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張天如立嗣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題張天如立嗣議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4

天如館丈之歿也,諸執友議立後焉。論宗法,以次及次房之應立者,又於應立之中,推擇其稚齒便於撫育者。天如之母夫人暨其夫人,咸以為允。諸昆弟皆曰諾。嗚呼!天如之歿,而耿耿視不受含者,獨念母夫人耳。自今以往,庭戶依然,田廬如故,夫人甘衣美食,僮奴指使,久而忘天如之亡也。天如之魂魄,晨夕於母夫人之側,久而自忘其亡也。季劄有言:「苟先君無廢祀,民人無廢主,吾誰敢怨?」吾輩庶可以慰天如於地下乎?嗣子生十齡,未有名字。諸公以狗馬之齒屬余。余為命其名曰永錫,而字之曰式似。詩有之:「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又有之:「教誨爾子,式穀似之。」是子也,推「孝子不匱」之思,應「蜾蠃類我」之祝,善事其大母及母,夭如猶不死也,豈必屬毛離里,而後使人曰幸哉有子也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