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紳言/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萬曆壬午秋,邑父母褚侯以才望調浦城,瀕行攀臥者不啻千萬計。余不肖亦編籍之一人,是日隨父老後追留百里許。侯命舍帷,進諸父老而慰遣之。因出篋中所攜書一冊,諭之曰:「此滁上皆春居士作也,養生者誠不可不知云。」余拜受而閱之,則《食色紳言》也。二者人之恆性,居士顧欲人有以制節之,而吾侯又以遺之,得無與作者之意同乎?孟子曰:「養生,王道之始。」侯寧逾歲,其施為注厝,凡王政之所當先者,頌其口碑,存之方冊瑏瑠,固非楮氏瑏瑡所能殫言瑏瑢。茲又以此壽吾民,欲老安少懷,咸於是焉致之。侯之惠於寧者既深,而愛於吾民者何切,至林林總總瑏瑣,繼自今克保天和而免於夭折者,孰非侯之賜哉?父老謂宜廣其傳,因付之鋟梓瑏瑤而紀其歲月云。楊廷貴撰。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