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陽縣令廳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饒陽縣令廳壁記
作者:喬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1

千里之外,設方伯帥其屬,屬有長,今之縣尹焉。故縣之庶富尹以賢傑,不可冗而庸也。自齊桓匡合,制我饒陽,曆戰國以還,遂美其城邑。西邇全趙,東拒河間,燕之南郊,冀之北土,其有呂尚之遺風乎?多奇士,好帶劍侈服;多佳人,善彈弦跕躧。其地虜口,近擊柝之虞;其川滹沲,有泛舟之役。廣輪七十里,編戶二萬計。行或擊轂,市或駕肩,日中奇羸,雜弊為窳。機女狹其幅利,染工多其奸色。業不可廢,訟由是興,非夫寬猛以濟之,則不能用義宵人,課居異政,固亦明已。我茂宰裴公,河汾鼎族,公卿門子。識經之,文緯之,教才設而耆幼歸心,刑不施而權豪斂跡。惠行為膏雨,令出為清風,君子謂裴公於是乎君子,其高蹈近密,翰飛清冥,未可涯也。餘味之久矣,豈縣公能事,而屋壁不書,召彼故老,詢於前政,莫知其數,遠者闕如,權輿先天置郡之後,凡名士改轉,列於左偏,庶幾將來,亦克用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