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遺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除遺事
作者:黃佐 
《革除遺事》六卷,明黃佐撰。佐,字才伯,號泰泉,嶺南香山人。正德十六年進士,官至少詹事。事蹟具《明史》文苑傳。正德十五年,黃佐自序稱:「是編也,本莆田宋君端儀《革除錄》、清江張君芹《備遺錄》,旁采諸家傳記,稍增飭之。」(見北京大學圖書館明鈔佚名《國朝典故》本)今世傳黃佐有另本《革除遺事》六卷,收入明《金聲玉振集》、清《借月山房彙鈔》等叢書。稽覈兩書,大不相合。一、體例不同。是書六卷均為建文朝臣列傳,另本卷一革除君紀,卷二闔宮傳,卷三至卷六建文朝臣列傳。二、所收列傳多少不同。是書載建文朝臣一0九人事,另本僅錄七十五人。三、列傳詳略不同。是書詳于另本,且紀事亦間有異同。

目錄[编辑]

附录:[编辑]

革除遺事節本六卷(浙江范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黃佐撰佐有泰泉鄉禮已著錄是書有列傳無本紀《明史》藝文志載黃佐革除遺事六卷當卽此書然佐書實有本紀其所自撰序可考又郁袞革朝遺忠錄别載佐序稱舊本繁文今皆芟之定爲七卷是知十六卷之革除遺事乃佐之全書此則佐所自節之本通本紀爲七卷此本佚其本紀故止有列傳六卷也又原書如姚廣孝諸人皆别爲外傳此則不復分析其體例亦稍不同

案此本惟存列傳似應入傳記類中然實原有本紀而佚之則仍以雜史論矣(四庫全書總目•史部•雜史類存目)

革除遺事十六卷(浙江范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符驗撰驗字大充號松巖黃巖人嘉靖戊戌進士官至廣西按察司僉事此書卷首有驗序稱泰泉欲修國史之缺出檇李郁氏本俾覈訂爲十六卷以復於泰泉泰泉者黃佐之别號葢驗此書實因嘉興郁衮舊本而修緝之肇其議者則黃佐也又有一序舊本題爲郁衮作其文與黃佐集中所載此書之序正同葢傳寫者訛題衮名衮書有傳無紀此書則列傳十卷外傳一卷冠以本紀五巻截然兩書不容移甲爲乙别本或兼題佐名考中書徐妙錦一條佐集載之題曰徐妙錦傳然則佐亦潤色其間矣朱彞尊嘗謂黃佐革除遺事與當時紀建文事諸書皆不免惑於從亡致身二錄葢於虛傳妄語猶未能盡加芟削云(四庫全書總目•史部•雜史類存目)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