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府通判廳右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順德府通判廳右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七

國家之制,郡有守,有佐貳,佐貳則常因有事而增其員。順德府故有通判一員,其後復設一員,責以馬之政,而隸其職於太僕寺。自國初使民戶養馬,議者謂雖行之而善,猶不免襲宋熙寧保甲之敝法,未為馬之善政,而先以疲畿內之民。其後此法亦益敝不可復振,而有官或以擾民,反若贅疣然。

隆慶二年秋,余自吳興來遷。今少司徒趙公,以巡撫在浙,過辭之。趙公乃郡人,為言「此官於今唯以無事為得職」,余歎其真長者之言。余病不能來,明年五月始至。趙公自司徒出董淮漕,時尚在家。見之,其言如初。於是余居邢之三月,益有味其言之也。蓋河北之民困久矣,不當復擾以馬之事。第奉行文書之外,日閉門以謝九邑之人,使無至者。簿書一切稀簡,不鞭笞一人,吏胥亦稍稍遁去。余時獨步空庭,槐花黃落,遍滿階砌,殊歡然自得。而趙公又亟稱前判王君之賢。

余既閑無事,欲考前官姓名,以識於壁,因問王君行事,無知者。惟一老卒能言之,謂:「王君於馬政不孰何,閑居不捶楚人,頗似吾君侯。若求其有所建明抉摘,無有也。而郡人至今稱官之有遺愛於民者,莫逾王君。」余又自喜,顧何以能比跡前賢?抑王君之居此者九年,而余以疏愚,度不能容於世,而老病侵尋,不久且告去矣。

王君名雲衢,字道亨,山西高平人,以國子上舍來調。嘉靖二十八年至,迨嘉靖三十六年,始遷潤州丞以去。余,蘇州崑山人。其諸前賢之名,闕於所不知,故不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