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 (世間萬事皆縈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世間萬事皆縈心,悲哀歡樂遞相侵。生者勞勞死寂減,豪門酒肉貧民血。
愚民處苦久遂忘,紛紛觸眼皆堪傷。仰事俯蓄兩不足,淪作馬牛膺奇辱。
我生不幸為俘囚,豈關種族他人優。弱肉久矣恣強食,至使兩間平等失。
正義由來本可憑,乾坤旋轉愧未能。眼前救死無長策,悲歌欲把頭顱擲。
頭顱換得自由身,始是人間一個人。平生外此無他顧,且自添衣便加飯。
天道還形會有時,留取雙睛一看之。掀髯據案思量久,酒傾始覺杯在手。
擲杯拍案眼向天,烏兔雙馳又過年。年年歲始多閒日,似此佳時忍教失。
李桃梅杏皆已花,邯鄲酒薄易為賒。莫放春光醒眼過,舉杯勸影且自賀。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