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過簫賦(以「無為斯化,有感潛應」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風過簫賦(以「無為斯化,有感潛應」為韻)
作者:夏方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5

風之過兮,一氣之作;簫之應也,眾音以殊。雖高下以異響,終合散而同塗。體宮商而自得,均清濁以相須。動必造適,用當其無。冥然理順,昭與道俱。以由一人之化,為而不有。萬物之心,以虛為受。帝於何力,各自遂其生成;天且不言,乃能恒於悠久。觀夫指大塊之噫氣,裁眾管而聲隨。始[QM50]]兮清越,終杳杳以逶迤。遠而聆之,初疑白虎方嘯;迫而察也,旋驚丹鳳來儀。知化本之有關,見天籟之在斯。道固無名,物罔不感。彼命宮而商應,信陽舒而陰慘。雲何事而從龍,水何情而習坎。故達人作用而虛其清心,大道不疵乃滌其元覽。之風也,扇其輕重,之簫也,應以洪纖。彼若疾而颺,我則以號以噭;彼若和而靜,我則若沈若潛。曷異夫暴心感而粗以厲,敬心感而直以廉。爾其斷續清空,蕭寥永夜。曆虛無而輕飆自遠,拂鬆竹而幽韻相借。微聞闕下,伴金奏之發天庭;迥徹雲中,疑笙歌之隨羽駕。莊生托之以齊物,子綦由是而觀化。化之至矣,茲焉可知。風乃不私其用,簫亦自得其宜。元元立言事無事,我後垂拱為無為。君子曰:風簫也,罔有爭而善勝,契不言而自應。是將觀彼以成化,豈獨因之而比興。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