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主力的三個羣衆——工人、農民、兵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命主力的三個羣衆——工人、農民、兵士
作者:鄧中夏
1923年12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中國青年
署名「中夏」發表

中國今天內外交攻的反動政治勢力,算是登峯而造極了,社會心理趨向革命,企圖革命,算是熱烈而且普遍了,論理,瓜已熟,蒂該落,爲什麼現在大家都陷於束手無策一籌莫展的境地呢?青年們!我們想想!

打倒滿清的「辛亥革命」,是我們青年幹的;打賣國賊的「五四運動」,也是我們青年幹的,當時我們青年尙無全省和全國的大組織,現在我們總算有了,(組織是否强固有力,乃另一問題。)用這種大組織的力量推翻現在反動的政治勢力,論理,摧枯拉朽,毫不費力,爲什麼我們青年也和各界一樣陷於束手無策一籌莫展的境地呢?青年們:我們想想。

據我看,中國革命所以軟弱和不能完成的重要原因,是爲革命主力的工人農民兵士這三個羣衆尙未醒覺和組織起來。換句話說,就是我們青年只在文章上和電報上空嚷,幷未到這三個羣衆中去做宣傳和組織的工夫。

關於中國這三個羣衆的實際狀况,我擬分期在本刊介紹,現在先說這三個羣衆何以爲革命主力的原因。

與其空談,不如實證,我今只舉出一個例子來。

俄國一九一七的十一月革命不用說是這三個羣衆的力是了,我們且說同年數月前的三月革命。

俄國三月的革命,誰也知道是始於資產階級要求民主主義的政治革命。論理,該是資產階級爲主力,誰知發難革命的却是工人和農民,助成革命的却是兵士。二月卄七日,三十萬「彼得格勒」工人對於政府行了有抗議意義的總罷工,到了三月行了要求解放政治犯人的一個大示威運動,接連着到處的工人農民都暴動起來了。俄國遂陷於紊亂危急的形勢,政府於是下了戒嚴令,由戰綫上把大隊兵士調了回來,指揮軍警把機關槍架滿市街中各要所的屋脊上。三月十一這一天,就用機關槍向民衆開炮。誰知指揮官命令開炮的時候,兵士反把指揮官槍斃,加入民衆運動,許多聯隊都幹起來了。民衆於是得占領兵器廠,占領秘密警察本部,……政府由此推倒。他們這時組織了勞農會。

資產階級對於要求立憲政治是贊成的,卽至軍隊加入民衆作亂,革命已成事實的時候,他們却開始改變態度了;如代表資產階級的「立憲民主黨」和代表大地主的 「十月黨」,他們還願意維持帝制,主張「米哈爾大公」卽位。在革命以前,「米留可夫」說:「若爲勝利而必須革命,我們甯可不要勝利,」卽此可見資產階級對於革命態度的一班。但是「勞農會」此時却斷然的反對帝政勢不反顧,他們也無可如何。

由上述的事實,我們可以看出革命運動中只有工人農民兵士三個羣衆是主力,使我們堅信而無絲毫懷疑。此外如法蘭西大革命和土耳其獨立運動,都沒有不靠這三個羣衆爲主力的。此類例證,舉不勝舉。爲什麼這三個羣衆革命的精神格外富足格外堅決呢?自然是他們在經濟上和政治上所受的壓迫和痛苦是格外比人厲害,諺所謂 「狗急跳牆,人急反噬」,他們不能不斷然的趨向而且硬幹起來。資產階級雖能革命,然而他們總不免爲了身家,瞻顧却慮,如印度資產階級不論如何受英國政府的壓迫和摧殘,他們總想和英國政府妥協,調和,以希冀其產業經營之安穩和萬分之一的進步。若這三個羣衆從事革命,他們所損失的,眞是除掉鎖鍊一條外,別無什麼。所以他們易於堅決些。

青年們:俄國這三個羣衆所以能夠革命,實因革命前俄國的青年學生一批一批的到羣衆間去;實因青年學生以其革命思想和知識一套一套送予這工人農民兵士的羣衆,所以俄國革命便成功了。我們處在這內外交攻的反動政局之下,我們所受的壓迫和苦痛已是無以復加了,我們有沒有人心?我們有沒有民氣?我們如不甘爲曹家狗,亡國奴,我們便該迅速的從事這三個革命主力的羣衆運動。我們便應該大家轉相告語着,成羣結隊的,到民衆間去,完成我們重要的光榮的使命。青年們!去罷!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