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
《人民日报》社论
1971年5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导师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已经五周年了。

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毛主席在给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一封信中指出,军队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从事群众工作,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工人、农民、学生、商业、服务行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是这样,都要以本业为主,兼学别样。

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毛主席教导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毛主席根据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一科学分析,根据国内外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我们党制订了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光辉的《五·七指示》是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途径,是无产阶级专政下建设军队、建设国家、改造社会的宏伟纲领。

五年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五·七指示》越来越深入人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努力把各个单位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亿万革命群众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发起猛烈的进攻。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我们的人民精神焕发,朝气蓬勃。我们的建设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在经历着极其深刻的伟大变革。

《五·七指示》总结了我军几十年建军经验,要求我军的革命化建设更要有所发展。在《五·七指示》指引下,人民解放军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分别兼了起来,积极参加“三支”“两军”工作,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作用。各行各业兼学军事。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军民团结、军政团结进一步加强了。这对于贯彻人民战争的思想,加强国防,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

《五·七指示》是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重要文献。毛主席发出的“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的战斗号令,正在变成现实。工人阶级及其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占领教育阵地,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从斗争实践中来的工农兵新学员,跨进了社会主义新型大学。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实行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正在建立。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正在茁壮成长。

《五·七指示》为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指明了方向。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在阶级斗争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特别是在领导上层建筑的斗、批、改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成千上万的革命干部、知识青年,在遍布各地的“五·七”干校中,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自觉改造世界观,焕发了革命的青春。

今天,在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要认真总结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丰富经验,深刻理解毛主席这一光辉文献的伟大意义。落实《五·七指示》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也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大事。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五·七”道路,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每一个部门都要全面落实《五·七指示》,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这样,我们的党就不会变质,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变色,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胜利。

按照《五·七指示》,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第一位的东西是“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农副业生产要搞,有条件的地方,中小型工厂可以办,但都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要把着眼点放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上。当前,要根据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教导,开展批修整风。这是一场继续揭露和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骗子的斗争,是一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我教育运动。我们要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深刻理解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要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要在学习和批判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按照《五·七指示》,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要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作为课堂。人的正确思想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在革命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的。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的观点。离开群众斗争的实践,落实《五·七指示》就成了一句空话。忽视革命理论的指导作用,认为“身在实践中,思想自然红”,也是错误的。只有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积极投身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才能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回顾五年来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历程,重温毛主席这一伟大文献,我们感到无比亲切。“五·七”道路是革命化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五·七指示》的光辉大道继续前进,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