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者居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靜者居記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1

潯陽張君來儀以「靜者居」名其所寓之室,嘗屬余記之,久辭而未獲也。

一日,與客往候之。入其室,竹樹翳深,庭戶虛寂,落然無囂聲。客顧而歎曰:「美哉居乎!使張君不勤動於外,有以自樂而成夫靜者,非是居乎?」余謂客曰:「子何言之戾邪?今有人焉,處空谷之中,棲長林之下,干戈之聲不聞,車馬之跡不至。其居靜矣,而利祿之念不忘於心,窮約之憂每拂乎慮,雖夷然而行,塊然而坐,顛倒攫攘,無異奔騖於埃埋怨堨者,子謂其果靜乎?又有人焉,遊於邑都,宅於市里,鄰有歌呼之喧,門有造請之雜,心倦乎應答,身勞於將迎。其居非靜矣,而抱廉退之節,慎出處之誼,雖逐逐焉群於眾人,而進不躁忽,視世之揮霍變態倏往而倏來者,若雲煙之過目,漠然不足以動之,子謂其果非靜者乎?蓋靜也繫於人,不繫於居。人能靜,則無適而不靜。是居之靜無與於人,人之靜亦無待於居也。雖然,亦有待其居而靜者矣,然非此之謂也。傳曰:『居天下之廣。』居廣,居仁也。自克己以復之,主敬以守之,至於安重而不遷,淵靚而莫測,則其體靜矣,故曰仁者靜。張君之志,蓋在於是,而假以名其室,子豈未之思乎?」客未有以應。

張君起而謝曰:「居靜而非靜者,吾知其所警;居不靜而靜者,吾知其所勉;若居仁而靜者,雖非愚所及,則願學之焉。子之言備矣,豈不足記吾居哉?請書之。」顧余欲靜而未能者,姑書以識之,俟他日從君而從事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