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德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頌德賦(東宮生日獻)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8

伏惟先王之建國,體皇極而垂制,仰則觀於辰象,俯則察於地義。前星為帝座之輔,蒼震乃少陽之位。非明德與茂親,不足膺茲主器。故萬邦以貞,而本支百世。是必天錫嘉祉,神輸百祥。山河資其正氣,日月分其融光。膺期運以載誕,配乾坤而永昌者也。

惟我儲後,昭明俊德。黃裳元吉,沉潛剛克。鉤深致遠,曾莫挹其津涯。問安視膳,每或形於顏色。在昔衝讓,高追太伯。乃剖麟符,保厘東宅。受道師傳,稽疑典冊。化自誠心,風行邦國。乃擁幹旌,南徐之城。左撫勾吳,前對敬亭。京師河潤,盛德日新。其畏如夏,其惠如春。謝傅圍棋,靜一方之沴氣。條侯高臥,息萬里之驚塵。今聞孔昭,元功莫二。人情不可以久鬱,皇統不可以終避。乃畏天命,允茲儲貳。鳴玉大以徐來,與春郊而總至。龍樓霧廓,雞戟風生。珍符疊委,和氣交迎。百度以之而式序,多壘以之而載清。史書有年,衢傳頌聲。豈人事之協讚,信宗祊之降靈。於是元圃凝陰,瑤山密雪。宣猷之緹幕半下,濛汜之層冰乍結。爰書慶誕之日,始遇嘉平之節。麗正晨啟,重明夙設。調護之客,娛侍之臣,峨冠煒煜,佩玉璘玢。鹹稽首而再拜,獻多福於萬春。有宮坊之下吏,乃捧觴而進稱曰:

自古聖賢,率由輔導。伊徇名與課實,故成敗之異效。粵若成王,史佚周召。左右前後,惟仁與孝。靡過不舉,無善不告。茲君臣之一體,故風聲之克劭。降及後代,亦慎厥初。實聘四老,復延二疏。咸由古道,以佑皇儲。若乃徵和戾園,有思台博望之盛。貞觀承乾,有元齡魏徵之重。或有共禮而無人,或有其人而不用。何擇禍之忘輕,信非賢而罔共。英英副君,鑒古知今。百揆在乎手,萬務經其心。朝廷之所寄者重,蒼生之所望者深。既賞興王之諫,亦訪百官之箴。故曰生民在勤,好問則裕。不躬不親,人將孰信。一遊一豫,樂有常度。節八音以導其和平,調五味以適其喜怒。情義兼於家國,故知無不為。愛敬極於君親,故惟道是諭。儉以足用,而施舍不可不行。仁以接物,而刑罰不可不具。冗官宜省,而才不可遺。疆事漸寧,而備不可去。居安思危,睹災而懼。上分一人之憂,以成天下之務。俾中外之禔福,與宗祧而永固。伊下臣之不佞,蒙國士之殊遇。實含和而吐頌,豈登高之能賦。願降鑒於芻蕘,庶效誠於塵霧。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