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陽山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首陽山碑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天必從道,道不由天,其曰人乎哉?大聖應千百年之運,仁發於祥,義發於瑞。上聖帝也,次素王也,莫不應乎天地,亙乎日月,動乎鬼神。或有守道以介死,秉誌以窮生,確然金石,不足為貞,澹然冰玉,不足為潔,非其上古聖人,不以動其心,況當世富貴之士哉!斯其自信乎道,則天地不可得而應者也。嗚呼!夷齊之誌,當以神農虞夏形於言。由是觀之,豈有意於文武者哉?然跡其歸周不從諫而死,彼當求西伯也而得武王,不曰得仁乎?既得其仁而不取其諫,則夷齊之死宜矣。太史公以其餓死責乎天道。嗚呼!若夷劉之行,可謂道不由天者乎?如不得仁而餓死,天可責也。苟夷齊以殷亂可去,而臣於周,則周召之列矣,奚有首陽之阨乎?若夷齊者自信其道,天不可得而應者也。天尚不可應,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