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家保狀》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題《家保狀》序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吾鄉孫幼賓,善與人周旋,受人託必忠,吾黨之士多與為知識。三歲大比,其欲結保就試者,率以狀轉授,俾上之有司。幼賓無所愛力,每科輒結至數百保。榜揭之日,籍中多得人,由是中禮部者常有之。從事數科,今又將詔歲,人爭以幼賓為有驗,雖幼賓亦不能自已。一日,持其籍以告予曰:「君,疇昔籍中人也。其為我序之!」予不能辭焉。

按《周禮》,大司徒,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此鄉舉里選之風也。考諸族師,則五家十家,五人十人,又使相保相愛,刑罰慶賞,相及相共。凡保必有連坐,古以德行取人,於此猶有取爾,《周官》之法度,與《關雎》麟趾之意固不相悖也。進士始於隋唐,本朝沿襲不改,日引月長,弊悻浸出。上之所以關防禁治者,務盡其術,若家保狀其一也。科目與鄉舉里選自不同,然其所以立法之意殆相似。然吾州士風,接歐、周、胡、楊之遺,知所自愛,其麗於族師之禁固鮮矣。幼賓作事必履實,其所受託亦不輕所任,刑罰之相及相共者,吾又固為幼賓一保。吉為州巨,應試二萬餘,然他日得之率是知名之翹翹者,幼賓自此網羅無遺。使千佛之名盡萃於一籍,則幼賓繼今皆慶賞之日也。吾為子賀,不既多乎?幼賓曰:「嗜欲將至,有開必先,君言且驗矣。吾籍屢驗不一驗,將徼福於君,請執此以往。」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