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安昌侯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題安昌侯傳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安昌侯禹見時變異,若上體不安,常擇日潔齊,露著於星宿,正衣冠,筮得吉卦,則獻其占。如有不吉,禹為感慟。日休讀漢史至是,未嚐不為之動心。因書曰:夫宰相之節,以己道輔上,天地平則致於君,夷狄服則致於君,風教行則致於君。苟天地有災,則歸於己;兵戈屢動,則歸於己;萬物有妖,則歸於己;時政有弊,則歸於己;此真大宰輔之職也。禹也為漢名相,居師傅之尊,處輔弼之位,見災異屢發,上不能匡於君,下不能稱其職,孜孜稱其於筮為事,斯不足以為賢相之業也。嗚呼!當漢帝之重禹,禹之有言,如師訓門人,未有門人可違師之旨也。依違在位,竟無所發,誠伊周之罪人也。大凡國有災異,與禬禳占筮之事,自有司存(占人太祝之官)。為夫宰相者,當提大政之綱,振百司之領,握天下之樞而已,不空以處斯位也。以直論之近乎佞,以誠論之近乎偽。偽宰相其名儒之恥耶。嗚呼!漢之尊禹,崇師道也。禹若此者,即非崇師道之過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