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語陽秋/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韻語陽秋 韻語陽秋
卷一
韻語陽秋/卷二 

〔謝朝華之已披,起夕秀於未振〕,學詩者尤當領此。陳腐之語,固不必涉筆, 然求去其陳腐不可得,而翻為怪怪奇奇不可致詰之語以欺人,不獨欺人,而且自 欺,誠學者之大病也。詩人首二謝,靈運在永嘉,因夢惠連,遂有〔池塘生春草 〕之句;玄暉在宣城,因登三山,遂有〔澄江靜如練〕之句。二公妙處,蓋在於 鼻無堊、目無膜爾。鼻無堊,斤將曷運?目無膜,篦將曷施?所謂混然天成,天 球不琢者與?靈運詩,如〔矜名道不足,適己物可忘〕、〔清暉能娛人,遊子澹 忘歸〕,玄暉詩,如〔春草秋更綠,公子未西歸〕、〔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 〕等語,皆得《三百五篇》之餘韻,是以古今以為奇作,又曷嘗以難解為工哉! 東坡《跋李端叔詩卷》云:〔暫借好詩消永夜,每逢佳處輒參禪。〕蓋端叔作詩 ,用意太過,參禪之語,所以警之云。

陶潛、謝朓詩皆平澹有思致,非後來詩人怵心劌目雕琢者所為也。老杜云〔陶、 謝不枝梧,《風》、《騷》共推激。紫燕自超詣,翠駮誰翦剔〕是也。大抵欲造 平澹,當自組麗中來,落其華芬,然後可造平澹之境,如此則陶、謝不足進矣。 今之人多作拙易詩,而自以為平澹,識者未嘗不絕倒也。梅聖俞《和晏相詩》云 : 因今適性情,稍欲到平澹。苦詞未圓熟,刺口劇菱芡。 言到平澹處甚難也。所以《贈杜挺之詩》有〔作詩無古今,欲造平澹難〕之句。 李白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平澹而到天然處,則善矣。

老杜寄身於兵戈騷屑之中,感時對物,則悲傷係之。如〔感時花濺淚〕是也。故 作詩多用一〔自〕字。《田父泥飲詩》云: 〔步屧隨春風,村村自花柳。〕《遣懷詩》云: 〔愁眼看霜露,寒城菊自花。〕《憶弟詩》云: 〔故園花自發,春日鳥還飛。〕《日暮詩》云: 〔風月自清夜,江山非故園。〕《滕王亭子》云: 〔古牆猶竹色,虛閣自松聲。〕言人情對境,自有悲喜,而初不能累無情之物也 。

杜甫《觀安西過兵詩》云: 〔談笑無河北,心肝奉至尊。〕故東坡亦云: 〔似聞指揮築上郡,已覺談笑無西戎。〕蓋用左太沖《詠史詩》 〔長嘯激清風,志若無東吳〕也。王維云: 〔虜騎千重只似無。〕句則拙矣。

杜子美《曹將軍丹青引》云: 〔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元微之《去杭州詩》亦云: 〔房杜王魏之子孫,雖及百代為清門。〕則知老杜於當時已為詩人所欽服如此。 殘膏賸馥,霑丐後代,宜哉!故微之云:〔詩人以來,未有如子美者。〕

老杜詩以後二句續前二句處甚多。如《喜弟觀到詩》云: 〔待爾嗔烏鵲,拋書示鶺鴒。枝間喜不去,原上急曾經。〕《晴詩》云: 〔啼烏爭引子,鳴鶴不歸林。下食遭泥去,高飛恨久陰。〕《江閣臥病》云: 〔滑憶雕胡飯,香聞錦帶羹。溜匙兼暖腹,誰欲致杯甖。〕《寄張山人詩》云: 〔曹植休前輩,張芝更後身。數篇吟可老,一字買堪貧。〕如此類甚多。此格起 於謝靈運《廬陵王墓下詩》云: 〔延州協心許,楚老惜蘭芳。解劍竟何及,撫墳徒自傷。〕李太白詩亦時有此格 ,如〔毛遂不墮井,曾參寧殺人!虛言誤公子,投杼感慈親〕是也。

梅聖俞云:〔作詩須狀難寫之景於目前,含不盡之意於言外。〕真名言也。觀其 《送蘇祠部通判洪州詩》云:〔沙鳥看來沒,雲山愛後移。〕《送張子野赴鄭州 》云:〔秋雨生陂水,高風落廟梧〕之類,狀難寫之景也。《送馬殿丞赴密州》 :〔危帆淮上去,古木海邊秋。〕《和陳秘校》云:〔江水幾經歲,鑑中無壯顏 〕之類,含不盡之意也。

梅聖俞五字律詩,於對聯中十字作一意處甚多。如《碧瀾亭詩》云: 〔危樓喧晚鼓,驚鷺起寒汀。〕《初見淮山》云: 〔朝來汴口望,喜見淮上山。〕《送俞駕部》云: 〔何時鷁舟上,遠見爐峰迎。〕《送張子野》云: 〔不知從此去,當見復何如。〕《和王尉》云: 〔度鳥不曾下,新文誰寄評。〕《晝寢詩》云: 〔及爾寂無慮,始知機盡空。〕如此者不可勝舉。詩家謂之〔十字格〕,今人用 此格者殊少也。老杜亦時有此格,《放船詩》云: 〔直愁騎馬滑,故作泛舟回。〕《對雨》云: 〔不愁巴道路,恐濕漢旌旗。〕《江月》云: 〔天邊長作客,老去一霑巾。〕

杜甫《客夜詩》云: 〔客睡何曾著,秋天不肯明。〕《陪王使君泛江詩》云: 〔山豁何時斷,江平不肯流。〕不肯二字,含蓄甚佳,故杜兩言之。與淵明所謂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同意。退之《贈崔立之》前後各一篇,皆譏其詩文 易得。前詩曰: 〔才豪氣猛易語言,往往蛟螭雜螻蚓。〕後詩曰: 〔文如翻水成,初不用意為。〕二詩皆數十韻,豈非欲衒博於易語言之人乎?前 詩曰: 〔深藏篋笥時一發,戢戢已多如束筍。〕後詩曰: 〔每旬遺我書,竟歲無差池。〕有以知崔於韓情義之篤如此也。

杜甫、李白以詩齊名,韓退之云:〔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似未易以優 劣也。然杜詩思苦而語奇,李詩思疾而語豪。杜集中言李白詩處甚多,如〔李白 一斗詩百篇〕,如〔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 之句,似譏其太俊快。李白論杜甫,則曰: 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為問因何太瘦生,只為從來作詩苦。 似譏其太愁肝腎也。杜牧云: 杜詩韓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搔。天外鳳凰誰得髓,何人解合續絃膠。 則杜甫詩,唐朝以來一人而已,豈白所能望耶!

《選》詩駢句甚多,如:〔宣尼悲獲麟,西狩涕孔丘。〕〔千憂集日夜,萬感盈 朝昏。〕〔萬古陳往還,百代勞起伏。〕〔多士成大業,群賢濟洪績〕之類,恐 不足為後人之法也。

近時論詩者,皆謂偶對不切,則失之粗;太切,則失之俗。如江西詩社所作,慮 失之俗也,則往往不甚對,是亦一偏之見爾。老杜《江陵詩》云: 〔地利西通蜀,天文北照秦。〕《秦州詩》云: 〔水落魚龍夜,山空鳥鼠秋。〕 〔叢篁低地碧,高柳半天青。〕《豎子至》云: 〔柤梨且綴碧,梅杏半傳黃。〕如此之類,可謂對偶太切矣,又何俗乎?如〔雜 蕊紅相對,他時錦不如〕。〔磨滅餘篇翰,平生一釣舟〕之類,雖對不求太切, 而未嘗失格律也。學詩者當審此。

許渾《呈裴明府詩》云:〔江村夜漲浮天水,澤國秋生動地風。〕《漢水傷稼》 ,亦全用此一聯。《郊居春日詩》云: 〔花前更謝依劉客,雪後空懷訪戴人。〕《和杜侍御》云: 〔因過石城先訪戴,欲朝金闕暫依劉。〕又《送林處士》云: 〔鏡中非訪戴,劍外欲依劉。〕《寄三川守》云: 〔花深稚榻迎何客,月在膺舟醉幾人?〕《陪崔公宴》又云: 〔賓館盡開徐稚榻,客帆空戀李膺舟。〕《題王隱居》云: 〔隨蜂收野密,尋麝採生香。〕《呈李明府》云: 〔洞花蜂聚蜜,喦柏麝留香。〕《松江詩》云: 〔晚色千帆落,林聲一雁飛。〕《深春詩》云: 〔故里千帆外,深春一雁飛。〕又《寄盧郎中並贈閑師》皆以庾樓對蕭寺。見於 其他篇詠,以楊柳對蒹葭,以楊子渡對越王台者甚多。蓋其源不長,其流不遠, 則波瀾不至於汪洋浩渺,宜哉。杜甫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欲下筆 ,當自讀書始。

韋應物詩平平處甚多,至於五字句,則超然出於畦逕之外。如《遊溪詩》〔野水 煙鶴唳,楚天雲雨空。〕《南齋詩》〔春水不生煙,荒崗筠翳石〕。《詠聲詩》 〔萬物自生聽,太空常寂寥〕。如此等句,豈下於〔兵衛森畫戟,燕寢凝清香〕 哉。故白樂天云:〔韋蘇州五言詩,高雅閑淡,自成一家之體。〕東坡亦云:〔 樂天長短三千首,卻愛韋郎五字詩。〕

孟郊詩〔楚山相蔽虧,日月無全輝。萬株古柳根,拏此磷磷溪。大行橫偃脊,百 里方崔嵬〕等句,皆造語工新,無一點俗韻。然其他篇章,似此處絕少也。李觀 評其詩云:〔高處在古無上,平處下觀二謝。〕許之亦太甚矣。東坡謂〔初如食 小魚,所得不償勞。又似食蟛●,竟日嚼空螯〕。貶之亦太甚矣。

《太平廣記》載,宋之問於靈隱寺夜吟,詩未就,聞有人云,何不道〔樓觀滄海 日,門對浙江潮〕。莫知何人。人有識之者,曰:〔此駱賓王也。〕是時賓王與 徐敬業俱隱名同逃,已莫年矣。而集中有《江南送之問詩》云: 秋江無綠芷,寒汀有白蘋。採之將何遺?故人漳水濱。 《兗州餞之問詩》云: 淮沂泗水北,梁甫汶陽東。別路青驪遠,離樽綠蟻空。 其相習如此,不應暮年相遇於靈隱寺云不相識也。蓋是賓王逃難之時,之問不欲 顯其姓名爾。

杜荀鶴、鄭谷詩,皆一句內好用二字相疊,然荀鶴多用於前後散句,而鄭谷用於 中間對聯。荀鶴詩云:〔文星漸見射台星〕,〔非謁朱門謁孔門〕,〔常仰門風 繼國風〕,〔忽地晴天作雨天〕,〔猶把中才謁上才。〕皆用於散聯。鄭谷〔那 堪流落逢搖落,可得潸然是偶然〕,〔身為醉客思吟客,官自中丞拜右丞〕,〔 初塵芸閣辭禪閣,卻訪支郎是老郎〕,〔誰知野性非天性,不扣權門扣道門〕。 皆用於對聯也。

梅聖俞早有詩名,故人士能詩者,往往寫卷投擲,以質其是非。梅各有報章,未 嘗輕許之也。《讀黃萃詩卷》則云:〔鳳凰養雛飛未高,雞鶩成群翅終短。〕《 讀蕭淵詩卷》則云:〔野雉五色且非鳳,知時善鳴雞若何。〕《讀孫且言詩卷》 則云:〔汲井欲到深,磨鑑欲盡塵。〕《讀張令詩卷》則云:〔讀之不敢倦,十 未能一曉。〕《讀邵不疑詩卷》則曰:〔既觀坐長歎,復想李杜韓。〕皆因其短 而教誨之也。東坡喜獎與後進,有一言之善,則極口褒賞,使其有聞於世而後已 。故受其獎者,亦踴躍自勉,樂於修進,而終為令器。若東坡者,其有功於斯文 哉,其有功於斯人哉!

律詩中間對聯,兩句意甚遠,而中實潛貫者,最為高作。如介甫《示平甫詩》云 : 〔家世到今宜有後,士才如此豈無時。〕《答陳正叔》云: 〔此道未行身有待,古人不見首空回。〕魯直《答彥和詩》云: 〔天於萬物定貧我,智效一官全為親。〕《上叔父夷仲詩》云: 〔萬里書來兒女瘦,十月山行冰雪深。〕歐陽永叔《送王平甫下第詩》云: 〔朝廷失士有司恥,貧賤不憂君子難。〕《送張道州詩》云: 〔身行南雁不到處,山與北人相對愁。〕如此之類,與規規然在於媲青對白者, 相去萬里矣。魯直如此句甚多,不能概舉也。

韓愈以瀑布為〔天紳〕,所謂〔懸瀑垂天紳〕是也。孟郊以簷溜為〔天紳〕,所 謂〔簷溜擲天紳〕是也。東坡《次韻王定國倅顈詩》,亦有〔餘波猶足掛天紳〕 之句。

〔水田飛白鷺,夏木囀黃鸝。〕李嘉祐詩也。王摩詰衍之為七言曰: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而興益遠。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王摩詰詩也。杜子美刪之為五言曰: 〔閶闔開黃道,衣冠拜紫宸。〕而語益工。近觀山谷黔南十絕,七篇全用樂天《 花下對酒》、《渭川舊居》、《東城》《尋春》、《西樓》、《委順》、《竹窗 》等詩,餘三篇用其詩略點化而已。樂天云: 相去六千里,地絕天邈然。十書九不到,何以開憂顏。 山谷則云: 相望六千里,天地隔江山。十書九不到,何用一開顏。 樂天云: 霜降水反壑,風落木歸山。苒苒歲時晏,物皆復本原。 山谷云: 霜降水反壑,風落木歸山。苒苒歲華晚,昆蟲皆閉關。 樂天詩云: 渴人多夢飲,饑人多夢餐。春來夢何處?合眼到東川。 山谷云: 病人多夢醫,囚人多夢赦。如何春來夢,合眼見鄉社。 葉少蘊云:〔詩人點化前作,正如李光弼將郭子儀之軍,重經號令,精彩數倍。 〕今觀三公所作,此語殆誠然也。

《歸叟詩話》載《鼾睡詩》一篇,以為韓退之遺文,其實非也。所謂〔有如阿鼻 屍,長喚忍眾罪〕,〔鐵佛聞皺眉,石人戰搖腿〕等句,皆不成語言,而厚誣退 之,不亦冤乎?歐陽永叔有《謝人送枕簟詩》,因及喜睡,其曰〔少壯喘息人莫 聽,中年鼻鼾尤惡聲。癡兒掩耳謂雷作,灶婦驚窺疑釜鳴〕,與前詩不侔矣。

人言居富貴之中者,則能道富貴語,亦猶居貧賤者工於說饑寒也。王岐公被遇四 朝,目濡耳染,莫非富貴,則其詩章雖欲不富貴得乎?故岐公之詩,當時有至寶 丹之喻。如: 〔寶藏發函金作界,仙醪傳羽玉為台〕, 〔夢迴金殿風光別,吟到銀河月影低〕等句甚多。李慶孫《富貴曲》云: 〔軸裝曲譜金書字,樹記花名玉篆牌。〕晏元獻云: 〔太乞兒相。若諳富貴者,不爾道也。〕元獻詩云: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此自然有富貴氣。吾曾埠祖侍郎諱宮, 雖起於寒微,而論富貴若固有之。嘗有詩云: 〔翩廢朽子朱門靜,狼藉梨花小院閑。〕又云: 〔西樓月上簾簾靜,後苑花開院院香。〕其視晏公真不愧矣。若孟郊 〔借車載傢具,傢具少於車〕。陶潛: 〔敝襟不掩肘,藜羹常乏斟。〕杜甫: 〔天吳與紫鳳,顛倒在短褐〕。皆巧於說貧者也。

歐公一世文宗,其集中美梅聖俞詩者,十幾四五。稱之甚者,如: 〔詩成希深擁鼻謳,師魯捲舌藏戈矛。〕又云: 〔作詩三十年,視我猶後輩。〕又云: 〔少低筆力容我和,無使難追韻高絕。〕又云: 〔嗟哉吾豈能知子,論詩賴子能指迷。〕聖俞詩佳處固多,然非歐公標榜之重, 詩名亦安能至如此之重哉。歐公後有詩云: 〔梅窮獨我知,古貨今難賣。〕而聖俞《贈滁州謝判官詩》亦云: 〔我詩固少愛,獨爾太守知。〕皆言識之者鮮矣。張芸叟評其詩云: 〔如深山道人,草衣捆屨,王公大人見之屈膝。〕

蔡君謨娶余祖姑清源君,而赴漳南幕。余曾祖通議嘗贈之詩曰: 藻思舊傳青管夢,哲科新試碧雞才。乍依仲寶蓮花幕,更下溫郎玉照臺。 〕可謂佳句矣。韓退之《送陸暢詩》云: 一來取高第,官佐東宮軍。迎婦丞相府,誇映秀士群。 鳴鸞桂樹間,觀者何繽紛。 此二詩,事相類而語皆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