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友訓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顧友訓墓誌銘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0

君姓顧氏,諱同根,字友訓,江都大橋人,書宣先生長子也。其居鄉閭,名在州部。居庠序,名在京師。諸公多欲資入太學,以母老諸弟幼,恒家居。雖教授,不出百里。康熙六十年,選高等諸生入太學,學使者注意於君,君避不入試。始吾師以督學卒於楚,喪過金陵,余弔於舟次,始識君。其後歲時至君家,季方孩,君與讓訓、飲和朝夕講誦,怡怡如也。及余難後,聞飲和之喪,誌而銘之。又十餘年,余得假歸葬,再過君。君適以是日持仲之喪至自泰興,相視飲泣,意緒促促。及君之卒,則家不能訃,逾二時始得之傳聞。嗚呼!自吾師之卒也,海內士大夫已歎其積而不施。至君則強志博學而未嘗一見其鋒穎,故聞者莫不痛惜發於中情,不獨親知久故然也。

君以雍正四年冬赴弔姻家,夜中體不適。旦而歸,未至家而卒,年四十有五。妻王氏,無子。以某年月日葬於某鄉某原。季以太夫人命來徵銘,銘曰:

孤與嫠遑顧思,母之煢恨無涯。惟數之奇一至於斯!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