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斶說齊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戰國策
< 古文觀止

顏斶說齊王    國 策

  齊宣王顏斶[1]曰:「前!」亦曰:「王前!」宣王不說[2]。左右曰:「王,人君也;,人臣也。王曰:『前!』亦曰:『王前!』可乎?」對曰:「夫『前』為慕勢[3],『王前』為趨士[4],與使為慕勢,不如使王為趨士!」

  王忿然作色[5],曰:「王者貴乎?士貴乎?」對曰:「士貴耳!王者不貴。」王曰:「有說乎?」曰:「有!昔者,令曰:『有敢去柳下季[6][7]五十步而樵採者,死不赦。』令曰:『有能得齊王頭者,賞萬戶侯,賜金千鎰。』由是觀之,生王之頭,曾不若死士之壟也。」

  宣王曰:「嗟乎!君子焉可侮哉?寡人自取病[8]耳!願請受為弟子!且先生與寡人遊,食必太牢[9],出必乘車,妻子衣服麗都。」

  顏斶辭去。曰:「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寶貴矣,然太璞不完[10]。士生乎鄙野,推選則祿焉。非不得尊遂也,然而形神不全。願得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淨貞正以自虞[11]。」則再拜而辭去。

  君子曰:「知足矣!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註釋

  1. 顏斶︰戰國時齊人。斶,音「速」。
  2. 說︰通「悅」。
  3. 慕勢︰趨炎附勢。
  4. 趨士︰求賢也。
  5. 忿然作色︰謂宣王臉上含怒變色。
  6. 柳下季︰即魯國大夫展禽,食采柳邑。
  7. 壟︰墳墓。
  8. 病︰辱也。
  9. 太牢︰牛、羊、豕。
  10. 太璞不完︰謂玉本在石中,離開便失其真也。
  11. 自虞︰自娛。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