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光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韜光歌
作者:劉一明 
本作品收錄於《會心外集/卷下

韜光韜光要韜光,一切世務不商量;性命大事難懈怠,差了些兒便著傷。
素樸散人才十八,就知恩中卻帶殺;看破苦惱與人情,不愛榮華自省察。
叩辭父母棄妻子,欲尋保命全形旨;著空執相有多端,真個大道不如此。
龕谷先生是天人,被褐懷玉暗養神;附耳低言說一句,始知真中還有真。
韜光晦跡遂閉口,一定要於無中有;自謂徹始與徹終,那知更有妙樞紐。
一十三年抱疑團,無處下口咬鐵丸;漢上機緣得相遇,仙留方把道根剜。
剜出一個圓陀陀,難描難畫才是佗;杳兮冥兮又恍惚,藏在陰陽造化窩。
重如泰山輕如煙,大充宇宙小毫端;迷則咫尺隔萬里,悟即刹那在目前。
非白非黑非紅青,如珠如露如橘形;不增不減囫圇物,活活潑潑體玲瓏。
有時霞光生萬道,有時寂靜藏深奧;造化源頭天地根,聖賢理窟仙佛竅。
這個天機口難言,知者當時見本原;只因工程有層次,所以韜光鎖心猿。
韜光韜光義甚深,要在水中取真金;五千四十八黃道,坤中孕震天地心。
此心卻在生身處,無背無面無來去;凡人不減聖不增,修之勿忘與勿助。
行住坐臥只這個,十二時中難空過;潛藏默運施神功,大智若愚是實課。
我曾韜光為商旅,不敢妄動與輕舉;有時自彈無弦琴,喚出谷神人共語。
我曾韜光在靈州,儒衣儒冠暗裏修;雖然埋名亦隱姓,難免世人口咻咻。
我曾韜光在寧夏,破衣垢面奪造化;搬磚弄瓦裝瘋癲,一心要成寶無價。
我曾韜光在南台,教門用力接良材;未免有益還有損,修橋補路積法財。
我曾韜光麻峪河,秦嶺坡下苦琢磨;虎狼窩里長自在,不動不搖無更那。
我曾韜光在岷地,洗心滌慮又定意;偶遇當年舊主人,授我一根神兵器。
我曾韜光在金城,遊戲三昧理性情;在塵出塵無點染,一粒黍珠到處明。
我曾韜光在金縣,重開棲雲朝元觀;算來前後二十年,五峰煥然氣貫串。
韜光韜光誰個知,顯晦逆順自隨時;只因前世功行小,所以處處謹護持。
諸般苦惱都受過,總為這個古董貨;等閒不肯輕出言,性命機關天來大。
此種道理要心專,煉己築基最為先;言語不通非眷屬,工夫不到不方圓。
非是一切傍門路,命須師傳性自悟;認得元初那點真,腳踏實地休錯誤。
水怕幹兮火怕寒,調和陰陽成一團;果若鉛汞歸真土,返本還元有何難。
金丹原來是首經,地應潮兮天應星;乘時採取爐內煉,煉成變化最通靈。
不可思議怎比量,非色非空無模樣;固濟牢封養丹田,朝屯暮蒙不輕放。
十月胎圓產個兒,法身清靜甚異奇;天地有壞這不壞,真金起屋無改移。
可惜世間少知音,故此手著指南針;一字一淚一點血,安得良朋苦追尋。
追尋莫在別處求,太極圖裏問根由;未生身前是何物?鴻蒙初判甚為頭。
這個理路誰知道,生門死戶即此竅;果然咬破生鐵丸,乾坤璿璣付一笑。
可歎學人不識真,千奇百怪敗精神;那知安身立命處,只在虛空轉法輪。
一身上下並無陽,著於外景亦荒唐;惟有一點真種子,偃月爐中放毫光。
龍虎龜蛇皆假比,總要明的性命理;須於日用顛倒求,得其一兮而已矣。
素樸不是野狐禪,曾得真訣有心傳;不敢存私秘天寶,和盤托出告良賢。
但恐多言人不信,緘口藏舌將自認;時刻保守秉彝真,提防夜半風雷震。
從前韜光未遂願,自今光韜要不見;有無不立天地空,放出娘生本來面。
無我無人無是非,戒慎恐懼切防危;黜聰毀智絕萬有,三屍六賊盡掃揮。
樂時高唱困時眠,冷處著衣饑處餐;酒色財氣皆忘卻,窮通安危且隨緣。
若不韜光幾時了,虛情假意多攪擾;如癡如呆亦如狂,無思無慮煩惱少。
我今參透韜光訣,跳在寂寥希夷穴;自己身軀且不知,外邊假物何用說。
韜光韜光不管閑,何妨在城與在山;有時四大醺醺醉,一拳打破玉連環。
韜光妙用應如此,無頭無尾無行止;將欲遁世避虛名,作這一歌示弟子。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