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宗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顯宗記
作者:神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6

無念爲宗,無作爲本,真空爲體,妙有爲用。夫真如無念,非想念而能知;實相無生,豈色心而能見?無念念者,即念真如;無生生者,即生實相。無住而住,常住涅槃;無行而行,即超彼岸。如如不動,動用無窮;念念無求,求本無念。菩提無得,淨五眼而了三身;般若無知,運六通而宏四智。是知即定無定,即慧無慧,即行無行,性等虛空,體同法界,六度自茲圓滿,道品於是無虧。是知我法體空,有無雙泯。心本無作,道常無念,無念無思,無求無得。不彼不此,不去不來,體悟三明,心通八戒。功成十力,富有七珍,入不二門,獲一乘理。妙中之妙,即妙法身;天中之天,乃金剛慧。湛然常寂,應用無方,用而常空,空而常用。用而不有,即是真空;空而不無,便成妙有。妙有即摩訶般若,真空即清淨涅槃。般若是涅槃之因,涅槃是般若之果,般若無見能見,涅槃無生能生。般若涅槃,若名異體同,隨義立名,故云法無定相。涅槃能生般若,即名真佛法身;般若能建涅槃,故號如來知見。知即知心空寂,見即見性無生,知見分明,不一不異,故能動寂常妙,理事皆如如,即處處能通達,即理事無礙。六根不染,即定慧之功;六識不生,即如如之力。心如境謝,境滅心空,心境雙亡,體用不異。真如性淨,慧鑒無窮,如水分千月,能見聞覺知。見聞覺知,而常空寂,空即無相,寂即無生。不被善惡所拘,不被靜亂所攝。不厭生死,不樂涅槃,無不能無,有不能有,行住坐臥,心不動搖。一切時中,獲無所得,三世諸佛,教旨如斯。即菩薩慈悲,遞相傳受。自世尊滅後,西天二十八祖,共傳無住之心,同說如來知見。至於達摩,屆此爲初,遞代相承,於今不絕。所傳祕教,要藉得人,如王髻珠,終不妄與。福德智慧,二種莊嚴,行解相應,方能建立。衣爲法信,法是衣宗,唯指衣法相傳,更無別法。內傳心印,印契本心;外傳袈裟,將表宗旨。非衣不傳於法,非法不受於衣,衣是法信之衣,法是無生之法。無生即無虛妄,乃是空寂之心,知空寂而了法身,了法身而真解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