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母陸太孺人七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顧母陸太孺人七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四

凡士之讀書應舉,以登進士為榮。其登進士,服官受采,以銜天子命,過鄉閭壽其親,而姻戚賓友,迎延滿堂,日為供具,飲酒歡宴為樂,此今之所誇以為富貴者,盡世俗以然。顧子行於是得之,而尤有異者。始,子行之先君,事武皇帝,為刑科給事中。是時佞寵盈朝,天子日從趙、李之徒,不復御椒寢,而前星未耀。公疏論其事。及今皇帝嗣服,首進八疏,以讚新治,其疏在史館宜有之。公之為給事也,先亦由進士為行人。蓋去君之時,今幾三十年,子行復起進士為行人。過家,而鄉里姻戚賓友,仿佛見其先人時事,有下淚者。而太孺人始事給事,給事為諸生以及於貴顯,中更艱苦辛勤矣。蓋又三十年,而復見其子如其夫之貴,此其所以為尤異者。

顧氏世家海上,公乃徙崑山之南千墩浦之上,而公之族稍稍從以來,散居浦之東西。而公與其從父兄,一時並為黃門,氣勢翕赫,終不少藉以陵轢其里人。是時公在京師,太孺人獨以舅姑老,不能從,留養之。其後太孺人寡居,獨持門戶矣。伯子子繩,讀書入太學,而子行最少,兄弟恂恂友愛,無彼我之間,蓋太孺人之為教者如此。昔歐陽公為《許氏園記》,以為許君以制置七十二州之有餘,治數畝之地為園,不足以施其智,而於君之事亦不足書。唯許氏之孝弟,著於三世矣,海陵之人過之,未嘗不愛其人也。則夫前之所云,亦夫人遭際之適爾,不足以為異。唯太孺人之懿德,施於子行之兄弟,所謂駢枝連理,同巢共乳之瑞,於此見之。而富貴壽考康寧之福,歸於太孺人者,將未艾也。

太孺人二子。一女,為今進士沈君子善之配。其外孫堯俞,從予遊。以十月二十七日為其誕辰,來徵予文為壽。予為序之如此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