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定武舊本蘭亭帖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題定武舊本蘭亭帖後
作者:宋濂 
本作品收錄於《鑾坡集/10》和《翰苑前集

昭陵既取《蘭亭序》,詔供奉各臨之,唯歐陽詢奪真,因勒石禁中,所謂長安古本也。五季之亂,石流落人間。慶曆中,為李學究者所獲。宋景文公帥定武,復得於李之子,匣藏庫中。熙寧間,薛師正來為守,惡其打拓有聲,乃刊別本,以惠求者。已而師正之子紹彭潛模勒他石,易古本歸長安,且镵損「湍」、「流」、「帶」、「古」、「天」五字一二筆為識,是則定武已有二刻矣。其後又有棠梨板本,洎馮當世、錢仲耕、曹士冕、范序辰、悅生堂、新塘李氏等本,不翅五十餘家,雖皆祖定武,而其筆意相去,殆若天淵之懸隔矣。

今觀大慈禪師所藏,肥不剩肉,瘦不露骨,其殆長安之初刻者歟?雖賈魏公積至八千匣之多,求其如此本者,恐指亦不能多屈也,禪師尚永寶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