束伍。焚香籲天,百神是主。肆靖丑孽,是用剿絕。擒渠獻馘,蕩巢掃穴。川後波恬,貺賴靈哲。虔申薦告,孔惠懌悅。謹告康熙二十年十一月十六日。

密陳專征疏[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臣施琅謹題。為密陳航剿海務機宜、以收萬全事:竊照臣駑駘庸才,謬荷皇上特恩起用,以臣深知水性賊情,專畀進剿海逆之責。臣思滇黔弄兵,悉皆底定,惟有台灣四十餘年殘孽,逋誅未殲,致廑聖懷,臣敢不殫心籌畫,滅此朝食。受事以來,練兵整船,靡敢刻懈,業已就緒。然用兵之法,不得不熟審詳慎。即古者行兵,多用奇計,聲東擊西,兵不厭詐,非可直道而行。去冬具疏展限,請以今年三四月輕北風進兵,蓋為鄭逆奸細頗多,使賊知我舟師必用北風而進,然而出其不意而收之。臣在在密用間諜,亂其黨羽,自相猜忌。自去年逆艘糾集澎湖,欲抗我師,據險以逸待勞。設我舟師到彼,必由過澎湖西嶼頭,然後轉帆向東北而進。正值春夏之交,東北風為多,我船盡是頂風頂流,斷難逆進。賊已先站立外嶄內嶄,接連娘媽宮,俱居我上風上流禦敵,其勢難以衝擊取勝,故不可不慮及此也。所以前議輕北風之候,猶恐未能萬全。且水道行兵,專賴風信潮水,非比陸路任意馳驅,可以計定進止。臣日夜磨心熟籌,莫如就夏至南風成信,連旬盛發,從銅山開駕,順風坐浪,船得聯綜齊行,兵無暈眩之患,深有得於天時、地利、人和之全備。逆賊縱有狡謀,斯時反居下風下流,賊進不得戰,退不能守。澎湖一得,更知賊勢虛實,直取台灣,便可克奏膚功。倘逆孽退守台灣,死據要口,我師暫屯澎湖,扼其吭,拊其背,逼近窠穴,使其不戰自潰,內謀自應。不然,俟至十月,乘小陽春時候大舉進剿,立見蕩平。此乃料敵制勝所當詳細一一披陳者也。

然臣切有請者:督臣姚啟聖調兵制器,獎勵士卒,精敏整暇,咄嗟立辦,捐造船隻,無所不備,矢志滅賊,國爾忘身,堅圖報稱,非臣所能力止。惟是生長北方,雖有經緯全才,汪洋巨浪之中,恐非所長。矧撫臣吳興祚見在升任,即有新撫臣初到視事,恐未識閩疆情形。臣之鰓鰓,謂督臣宜駐廈門,居中節制,別有調遣,臣得專統前進。行間將土知有督臣後趲糧運策應,則糧無匱乏之患,兵有爭先之勇。壯志勝於數萬甲兵。今若與臣偕行,徵糧何以催趲,封疆何有仰賴?安內攘外,非督臣斷難彈壓緩急,臣故密疏入告。使督臣聞知,必以臣阻其滿腔忠藎。仰冀皇上密行溫諭督臣,免其躬親偕行。今臣同督臣操練水陸精銳官兵充足三萬,分配戰艦,盡可破賊。但臣僅掌有水師提督印信,未奉有徵剿台灣之敕諭。伏望迅賜頒發,以副轉睫師期,俾得申嚴號令,用以節制調度。所有督臣題定功罪賞格,賜臣循例而行,則大小將士咸皆凜遵。

至於師中參酌,見有同安總兵官臣吳英,智勇兼優,竭忠自許,可以為臣之副,尤望恩嘉獎勵。又有興化總兵官臣林承、金門總兵官臣陳龍、平陽總兵官臣朱天貴、海壇總兵官臣林賢、留閩候補總兵官臣陳昌、江東副將臣詹六奇、隨征左都督臣李日■〈火呈〉等,具堪衝風破浪,勇敢克敵,共勷搗窠。藉我皇上天威丕著,醜類游魂,何難殄殲?航剿滅賊,關系臣之一身承當,責任何等綦重,以故凡賊之形勢,風之順逆,事之區畫,亟當十分詳審,以圖萬全。況出汪洋大海之外,匪敢輕舉妄動,苟且從事,致負眷顧之隆。臣當會商將軍合詞具題,而將軍海務情形非所諳曉,又恐奸細窺探洩漏,是以自將戰略師期密疏上聞,仰聽睿監康熙二十一年三月初一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古大將出師,未有貳其權而可以有成者也。所以王者遣將,親執綏而命之曰,閫以內寡人制之,閫以外將軍制之;蓋明乎將之權不可以或分也。唐裴晉公討吳元濟,憲宗委以都督外軍事,予以便宜,故雪夜深入,遂以平蔡。宋曹武惠討李煜,太祖命之曰,江南之事,一以委卿,故武惠得以盡杼其秘略,遂定江南。是二君者,皆以專任克濟大功,往事已明驗矣。將軍疏懇專征,非欲擅權,不過上以報朝廷而下活我閩人也。若使出一師、整一旅,而疑者在前,撓者在後,不知何日得以成蕩平之績也。今捧讀密疏數言,忠誠懇切,料敵成算,確確如神,宜乎朝廷之允其請也。且兵不壓詐,公疏中聲東擊西之說,非深諳水務、精熟機宜者,烏能辯此?而用兵尤貴善於用人,公推誠布公,汲引奇才,為貳為副,皆稱厥職,此其闊達大度固已過人遠矣。師出萬全,實基於此。論者謂唐九節度之師,安得如公而用之,而唐業複振矣。諒哉諒哉!

決計進剿疏[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臣施琅謹題。為欲淨海逆根株、全在嚴旨決計進剿、以收實效事:竊惟我皇上御極以來,宇宙廓清,無思不服,惟鄭逆抗拒顏行,深費皇上宵旰南顧之憂。臣茲複荷聖恩起用,非重臣以水師提督之任,實用臣進平台灣之逆患。兼面奉天語,溫諭諄諄,剿滅台灣,以免生靈塗炭,何等嚴切。故銜命以來,兼程疾趨,即於去歲十月初六日抵廈門視爭。點驗船兵,全無頭緒,焉敢妄舉進剿?時欲具疏入告,恐傷寅恭和衷,故日以繼夜,廢忘寢食,一面整船,一面練兵,兼工制造器械,躬親挑選整搠。至今年四月終,方稱船堅兵練,事事全備。移請寧海將軍臣喇哈達、侍郎臣吳努春到廈門看閱。此時將士摩拳擦掌,人人思奮,將軍二臣,交口稱贊不已。臣即於五月初五日會同督臣姚啟聖統率舟師,開駕至銅山,以俟夏至後南風成信,聯䑸進發。

第督臣以五月初一日准部咨進剿海賊關系重大之旨,隨轉意不前,而三軍側聽,一盡解體。臣自初七日起,日與督臣決計進取,力爭十餘天,至十六日,將軍二臣抵銅山,到臣營所,臣面懇將軍轉勸督臣,乘南風進剿,無不摧枯拉朽之勢。奈督臣終執旨意,以督提同心合意為辭,臣故不便違抗,姑聽督臣展期,實非臣之本意,此將軍二臣親到銅山所目擊而共悉臣衷也。

本月初九日,承准兵部札付內開寧海將軍喇哈達等疏稱總督提督稱南風不如北風,臣深為駭異。切思臣當日在銅,與將軍二臣並言及南風不如北風之語。日與督臣爭執南風進剿,不惟三軍皆悉其情,即通省士庶亦皆俱曉。且督臣日遣各總兵海道勸臣權依督臣之議。今將軍二臣具疏,竟不分晰明白,一筆混入章疏,陷臣推托不前,若非皇上寬置不究,則臣先後疏章自相矛盾,欺誑君父,罪當萬死矣!

夫南風之信,風輕浪平,將士無暈眩之患,且居上風上流,勢如破竹,豈不一鼓而收全勝。臣見督臣堅意難以挽回,故聊遣趕繒快船二十三隻,令隨征總兵臣董義、投城總兵臣曾成、提標署左營游擊事臣阮欽為、並各鎮營千把等官領駕,前往澎湖了探賊息。據其回稱:義等奉令遵於六月初四月午刻,從古雷洲開船,至初五日未時到澎湖貓嶼。時各船未便輕進,灣泊花嶼前。至於初六月黎明,率各船由虎井過獅嶼頭,了見劉國軒賊艘,盛䑸俱泊娘媽宮。賊見我船,大船概起頭帆,小船盡起大帆;賊遂出趕繒二十餘隻,駕出西嶼頭,又有八罩賊船十餘只由南面而來。我船恐眾寡不敵,本日未時傳炮收回各般歸䑸,於初七日到大境,初八日到廈門歸汛等情。據此則此行遣發巡哨船隻,來去無阻,見有明據矣。若決乘南風進取,豈不可見成效乎?業將了探情由,遂已咨報將軍二臣並督臣知照在案。乃坐塘筆帖式譚木哈圖具題大兵水面度日、逆賊窺望空隙之疏,殊非真知灼見為証,臣全不解其故。然臣生長濱海,總角從戎,風波險阻,素所履歷,且荷簡命前任水師提督,閱歷至今,豈有海面形情、風信、水性猶不暢熟胸中,而筆帖式乃更識於臣乎?蓋賊中情形,臣有屢得舊時部曲密寄通報,稱台灣人心惶惑無定,兼以劉國軒恃威妄殺,稍有隙縫,全家屠戮,人人思危,芒刺在背,間有向義內應,奈隔絕汪洋,難以朝呼夕應,豈敢公然謀舉。此端便是可破可剿之機。

又此六月二十八日據守口兵丁遞送澎湖長發賊柳勝、林斗二人赴臣軍前投誠。詢據柳勝等供稱:原坐杉板頭船過來投誠;澎湖新舊熕船、鳥船、趕繒、雙帆艍各船共有百一二十隻;劉國軒、林升、江欽等共賊眾六千餘,內有家眷舊賊約二千名,其餘俱系無眷口新附之眾;私相偶語,提督不嗜殺人,只等大軍到便瓦解歸順;有偽蕭鎮下將領謀議,候出娘媽宮操船,乘勢駕舟過來投誠,被其知覺,登殺頭目九人;因探聞我兵船自銅山撤回歸汛,故調賊二千餘名回台灣耕種,以作糧食,今只留賊四千名在澎湖配船防守等語。據此則賊中虛實,又已得其詳矣。

且臣更以賊中之情形言之。昔之偽鎮營蟻附脅從,皆受鄭成功、鄭錦父子結恩舊人,籠絡相依。今劉國軒暴戾操權,動輒殺戮,以威制人。誰肯甘為幾肉?是我舟師未到澎湖,權猶在劉國軒一人之主持。我舟師若抵澎湖,勢難遏各偽鎮偽卒之變亂。則踞守澎湖逆賊,縱有萬餘,內多思叛。驅萬賊萬心之眾,以抗我精練勇往之師,何足比數?雖劉國軒輕命死敵於人心猜忌之際,靡不自潰。則可破可剿之機,又無如於是。

今我皇上若以俟有可破可剿之機,溫旨下頒,則汪洋巨浸之中,誰肯效命七尺之軀,而殫力三窟之險?勢必藉旨意為居奇,遷延歲月,虛靡浩費,所謂築舍道傍,三年不成,是賊終無可破可剿之日矣。矧夫按兵不動,善以撫諭劉國軒,沐猴鴟張,操縱自如,志得意滿,斷無輸誠向化之念。其中有偽鎮營賊眾有心歸正,而邇來台灣各港禁錮嚴密,一船不許出港,雖有謀叛隱情,亦難通報。故非聯䑸進發,疾行撲擊,安有自甘獻俘?坐待賊亡,竟在何時!在督臣滅賊之念實切,惜乎生長北方,水性海務,非其所長,登舟之際,混心嘔吐,身體維艱;所以前疏懇留督臣居中調度,蓋為此也。中有一二視此畏途,未免低徊,以致督臣疑惑不決。臣雖庸愚,料敵頗效。前於康熙二年間海逆猖獗,皇上特差兵部郎中黨古里到閩問臣機宜,當即決意進攻廈門,時督臣李率泰亦以臣過於擔當,然兩島竟為臣克平。旋於康熙六年十一月為邊患宜靖、逆賊難容等事具題,未奉俞旨,乃使逆孽於甲寅年有燎原之變。鄭錦雖死,留此餘黨負踞絕島。臣丁年六十有二,血氣未衰,尚堪報稱。今不使臣乘機撲滅,再加數年,將老無能為;後恐更無擔當之臣,敢肩渡海滅賊之任。是以臣鰓鰓必滅此朝食。

惟是台灣殘孽未殲,故溢設許多鎮營官兵,糜費錢糧,貽累民生未蘇。況所設水師鎮營,原為航海搗巢之用;今就中挑選精兵二萬有奇,大小戰船三百號,盡堪破賊,可以無用陸師,轉覺牽制,卒難成功。若陸師之中,間有勇敢效忠、熟練海務能將,容臣調選一二,以為臂指,共勷大舉之需。

伏思臣累受國恩,奉召進京,即寵擢內大臣之列,豢養十餘載。今複謬荷起用,寸功未效,又叨更晉宮銜,特賜御膳全榻。亙古臣子,未有受君恩如是也。即赴湯蹈火,臣志所不辭。倘荷皇上信臣愚忠,獨任臣以討賊,令督撫二臣催趲糧餉接應,俾臣整搠官兵,時常在海操演,勿限時日,風利可行,臣即督發進取,出其不意,攻其無備,何難一鼓而下。事若不效,治臣之罪。臣撲質武夫,一片圖報微誠,惟知欽遵天語煌煌,責臣必破台灣,克奏膚功。臣以君命為重,故當克盡臣職,不禁煩瑣激切瀝陳,斷無浮言飾辭,冒昧於君父之前。伏乞皇上睿監,俯將臣疏留中,大賜幹斷決策,嚴旨速命事必見效。民生幸甚!封疆幸甚!緣系密陳,欲淨海逆根株事理,字多逾格,貼黃難盡,伏乞寬恩全覽施行。為此具本,謹密題請旨康熙二十一年七月十三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昔人有言,疑者事之敗也,斷者事之成也;況進剿之事,而可以不斷乎?黃帝有日中之箴,尋斧柯,成江河,蓋兢兢乎其言之也。公決計進剿,持議者謂南風不如北風,是未悉風信也。又謂大兵水面度日,逆賊窺望空隙,則是以謠啄陷公也。又有謂俟賊輸誠,自來歸順,是又遷延歲月、虛糜糧餉之積弊也。而公皆不顧。公銳意攻討,百折不回,真可謂見之明而籌之熟矣。古所云立功惟斷乃成,讀公此疏,始終貴斷,雖群議沸騰,其能奪公之志乎否?

舟師北上疏[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臣施琅謹題。為恭報舟師北上平海、俟風進發事:竊惟臣以譾劣庸材,謬荷聖明特知任用。誠以海逆梗化多年,欲滅賊而用臣,臣非滅賊不足以報皇上之殊恩也。緣五月間會疏展期之後,臣朝夕訓練,整搠周備,即於九月初一日,統率臣標五營官兵船隻,就廈門開駕,至泉州海口臭塗寄泊操演。一面咨檄各鎮營官兵船隻,並移調聯絡趕繒船二十隻,迅赴合䑸。慮恐舟師航海遠征,沿邊汛地疏防,乃咨督臣檄調陸路官兵協防金、廈、銅三島。

十月二十日,承准兵部密札為欲淨海逆等事內開:該臣等會議,總督姚啟聖停其進剿,提督施琅如無機會,仍操演兵丁,若有可進機會,統伊所派船兵,相機進取台灣可也等因,奉旨依議,進剿海逆,關系緊要,著該督撫等同心協力催趲糧餉,勿致遲誤;前姚啟聖具題功罪定例,交與施琅遵行,密札到臣。承准此,臣欽遵俞旨,自應竭圖報稱。

又於十月二十八日,承准兵部密札為稟報事內開:該議政王等會覆福督姚啟聖題前事等因,查賊寇若能誠心改惡,削髮歸誠,督撫等公同詳確,發往招撫。若賊知我大兵進剿,故智差員冀圖緩兵,該督、撫、提等亦行詳確,若有可行機會,提督施琅等應遵前旨,統伊所派船兵,毋失機會而行可也。奉旨依議,密札到臣。承准此,仰見我皇上宸聰睿察,洞灼狡賊之伎倆勢窮。

臣舟師北上,於十一月初三日抵興化平海衛澳,因帶領舟師,不敢擅離抵省,隨咨移督撫二臣,訂約會議剿撫事宜。准督臣咨覆內開:剿撫大事,賊之果否誠心投誠,本部院難以逆料,未便遽行遣官往撫等因。又准撫臣咨開;台灣賊寇虛實情形,病人昏迷,不敢懸揣妄擬,祈訂商督部院碩畫詳確等因,各到臣。准此,是遣撫既不敢逆料懸揣,則進剿所當決計而行者也。

臣伏思,若待可行機會,必當進剿澎湖。若不至澎湖,斷無可破可剿之機。茲四鎮總兵官臣林賢、陳龍、黃鎬、楊嘉瑞、署興化鎮總兵官臣陳昌,帶領官兵船隻,及各協營船兵,於十一月中旬後,俱已陸續齊到矣。臣移取出征糧餉,督臣二次解到銀九萬兩,可以足給官兵本年九、十、十一三個月之俸餉。仍移請預備賞功銀二萬五千兩,隨帶軍前,以俟賞賚破敵有功官兵之用。總計帶領官兵二萬一千有奇,配駕大鳥船七十隻、趕繒船一百零三隻、雙帆艍船六十五只。自到平海,給發官兵銀米,以資足食。凡海逆之情形,與破賊之計算,臣籌之頗熟,可無廑宸衷。惟風信則不敢逆料。當慎待天時晴霽,十分利便,極出萬全,方敢統率進發。此番擬在平海開洋,船隻乃系坐子向午,順風坐浪,直抵澎湖,占據上風上流,為制勝之要著也。臣更咨會督臣,俟臣進兵之後,即前往駐札廈門,居中調度,策應糧餉。督臣雖瘡疾未愈,而辦賊之心尤切,必欲扶病赴公,此臣得賴以彈壓策應,而可無不給之慮矣。緣系恭報舟師俟風進發事理,貼黃難盡,伏乞皇上睿監,全覽施行。為此具本謹密題知康熙二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讀公此疏,益信公之智勇超出於古今人萬萬矣。軍志曰,剿不易,撫尤不易;惟能剿而後能撫。是時中外諸當事,意在撫而剿其後也;公意獨在剿而撫其後也。以故自受事後,斷以剿為主。壬戍冬,爰出師,首札平海,蓋取乎掃平海氛之義也。船只坐子向午,候風信直抵澎湖,最為順便。乃公仍不肯自專,咨請督、撫二公商撫局何如,二公果不能決。公曰,撫局不能決,則剿局可行,此公本意也。公之剿局,久熟於胸中,到此則利有攸往矣。且澎瑚為台灣之門戶,敵恃此負固久矣。得澎湖則台灣可不勞而定也。公之神算,蓋在於此。既而果如所料。時莫不服公之智,而嘆公之勇。智勇兼全,雖古今名將,豈能有過於公也哉!

師泉井記[编辑]

今上御極之二十一載,壬戍孟冬,予以奉命統率舟師,徂征台灣。貔虎之校,犀甲之士,簡閱而從者,三萬有餘。眾駐集平海之澳,俟長風,破巨浪,以靖掃鮫窟。爰際天時陽亢,泉流殫竭,軍中取汲之道,遙遙難致。而平澳故遷徙之壞,今在海陬,昔之井廛,盡成堙廢。始得一井於天妃宮廟之前,距海不盈數十武,漬鹵浸潤,厥味咸苦。其始未達深源,其流亦複易罄。詢諸土人,咸稱是井曩僅可供百家之需,至隆冬澤愆水涸,用益不贍。允若茲,是三軍之士所藉以朝饔夕飧者果奚恃歟?

予乃殫抒誠愫,祈籲神聰。拜禱之餘,不崇朝而泉流斯溢,味轉甘和。綆汲挹取之聲,盛夜靡間,歕湧滋溉,略不顯其虧盈之跡。凡三萬之眾,咸資飲沃,而無呼癸之慮焉。自非靈光幽贊,佐佑戎師,殲殄妖氛,翼衛王室,未有弘闡嘉祥,湛澤汪濊,若斯之渥者也。因鐫石紀異,名曰師泉,昭神貺也。

在易,地中有水曰師。師之行於天下,猶水之行於地中;既著容民蓄眾之義,必協行險而順之德。是知師以眾正,乃克副大君討貳撫順、懷柔萬邦之命。而揚旌海外,發軔涯涘,神異初彰,闔惠覃布,誕惟聖天子赫濯之威,以致百靈效順,山海徵祥,亹其然乎!

昔貳師劍刺大宛之山,而流水溢出;耿恭拜禱疏勒之井,而清泉奔湧;並能拯軍士於渴乏,著萬里之奇功。乃今井養不窮,三軍獲福,予之不敏,其曷以答茲鴻嘉之賜哉!是用勒之貞氏,以志不朽云康熙二十一年十一月□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井者,養也。惟公之德,實足養人。鉞斧之下,雨露津津。蓋巨骨之魂消,而頳魴之氣伸。人謂兵主殺,井主養,抑知非殺至頑,民何以生?非拯其生,民何以養?故樓船遙指,鬼神護焉。惟彼海若,實監其誠,乃能化枯而潤,易咸而甘,凡我三軍,無憂於朝饔而夕飧。不然者,以海濱之地,烈陽之天,渴者何以飲?飢者何以食?師泉一志,寄於燕然遠矣!

海逆形勢疏[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臣施琅謹題。為海逆形勢將滅、不宜少寬自解賊危事:竊惟臣奉命專征,調集舟師,俟機進發,總期必滅此賊而後巳。茲正月十六日,准督臣姚啟聖送到會題疏稿為第二本,為選將挑船安頓上風等事內開:選其善識水性、勇往敢戰者,挑趕繒六十號,占踞上風灣泊,出其不意,直鼓奮擊,俾其驚疑莫定,則洋販無資,糗糧不給,一二年間,剿撫皆宜等因到臣。臣閱之,不解其意。督臣凡所會同章疏,未嘗移稿議定,先已列名入告,後送畫題,故臣不得不瀝陳之。

緣照台灣逆孽情勢,臣籌度之甚悉。自去年出海,至十一月杪各官兵船只方得齊集平海衛澳,取給糧餉,僅領至十二月止。惟官兵渡海應得俸餉,必預備隨帶。臣在平海舟師,時駕出洋操演。若風可進,即直取澎湖。若風未便,則仍複收回。故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出洋,忽轉東風,乃止。二十七日開駕,至青水墘,風輕,又轉東南頂頭,再收平海。雖未及直抵,使官兵屢涉汪洋之中,衝風顛浪,愈練慣熟。賊聞知亦自驚惶不暇。蓋䑸不之船,必著風勢順利,自可直搗賊境,始克成功。若風勢未順,尤恐零星不齊,何能協力撲剿?

茲於正月初七日,據臣標署右營中軍守備黃複謙報稱:初二夜有偽將劉秉忠等在澎湖挈眷八十二名口,駕雙帆艍船一隻,前來廈門投誠等情。據此,隨於正月十一日准同安鎮臣吳英咨送劉秉忠等到臣詢問。據供:「去年五月間劉國軒知我師往銅山,乘南風進發,甚為驚懼莫措,後偵知撤回歸汛,劉國軒乃放心自回台灣料理要口,將大小賊艘百號、賊眾七千餘名,交偽鎮將林升、江欽、陳諒等,現在澎湖扼守;賊中人人思危,多有叛離之心」,口供在案。臣於本日隨將劉秉忠、洪貴二名轉送督撫二臣查訊去後;今督臣疏稱賊欲改炮船為洋販,散眾為耕種,請挑趕繒船六十隻南北灣泊,一二年間自然困疲,剿撫皆宜;皆宜實不解督臣如此主持不定,似非善策。臣今日水師齊集,在海操演以制賊,譬若有人焉,扼其吭,氣將垂絕,一為之稍松,則其氣舒而複起。矧以六十船之南北灣泊,北風平海可灣,南風則將軍澳、林景嶼豈可灣泊之處乎?

臣之操演,所以俟機俟風進發。又以屢奉溫旨,進剿海逆,關系重大。臣所統官兵二萬有奇,大小戰船二百餘號,責任匪輕。大䑸舟師渡海宜慎,不得不籌出萬全。豈敢輕舉妄動?又水師在海操演,皆出本分,行坐均各給糧,船兵又無額外添設之費。總惟以賊一日未滅,臣一日未敢偷安。且此賊伎倆,臣熟籌深算,力任剿滅,矢志不移。寧敢有片語虛飾於君父之前?而督臣止欲仗趕繒船六十隻,可為困敝賊勢,誠恐一二年後複張聲勢,其費力尤甚。臣素知海逆始終虛實,初時猶然疥癬。皆因彼時當道泛忽姑息,不亟攻治,養癱疽潰壞,負抗四十餘載,荼毒數省,致煩聖慮,屢動大兵征討,糜餉不計。今若再一寬縱,又蹈前轍。故臣惟俟風信之便順,必無不破之逆賊,不複遺此賊以廑宸衷。緣系密題海逆形勢事理,貼黃難盡,伏乞皇上全覽干斷,敕部議覆施行。為此具本謹密題請旨康熙二十二年正月二十一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嘗閱古大將督師破敵,未有不籌成算於胸中,而出以濟之者也。公自陳操演水師二萬有奇,大小戰船二百餘號,只俟風信便順,必無不破之逆賊。讀此數語,知公之意固已系賊頭於舳艫之前矣。又何煩議撫議困之紛紛過計哉?而當事又議以趕繒船六十隻灣泊南北澳占踞上風,出其不意,直鼓奮擊,俾其驚疑莫定,則洋販無資,糗糧不給,一二年後,剿撫皆宜。公以六十船之南北灣泊,北風平海可灣,南風則將軍澳、林景嶼豈可灣泊乎?在當事尚未深知水務,故有此議;公則生長海濱,深知水性,總角從戎,久在行間,其進取之機宜蚤,已了然於掌上,故獨斷不疑,始終如一。誠以賊一日未滅,即一日未敢偷安者也。昔祖伯子渡江,擊楫中流,慨然有澄清中原之志;公誓志破賊,不效則願自定罪,此與祖生擊楫之意豈異耶?

海逆日蹙疏[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臣施琅謹題。為海逆有日蹙之勢、航剿有可破之機、密陳情形、仰祈睿監事:竊惟臣奉命往討台灣,康熙二十年十月初六日抵任以來,一面整搠船兵,相機搗窠,並遣心腹三、四人漸次密往台灣、澎湖賊中,通達臣之舊部,在彼現為鎮營管兵,令其就中謀叛取事。自去年亦有通信數次。俟大兵臨境之時,方敢內亂倒戈,迎降者眾。而今年正月初二日,有偽副將劉秉忠等坐雙帆艍船一隻,帶眷八十二名口,在澎湖前來投誠。正月二十二日,偽總理李瑞等奪民船一隻,帶兵共二十一名,亦自澎湖前來投誠。三月十一日,有偽兵許福等十四名,駕小船一隻,自台灣猴樹港過來投誠,帶有臣前所差之人要緊密稟潛通,內有叛亂相應消息,並稱彼處米貴,每擔價銀五、六兩,七社土番倡反,形勢甚蹙,人人思危。此乃天心厭亂明矣。臣前差之人,尚在台灣謀結黨類,以待內應。其許福等,臣只移明督撫前來投誠之詞,不敢言真,恐洩事機。將人見收軍中養活。又三月十六日,有偽民許六、吳阿三等奪漁船一隻,在澎湖帶眷共一十九名口前來投誠。四月初三日,有海賊鄭才等一十八名,於四月初一日從淡水港奪破柴民船一只前來投誠。是此賊中今日之形勢,滅在旦夕。雖劉國軒複差偽目黃學、林珩再來言撫,致書一封,求見於臣,臣卻之不見,令其自赴督臣轅門主議。以麼麼一海賊,非可視為敵國;我以彼為輸誠,彼直以我為和議,徒褻國體,藉此妄稱,祗安賊心。臣惟祗遵奉命搗窠滅逆為念,議撫之事,臣不敢預。

及今臣在水陸官兵中挑選二萬有奇,操練有日,可稱精熟,足以破賊。攻湖澎宜用水兵,破台灣則用陸兵也。但糧餉最宜預備給足,以鼓士愾。乘夏至南風成信,當即進發搗窠。蓋北風剛硬,驟發驟息,靡常不准,難以逆料;南風柔和,波浪頗恬,故用南風破賊,甚為穩當。臣大䑸舟師航海,責任綦重,自當相機度勢,期出萬全,以仰慰皇上宵旰之懷。

臣每思維,膺軍旅之任者,必虛張賊之聲勢,乃表見己之大功。臣愚,性戇直,荷皇上面諭諄諄,從不敢一字妝飾,自乾欺誑。緣系密陳海逆可破之機,其中所有來稟,關系機密,只略陳其概。貼黃難盡,伏乞皇上睿監全覽,留中勿發,恐剿撫之議不相入,或有漏洩以害成也。為此具本謹密題知康熙二十二年四月十六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凡公每疏中皆發出大議論,可師可法,而為天下後世所瞻仰者也。若此疏謂用撫則彼輩欲與我並敵,是長寇志而墮軍實也。夫以彼竊發荒島,不過鷹眼未化耳,乃與我國家抗衡,不惟有傷國體,抑何其夜郎自大耶!公是以決意議剿,而撫局不與焉。且其先通舊部,從中作事,至慎至密。而偵察台灣日蹙之勢,榖價沸騰,糧餉匱乏,人心思變,望大師即抵城下,倒戈相向,絕無異心;此時速圖進取,犁庭掃穴,以收蕩平之效,誠易易耳。且公之區畫機宜,具有成算,若攻澎湖則用水師,取台灣則用陸師,皆非悍然妄動者;此其所以戰無不捷、攻無不克、而動出萬金者也。於以固萬年大一統之業,從茲定矣。蒸民之詩曰,保茲天子,生仲山甫,公真其人也。

飛報大捷疏[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臣施琅謹題。為飛報舟師渡海、克取澎湖大捷事:竊照臣自去年六月同督臣姚啟聖在鉛山停師回汛,劉國軒偵知,自回台灣,留撥偽鎮營等船兵扼守澎湖,不時來往調度。今年四、五月,知臣乘南風決計進剿,就台灣賊伙選撥精壯敢死者,及抽調草地佃丁民兵,將洋船改為戰船。凡各偽文武等官所有私船,盡行修整,吊集來澎湖。大小炮船、鳥船、趕繒船、洋船、雙帆艍船,合計二百餘號。賊伙二萬餘眾。仍將偽鎮營等官兵各眷口監羈台灣紅毛、赤嵌二城,堅其死戰。劉國軒親統,傾巢複來澎湖。將娘媽宮嶼頭上下添築炮城二座,風櫃尾炮城一座,四角山炮城一座,雞籠山炮城一座,東西時內一列炮台四座,西面內外塹西嶼頭一列炮台四座,牛心灣山頭頂炮台一座。凡沿海之處,小船可以登岸者,盡行築造短牆,安置腰銃,環繞二十餘里,分遣賊眾死守。星羅碁布,堅如鐵桶。

臣總統鎮營舟師,將各大小戰船風蓬上大書將弁姓名,以便觀者備知進退先後,分別賞罰。於六月十四日辰時,由銅山開駕進發。十五日申時到貓嶼花嶼,有守汛賊哨數十餘隻,見臣舟師將到,即奔回澎湖。時值天晚,將船隻灣泊八罩水垵澳,遣官坐小哨到將軍澳、南大嶼等島安撫島民。十六日早,進攻澎湖。逆賊排列船隻迎敵。臣標署右營游擊藍理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署後營游擊曾成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署左營游擊張勝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二等侍衛吳啟爵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同安城守右營游擊趙邦試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海壇鎮標中營游擊許英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銅山鎮標右營游擊阮欽為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此數船首先衝鋒破敵,直入賊䑸攻殺,賊炮船二隻、趕繒船六隻賊伙,斬殺殆盡;其船放火燒毀,又用炮火攻擊,立刻沉壞賊鳥船一只、趕繒船二隻。副鋒臣標右營千總鄧高勻配水陸等官兵坐鳥船一只、臣標署右營守備方卻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金門鎮標中營游擊許應麟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金門鎮標右營守備林芳等官兵配坐鳥船一只、臣標隨標功加守備李光琅等官兵配坐鳥船一隻,用炮火攻擊,打沉賊鳥船一只、趕繒船二隻,賊伙溺死殆盡。時值南潮正發,前鋒數船被流逼近炮城。賊艘複合,齊出包圍。臣恐數船侵入難出,自將坐駕船直衝入賊䑸殺退,興化鎮臣吳英繼後夾攻,焚殺偽揚威將軍援剿左鎮沈誠、統轄前鋒鎮姚朝玉、義武鎮陳侃、戎旗五鎮陳時雨,其偽協將弁大小賊目計有七十餘員,不知姓名,難以開報。偽水師總督林升中箭三枝,中鹿銃二門,左腿被大炮打折,立即載回台灣,必死無活。賊眾焚殺溺死計有二千餘眾。遂救出數船。臣右眼被銃擊傷,眼睛未壞。因天色將晚,收出西嶼頭洋中拋泊。十七日早,將全䑸舟師,複收八罩水垵澳灣泊,嚴申軍令,查定功罪,賞罰官兵。十八日,進取虎井、桶盤嶼。十九日,臣坐小趕繒船往澎湖內外塹、時內,細觀形勢。二十、二十一兩日,故用老弱驕兵之計,用趕繒、雙帆艍船分二股,假攻時內、內外㟻,以分賊勢。

臣於二十二日再申軍令,分股進發。遣臣標隨征都督陳蟒、魏明、副將鄭元堂領趕繒、雙帆艍船共五十只為一股,從東畔嵵內直入雞籠嶼、四角山為奇兵夾攻。又遣臣標隨征總兵董義、康玉、外委守備洪天錫領趕繒、雙帆船共五十只為一股,從西畔㟻內直入牛心灣,作疑兵牽制。將大鳥船五十六隻居中,分為八股,每股七隻,各作三疊。臣居中為一股,興化鎮臣吳英領一股居左,平陽鎮臣朱天貴、臣標前營游擊何應元合領一股居右,金門鎮臣陳龍領一股在次左,臣標署中營參將羅士鉁、署右營游擊藍理、署後營游擊曾成合領一股在次右之右,署銅山鎮臣陳昌領一股在次左之左,海壇鎮臣林賢領一股在末右,廈門鎮臣楊嘉瑞領一股在末左。尚有船八十餘只留為後援。臣督率嚴陣,指揮直向娘媽宮撲剿賊各處炮城,及迎敵炮船、鳥船、趕繒、大小各船,四面齊出迎敵。每賊炮船安紅衣大銅炮一位,重三四千斤,在船頭兩邊安發熕二十餘門不等,鹿銃一二百門不等。炮火矢石交攻,有如雨點。煙焰蔽天,咫尺莫辨。首衝破敵陷陣,乃末右一股海壇鎮臣林賢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右股平陽鎮臣朱天貴、臣標前營游擊何應元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末右海壇鎮標左營游擊吳輝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右股臣標千總蔡琦鳳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末右海壇鎮標右營守備林正春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副鋒右股臣標前營千總林鵬勻配水陸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末右海壇鎮標右營游擊江新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右股署圍頭營游擊陳義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右股署平海營游擊鄭桂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末右海壇鎮標中營游擊許英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前鋒次右之右臣標署中營參將羅士鉁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署後營游擊曾成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署右營游擊藍理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中營千總林顯達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左營千總胡泮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署後營中軍守備戴名芳勻配督標副將林寶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前鋒臣中股隨征左都督何義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侍衛吳啟爵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隨征游擊施世騄、隨征外委守備李廷彪、施肇勛、施肇瓚等官兵坐大趕繒鳥船一只、隨征外委游擊施應元、隨征外委守備陳王路、隨征千總施超等官兵坐大趕繒鳥船一只、隨征副將黃昌、都司黃勇、外委守備施世䮾等官兵坐大趕繒鳥船一只、隨征參將許克濟、陳遠致、游擊方鳳、外委守備施世驤等官兵坐大趕繒鳥船一只、隨征副將湯一貴、參將鄭云、外委守備施世忠等官兵坐大趕繒船一只、隨征參將謝英、游擊廖程、外委守備施世驃等官兵坐大趕繒鳥船一只、隨征副將林應、外委守備施輔、李寅等官兵坐大趕繒鳥船一只、前鋒左股興化鎮臣吳英、同安城守右營游擊趙邦誠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署浯嶼營游擊王朝俊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閩安協副將蔣懋勛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海澄城守副將林葵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烽火營游擊王祚昌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江東協副將詹六奇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署平海陸營游擊李全信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海澄城守左營游擊卓策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前鋒次左之左銅山鎮右營游擊阮欽為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左營游擊曾春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前鋒次左金門鎮臣陳龍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金門鎮標中營游擊許應麟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金門鎮標左營游擊曾榮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前鋒廈門鎮標右營游擊陳蘭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廈門鎮標左營游擊朱明勻配水陸等官兵坐大鳥船一只、廈門鎮臣楊嘉瑞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署銅山鎮臣陳昌等官兵配坐大鳥船一只;帶領船八十餘只居為後援。其分遣東西二股官兵船隻,繼進夾擊互攻。自辰至申,我師奮不顧身,抵死戮力擊殺。賊被我師用火桶、火礶焚毀大炮船十八隻,擊沉大炮船八隻,焚毀大鳥船三十六隻,趕繒船六十七隻,洋船改戰船五只。又被我師火船乘風燒毀鳥船一只、趕繒船二隻。逆賊並力死闘,勢窮難支,用火藥藏於船艙,發衝心炮,自焚炮船九只、鳥船一十三隻。賊驚危勢急跳水,得獲鳥船二隻、趕繒船八隻、雙帆艍船二十五只,焚者焚,殺者殺。偽征北將軍曾瑞、定北將軍王順、水師副總督左虎衛江欽、統領右先鋒陳諒、戎旗二鎮吳潛、援剿右鎮鄭仁、援剿後鎮陳啟明、宣毅左鎮丘輝、護衛鎮黃聯、後勁鎮劉明、折衝左鎮林順斗、宿鎮施廷、親軍水師三鎮薛衡、水師一鎮蕭武、水師二鎮陳政、水師四鎮陳立、中提督中鎮洪邦柱、中提督右鎮尤俊、中提督後鎮楊文炳、中提督親隨一鎮陳士勛、左龍驤中協黃國助、右龍驤左協莊用、侍衛中鎮黃德、侍衛右協蔡智、侍衛驍翊協蔡添、侍衛領旗協林亮、侍衛左總轄毛興、勇衛中協張顯、勇衛左協林德、勇衛右協陳士勛、勇衛前協曾遂、中提督領兵協吳略、中提督左協林德、中提督前協曾瑞、中提督領旗協吳福、中提督前鋒協陳升、中提督總理協陳國俊、右武衛右協吳遜、右武衛隨征二營梁麟、水師二鎮前鋒副將李富、水師二鎮左營將張欽、水師三鎮左營副將許端、水師三鎮右營副將林輝、援剿右鎮右營廖義、援剿前鎮前鋒營莊超、折衝鎮左營陳勇、左提督後鎮左營王受等四十七員。其餘偽協營領兵監督、翼將、正副總班、總理、監營候缺將小頭目,焚殺溺死約計三百餘員,不知姓名,難以開報。焚殺、自焚、跳水溺死賊伙約計一萬二千有奇,尸浮滿海。總兵朱天貴被炮穿脅立死。游擊趙邦試亦被炮擊腦立死。總兵林賢被箭輕傷左臂,總兵吳英被鹿銃輕傷右耳朵。賊止剩有小炮船三隻、小鳥船二隻、趕繒船十一只、雙帆艍船十五只脫出,北向吼門遁走。訊知劉國軒乘小快船,亦從吼門而逃。時值黃昏,難以迫殺。在山偽將軍果毅中鎮楊德、游兵鎮陳明、果毅後鎮吳祿、中提督前鎮黃球、壁宿鎮楊章、侍衛後鎮顏國祥、中提督中協副總兵張顯、驍翊營副將洪良佐、統領右先鋒領兵副總兵李錫、右先鋒營副總兵黃顯、右虎衛領兵副總兵江高、果毅鎮下左營林新、左虎隨征營副將黃豹、左虎副將江篇、游兵鎮中營周烈、前營副將劉隆、果毅後鎮右營副將林守、旗鼓中軍嚴澤、親隨營正總班阮恢、中提督下副將李芳、管理大炮副將林武、前鎮下隨征副將湯興、前鎮下左營副將蔡穆、戎旗二鎮右營副將吳升、果毅中鎮正領兵副將曾勝、中營副將楊傑、左營副將吳振、右營副將陳李、隨征營副將黃桂、前鋒營副將張仕春、參將楊彬、偽提督後鎮領兵中軍徐其昌、果毅後鎮左營林和、左翼將廖冬、神威營林啟、後鎮左營楊壯、壁宿鎮隨征參將洪存光、候缺親隨營參將王建、游兵鎮親隨標參將鄭泅、隨標參將何正、前鎮正領班參將林興、衝鋒正總班參將黃峨、左虎衛正領游擊林尾、副領都司丘升、壁宿鎮旗鼓中正軍游擊林朝暉、宣毅左鎮右營丘睿、果毅中鎮下游擊王壽、吳旋、賴淑、鄭應、一正領游擊黃壽、二正領游擊林明、三正領游擊林暢、陳賢、王招、四正領游擊陳勝、游兵鎮中營游擊陳恕、前營游擊薛勇、隨標營游擊施辰、果毅後鎮領兵洪升、坐營中軍劉斌、翼將楊勝、親隨營將徐秋、隨征營將曾春、游擊鄭先庚、前鎮隨征游擊顏潛、左翼游擊孟喬、左副領游擊方勝、右副領游擊林盛、掌標游擊陳奕、小監營游擊戴輝、左副總班都司黃升、右副總班都司黃義、侍衛監營林仕、領旗營陳寅、旗鼓中軍林贊、果毅中鎮下都司鄭辛、王友順、何榮、黃桂、李升、吳麟、管炮都司陳腐、壁宿鎮下正總理候缺都司林英、楊勸、宣令守備林玉、監營守備陳和、副總班守備林麟、副總班守備楊瑞、周明、黃登、中提督下二領林輝明、三領梁三老、果毅中鎮下守備沈云隆、許福、柯偉、陳仕、陳定、鄭興、陳鑾、林長、陳德完、蔡興、洪祿、林鳳、林甫、陳萬、蔣鳳、謝吉、康順、張福、王麟、曾良、陳月、陳尾、游兵鎮中營守備李忠、前營守備朱義、隨標營守備黃二、林彩、許五、林泰、管炮守備林換、李受、前鎮下守備吳傳、胡哲、龔耀、陳新、提督後鎮衝鋒總班陳斌、候缺親隨營王飛龍、正總班曾道興、副總班歐興、都司高升、陳進、果毅後鎮下司總陳貴、楊美、陳桂、總班周虎、中提督下司總林愛、都司林三、侍衛下副領陳祺、游兵鎮下親標營千總胡進、黃璉、隨征千總李四、朱都、王雄、果毅後鎮下都司楊龍、蔡珀、監營林龍、壁宿鎮下都司劉明、許佐、總班程雄、趙和、紅旗官沈冬、陳勝、果毅後鎮下都司謝里、蔡明、正總班洪忠、柳賜、正總理黃三、副總理許攀、隨征總班張猛、紅旗官許卯、何煌、陳勝、董興、總司黃貴等共一百六十五員,帶賊眾四千八百五十三名倒戈投降。臣仰體皇上好生之德,宥其自親,俱已發令剃頭,偽鎮營賞以袍帽,賊眾給以銀米,用彰我朝廷不嗜殺鴻恩,以策後效。

是役也,逆賊盤踞海島四十餘載,荼奏生靈,蹂躪版圖,致廑皇上宵肝之憂。臣體聖衷,誓必滅此淨盡,故雖帶傷負創,賈督撲剿舟師,自十四日深入汪洋巨浸之中,水天相連。稽古以來,六月時序,澎湖無五日和風,即驟起颶台,怒濤山高,變幻莫測,三軍命懸,悉聽之天。今抵澎湖旬餘日,海不揚波,俾臣得以調度,七日夜破賊克捷。且二十二日進師,午刻潮漲多四尺,莫非上天垂佑,皇上彌天之福,故使扼守澎湖巨魁、巨鎮精銳、逆賊巨艦,不數日而全軍覆沒。雖各鎮將弁目士卒戮力用命,寔賴皇上天威丕振。督臣姚啟聖捐造船隻、捐養水兵,與臣共勷大舉,仍又親來廈門彈壓,殫心催纘糧餉,挽運不匱,加以厚資犒賞將弁,三軍莫不激勵思奮。今日克取澎湖之大捷,皆督臣賞賚鼓舞之功,乃有此成效也。

擬即乘勝進剿,但台灣港道紆回,南風狂湧,深淺莫辨,似應少待。八月或十月,利在此風,進取萬全。倘有機會可破,臣立即進師。三軍關系綦重,尤當倍加慎毖,不敢輕舉妄動。澎湖為台灣咽喉,今澎湖既已克取,台灣殘賊必自驚潰膽落,可以相機掃蕩矣。但二穴克掃之後,或去或留,臣不敢自專。合請皇上睿奪,或遴差內大臣一員來閩,與督臣商酌主裁,或諭令督撫二臣會議定奪,俾臣得以遵行。

更有請者:臣奉有欽頒功罪格例,賞罰期必嚴明。行間將士,首先衝鋒破敵,自當題敘。如逡巡不前,法豈容寬,必宜分別依格究處。惟賞功一項,臣前題明暫取二萬五千兩,布政司才發一萬六千兩,尚少九千兩。此番官兵用命血戰者多,必須從複獎勵,仰候銀兩遵照格例賞賚。又見在進剿台灣,尤切需賞功銀兩以昭信賞,用鼓士愾。臣惟有矢志捐軀,竭圖殺賊,至賞功之需,臣委實貧乏,無可捐助應用,所當仰給公帑,伏祈皇上敕部移咨督臣,迅行酌給。

如投誠官兵中,有自願歸農者,臣查其原籍,即行該府縣安插;老弱者亦在點汰。若欲入伍者,糧餉在所必需,應動何項錢糧,並乞敕部咨會督臣撥給策應,使投誠之眾,各得其所,而無流離之嘆。台灣逆孽,勢必望風歸附。蕩平之後,仍遵前旨裁汰。

此十六、二十二等日水陸官兵攻殺賊眾死亡者,計三百二十九員名,帶傷者計一千八百餘員名,悉被炮火攻擊,以致死亡甚多。臣將被傷官兵,按其輕重,一等傷每名給銀三兩,二等傷每名給銀二兩,三等傷每名給銀一兩,以資藥費。死亡者酌給銀兩以濟棺殮。此項銀兩,臣暫為挪應,容備造發給數目細冊,送部稽核,發給還項。至於格外優恤,出自皇仁。其重傷官兵不能荷戈者,臣俱已撥船載回廈門,延醫調治。其所少兵額,另咨督臣就於陸師挑選,前來補足精兵實數,時常操演,克期合䑸進發。至於分派衝鋒、副鋒、鎮營將弁配坐鳥船、趕繒船,鳥船每船或配大小將弁閒員及外委弁員二三十員不等,趕繒船每船或配十員八員不等。又如鎮將所領一股,每股鳥船七隻,其中分配水陸將弁甚多。今止開一船上帆號姓名,先行題報。所有分配各船上將弁首先跳船焚船者尚多。其人疏內未得逐一概列,合並題報,容臣蕩平台灣奏凱之日,擬定功罪,臚列在事文武官兵員名,備造清冊,開報請敘。其投誠偽鎮營徼到偽關防、牌札,與夫得獲船隻、大炮、甲器、旗幟等項。查所獲紅衣大銅炮十二位,每位重有四、五千斤,炮子大者二十二、三斤,中者十七、八斤,次者十四、五斤。鉎鐵大炮二位,每位重七千餘斤,用炮子三十餘斤。尚焚毀炮船所配之炮,俱已沉落在海,現在尋撈。其餘大小發熕炮火甲器等物,容查明一並造冊繳部,以聽查察。緣系克取澎湖,備陳官兵血戰情形,字多逾格,貼黃難盡,伏乞皇上寬恩全覽施行。為此具本謹密請旨康熙二十二年六月二十六日。

附錄八閩紳士公刊原評[编辑]

凡入告之辭,貴詳悉,又貴暢達,貴真實,而又貴明淨;此古今奏疏所以獨推宣公也。公此疏誠無遺憾矣。初陳敵勢之猖獗,我師攻取之情形。公素諳水戰,固已弄敵人於掌上,而目中蚤不見敵矣。至若左設奇兵,右設疑兵,中間分為八股,公居中指揮調度,此等陣法,雖昔人八門六花之變化,無以加此。是故我師再出,而敵人一敗塗地,焚舟溺水,不可以計數,而公露布已達帝廷矣。疏中請優賞功績,而陣亡士卒以及帶傷者尤加惠恤,傳之所謂仁將者是耶非耶?後幅力表總督姚公共勷大舉,謂澎湖之捷,皆督臣賞賚鼓舞之功,乃有此成效也;豈非功不欲自己居者耶?公固善讓功。惟善讓功,乃克居功。公之所為,比之汾陽口不言功,殆為過之。閱此疏始末,累累幾萬言,既詳悉,又暢達,既真實,又明淨。宣公以下,莫能加焉。公洵文武全才哉!閩人即禿毫贊述,又何能揄揚公之萬一哉!

曉諭澎湖安民示[编辑]

太子少保、提督福建水師總兵官、右都督、伯、施為曉諭事:照得澎湖各島,地屬荒區,民實窮苦;兼之逆賊蹂躪多年。今幸大師蕩平。此日王土、王民,悉隸版圖,宜加軫恤,以培生機。合就示諭。為此示仰該地方居民人等知悉:爾等既脫邪氛,咸登樂土,各宜安意生業,耕漁是事。本提督憫念疲瘵之餘,當為蠲三年徭稅差役,遂其培養也。特示!

康熙二十二年閏六月初四日。

攻克澎湖致祭后土文[编辑]

聖代隆興,皇圖恢廓;海澨山陬,率土經略。蕞茲澎島,鯨氛是托;恃險負嵎,相傳濟惡,四十餘載,億兆斯虐,戶口零丁,鄉村寂寞。云胡天厭,喪敗莫度,渠魁盡殲,免脫膽落。地土人民,今已非昨。朝廷版籍,山川丘壑,以佃以漁,以耕以獲。惟神之靈,闢疆彌擴,永賴奠安,黔庶熙若。齋心致虔,清醑一酌。謹告康熙二十二年七月。

祭澎湖陣亡將士文[编辑]

嗚呼!人孰無死?得所流芳。丹青、汗青,白骨猶香;鴟夷、馬革,不愧昂藏。泰山、鴻毛,懸絕堪量。嗟諸將士,幹莫輝鋩;矢志奏膚,委身是償。姓名大書,篷挂高檣;逆孽惴懾,螳臂車當;艦艘縱擊,炮矢飛蝗;迷昧煙焰,地黑天黃。死生此決,勛譽斯揚。共奮不顧,各逞其強。鯨鯢嚼鐵,烏號孔張。斬將焚舟,敵勢倉惶;披靡敗遁,魁渠滅亡。無何祝融,奄忽殞傷。非不能戰,鋒鏑所創。嗟諸將士,填膺縈腸!桓赳方壯,時命匪常。或兮南北,或同梓桑。某忝統率,悼痛難忘!

嗚呼!孰無妻兒在室?亦有椿萱在堂。念爾捐軀滄海,漂泊落荒,英魂渺渺,皓魄茫茫,遺骸無歸,猶晨夕倚閭之是望!嗚呼痛哉!為爾涕泗而汪汪!惟逆既竄,巢穴必戕。旌旗一麾,誰複頡頑?馳捷帝闕,備敘疏章;身歿名顯,寵錫後昌。爾諸士卒,優恤咸慶,魂兮安妥,各歸故鄉。蕩平凱奏,超度建場。臨流哭奠,釃酒盈觴,靈其有知,來嘗尚饗康熙二十二年七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