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君榮生六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顧君榮生六十壽序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8
卷八·壽序類

陳介眉教授里中,書舍至不能容。其時顧在瞻來學,介眉稱其為後來之秀,因同毛孝章訪余於黃竹浦,訥口少言。未幾,返於淮海。歲辛酉,萬公擇自淮歸,言在瞻倡率其里人為經史之學,不殊甬上,余喜其索居而能自立也。丙寅冬十二月,在瞻不遠千里,問病於師,重過黃竹,偉然如劍客奇材,當是稼軒、同甫路上人物。余兒自都中寄書,以其家先生榮生六旬壽序為請。

君山陽人,長身嶽立,膂力過人,所挽弓數石,發必命中。嘗與人較射,以他弓授之,應手而折。雅欲以功名自見,入海澄公麾下,從破廈門,論功升遊擊。浙帥朱君招之共事,君遂來定海。部伍霜寒,刁斗應節。耿逆之亂,海水群飛,常提督節制諸帥,出海擊之。至大佛頭,賊伏舟山峽,俟官兵半濟,橫衝為二,首尾不能相應。朱帥在圍中,各舶莫敢向邇,君擬刃舵工頸上,使之轉舵,突入賊陣,炮聲雷,波濤起立,賊帥朱非熊殲焉。朱非熊者,烏雞島賊,精於水戰,賊恃之橫行海上,非熊死而水師不競矣。事平,君成功不居,返於淮海。讀《二溪語錄》有得,日與周君調講性命之學。君調固奇士,嘗參史閣部軍事,失勢為獄吏所困,從圜中得大光明,遂棄家為僧。其所以與君語,人莫能測也。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之所為,是古之學道者,每輕將相。余以為非,能為將相者,不可以學道。故子房輔漢而赤松絕粒,長源定難而懶殘分芋,李林甫之陰賊,盧杞之奸邪,未嘗不遇異人,終為蟻鳶所笑耳。君雖不為將相,而海上之捷,則大將之所為也,於學道也何有?今以將相之業,授之於子,振衣千仞,諱言平生,則謂之輕將相也亦宜。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