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艷叢書/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范村梅譜 宋 范成大[编辑]

 梅,天下尤物。無問智賢愚不肖,莫敢有異議。學圃之士,必先種梅,且不厭多。他花有無多少,皆不系重輕。余于石湖玉雪坡,既有梅數百本,比年又于舍南買王氏僦舍七十楹。盡拆除之,治為範村。以其地三分之一與梅。吳下栽梅物盛,其品不一,今始盡得之。隨所得為之譜,以遺好事者。

 江梅遺核,野生不經栽接者,又名直腳梅,或謂之野梅。凡山間水濱荒寒清絕之趣,皆此本也。花稍小而疏瘦有韻,香最清,實小而硬。

 早梅花,勝直腳梅,吳中春晚二月始爛慢,獨此品於冬至前巳開,故得早名。錢塘湖上亦有一種,開尤早。余嘗重陽日親折之,有“橫枝對菊開”之句。符都賣花者爭先為奇。冬初所未開枝,置浴室中,薰蒸令折,強名早梅,終瑣碎無香。余頃守桂林。立春梅已過,元夕則嘗青子,皆非風土之正。杜子美詩雲:“梅蕊臈前破,梅花年後多。”惟冬春之交,正是花時耳。

 官城梅,吳下圃人以直腳梅擇他本花肥實美者接之,花遂敷腴,實亦佳,可入煎造。唐人所稱官梅,止謂在官府園圃中,非此官城梅也。

 消梅,花與江梅官城梅相似,其實圓小鬆脆,多液無滓。多液則不耐日干,故不入煎造,亦不宜熱,惟堪青啖。北梨亦有一種輕鬆者,名消梨,與此同意。

 古梅,會稽最多,四明吳興亦間有之。其枝樛曲萬狀,蒼蘚鱗皴,封滿花身。又有苔須垂於枝間,或長數寸,風至綠絲飄飄可玩。初謂古木久曆風日致然。詳考會稽所產,雖小株亦有苔痕,蓋別是一種,非必古木。餘嘗從會稽移植十本,一年後花雖盛發,苔皆剝落殆盡。其自湖之武康所得者,即不變移。風土不相,宜會稽隔一江,湖蘇接壤,故土宜或異同也。凡古梅多苔者,封固花葉之眼,惟鐻隙間始能發花。花雖稀而氣之所鐘,豐腴妙絕。苔剝落者,則花發仍多,與常梅同。去成都二十裡,有臥梅,偃蹇十余丈,相傳唐物也,謂之梅龍。好事者載酒遊之。清江酒家有大梅如數間屋,傍枝四垂,周遭可羅坐數十人。任子鹽運使買得,作淩風閣臨之。因遂進築大圃,謂之盤園。餘生平所見梅之奇古者,惟此兩處為冠。隨筆記之,附古梅後。

 重葉梅,花頭甚豐,葉重數層盛開,如小白蓮,梅中之奇品。花房獨出而結實多雙,尤為瑰異。極梅之變化,工無餘巧矣。近年方見之。蜀海棠有重葉者,名蓮花海棠,為天下第一,可與此梅作對。

 綠萼梅,凡梅花跗蒂,皆絳紫色,惟此純綠,枝梗亦青,特為清高。好事者比之九疑仙人萼綠華。京師良岳有萼綠華堂,其下專植此本。人間亦不多有,為時所貴重。吳下又有一種,萼亦微綠,四邊猶淺絳,亦自難得。

 百葉緗梅,亦名黃香梅,亦名千葉香梅。花葉至二十餘瓣,心色微黃,花頭差小而繁密,別有一種芳香,比常梅尤穠美,不結實。

 紅梅,粉紅色,標格猶是梅而繁密則如杏,香亦類杏。詩人有“北人全未識,渾作杏花看”之句。與江梅同開,紅白相映園林,初春絕景也。梅聖俞詩雲:“認桃無綠葉,辨杏有青枝。”當時以為著題。東坡詩雲:“詩老不知梅格在,更看綠葉與青枝。”蓋謂其不韻為紅梅解嘲雲。承平時,此花獨盛于姑蘇。晏元獻公始移植西岡圃中。一日貴遊賂園吏得一枝分接,由是都下有二本。嘗與客飲花下賦詩雲:“若更開遲三二月,北人應作杏花看。”客曰:“公詩固佳,待北俗何淺也?”晏笑曰:“傖父安得不然。”王琪君玉時守吳郡,聞盜花種事,以詩遺公曰:

  館娃宮北發精神,粉瘦瓊寒露蕊新。

  園吏無端偷折去,鳳城從此有雙身。

當時罕得如此。比年展轉移接,殆不可勝數矣。世傳吳下紅梅詩甚多,惟方子通一篇絕唱,有“紫府與丹來換骨,春風吹酒上凝脂”之句。

 鴛鴦梅,多葉紅梅也。花輕盈重葉數層,凡雙果必並蒂,惟此一蒂而結雙梅。亦尤物。

 杏梅花,比紅梅色微淡,結實甚匾,有斕斑色,全似杏味,不及紅梅。

 蠟梅,本非梅類,以其與梅同時,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蠟梅。凡三種,以子種出不經接,花小香淡,其品最下,俗謂之狗蠅。梅經接花疏,雖盛開花常半含,名馨口梅,言似僧盤之口也。最先開,色深黃如紫檀,花密香穠,名檀香梅,此品最佳。蠟梅香極清芳,殆過梅香,初不以形狀貴也,故難題詠。山谷簡齋但作五言小詩而已。此花多宿葉,結實如垂鈴,尖長寸餘,又如大桃奴子在其中。


  後序

 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疏瘦與老枝怪奇者為貴。其新接稚木,一歲抽嫩枝,直上或三四尺,如酴釄薔薇輩者,吳下謂之氣條,此直宜取實規利,無所謂韻與格矣。又有一種糞壤力勝者,於條上茁短橫枝,狀如棘針,花密綴之,亦非高品。近世始畫墨梅,江西有楊補之者,尤有名。其從仿之者實繁。觀楊氏畫,大略皆氣條耳。雖筆法奇峭,去梅實遠。惟廉宣仲所作,差有風致。世鮮有評之者,餘故附之譜後。



梅品 宋 張功甫[编辑]

  序曰:梅花為天下神奇,而詩人尤所酷好。淳熙歲乙巳,予得曹氏荒圃于南湖之濱,有古梅數十,散輟地十畆。移種成列,增取西湖北山別圃紅梅,合三百餘本,築堂數間以臨之,又挾以兩室,東植千葉緗梅,西植紅梅,各一二十章,前為軒楹,如堂之數。花時居宿其中,環潔輝映,夜如對月,因名曰玉照。複開澗環繞,小舟往來,未盈半月舍去。自是客有游桂隱者,必求觀焉。頃者太保周益公秉鈞,予嘗造東閣,坐定,首顧予曰:“一棹徑穿花十裡,滿城無此好風光。”蓋予舊詩尾句。眾客相與歆艷。於是游玉照者又必求觀焉。值春凝寒,反能留花,過孟月始盛。名人才士,題詠層委,亦可謂不負此花矣。但花艷並秀,非天時清美不宜,又標韻孤特,若三閭、首陽二子,寧槁山澤,終不肯俯首屏氣,受世俗湔拂。間有身親貌悅,而此心落落不相領會,甚至於汙褻附近,略不自揆者。花雖眷客,然我輩胸中空惆,幾為花呼叫稱寃,不特三歎而足也。因審其性情,思所以為獎護之策,凡數月乃得之。今疏花宜稱、憎嫉、榮寵、屈辱四事,總五十八條,揭之堂上,使來者有所警省,且示人徒知梅花之貴而不能愛敬也,使與予之言傳布流誦,亦將有愧色雲。

  花宜稱,凡二十六條

  為澹陰;為曉日;為薄寒;為細雨;為輕煙;為佳月;為夕陽;為微雪;為晚霞;為珍禽;為孤鶴;為清溪;為小橋;為竹邊;為松下;為明牕;為疏籬;為蒼崖;為綠苔;為銅瓶;為紙帳;為林間吹笛;為膝上橫琴;為石枰下棋;為掃雪煎茶;為美人澹妝篸戴。

  花憎嫉,凡十四條

  為狂風;為連雨;為烈日;為苦寒;為醜婦;為俗子;為老鴉;為惡詩;為談時事;為論差除;為花徑喝道;為對花張緋幙;為賞花動鼓板;為作詩用調羹驛使事。

  花榮寵,凡六條

  為煙塵不染;為鈴索護持;為除地鏡淨、落瓣不淄;為王公旦夕留盻;為詩人閣筆評量;為妙妓澹妝雅歌。

  花屈辱,凡十二條

  為主人不好事;為主人慳鄙;為種富家園內;為與麄婢命名;為蟠結作屏;為賞花命猥妓;為庸僧牎下種;為酒食店內插瓶;為樹下有狗矢;為枝下曬衣棠;為青紙屏粉畫;為生猥巷穢溝邊。

  梅品終 。



洛陽牡丹記 宋 鄞江周氏周師厚[编辑]

 姚黃,千葉黃花也。色極鮮潔,精采射人。有深紫檀心,近瓶青,旋心一匝,與瓶並色,開頭可八九寸許。其花本出北邙山下白司馬坡姚氏家。今洛中名圃中傳接雖多,准水北歲有開者,大歲間歲乃成千葉,餘年皆單葉或多葉耳。水南率數歲一開千葉,然不及水北之歲也。蓋本出山中宜高,近市多糞壤,非其性也。其開最晚,在眾花雕零之後,芍藥未開之前。其色甚美,而高

潔之性,敷榮之時,特異於眾花,故洛人貴之,號為花王。城中每歲不過開三數朵,都人士女必傾城往觀。鄉人扶老攜幼,不遠千里。其為時所貴重如此。

 勝姚黃靳黃,千葉黃花也。有深紫檀心,開頭可八九寸許,色雖深于姚,然精采未易勝也。但頻年有花,洛人所以貴之。出靳氏之圃,因姓得之。皆在姚黃之前。洛人貴之。皆不減姚花,但鮮潔不及姚而無青心之異焉。可以亞姚而居丹州黃之上矣。

 牛家黃,亦千葉黃花,其先出於姚黃,蓋花之祖也。色有紅與黃相間,類一撚紅之初開時也。真宗自汾陰還駐蹕淑景亭,賞花宴諸從臣,洛民牛氏獻此花,故後人謂之牛花。然色淺于姚黃而微帶紅色,其品目當在姚靳之下矣。

 千心黃,千葉黃花也。大率類丹州黃而近瓶碎蕊特盛,異於眾花,故謂之千心黃。

 甘草黃,千葉黃花也。色紅檀心,色微淺于姚黃,蓋牛丹之比焉。其花初出時多單葉,今名園培壅之盛變千葉。

 丹州黃,千葉黃花也。色淺于靳而深于甘草黃,有檀心深紅,大可半葉。其花初出時,本多葉。今名園栽接得地,間或成千葉,然不能歲成就也。

 閔黃,千葉黃花也。色類甘草黃而無檀心,出於閔氏之圃,因此得名。其品第蓋甘草黃之比歟。

 女真黃,千葉,淺黃色花也。元豐中出於洛氏銀李氏園中。李以為異,獻于大尹潞公。公見心愛之,命曰女真黃。其開頭可八九寸許,色類丹州黃,而微帶紅,溫潤勻榮,其狀色端整,類劉師閣而黃。諸名圃皆未有,然亦甘草黃之比歟。

 絲頭黃,千葉黃花也。色類丹州黃。外有大葉如盤,中有碎葉一簇,可百餘分。碎葉之心,有黃絲數十莖,聳起而特立,高出於花葉之上,故目之為絲頭黃。唯天黃寺僧房中一本,特佳,它圃未之有也。

 禦袍黃,千葉黃花也。色與開頭大率類女真黃。元豐禮應天院神禦花圃中植山蓖數百。忽於其中變此一種,因目之為禦袍黃。

 狀元紅,千葉深紅花也。色類丹砂而淺,葉杪微淡,近萼漸深。有此檀心,開頭可七八寸,其色甚美,迥出眾花之上,故洛人以狀元呼之。惜乎開頭差小於魏花,而色深過之遠甚。其花出安國寺張氏家,熙甯初方有之,俗謂之張八花。今流傳諸譜甚盛。龍歲有此花,又特可貴也。

 魏花,千葉肉紅花也。本出晉相魏仁溥園中,今流傳特盛。然葉最繁密,人有數之者至七百余葉,面大如盤,中堆積碎葉突起圓整,如覆鐘狀。開頭可八九寸許,其花端麗,精采瑩潔,異於眾花。洛人謂姚黃為王,魏花為後,誠為善評也。近年又有勝魏都勝二品出焉,勝魏似魏花而微深,都勝似魏花而差大,葉微帶紫紅色,意其種皆魏花之所變歟?豈寓於紅花本者,其子變而為勝魏;寓於紫花本者,其子變而為都勝邪?

 瑞雲紅,千葉肉紅花者。開頭大尺餘,色類魏花微深,然碎葉差大,不若魏之繁密也。葉杪微卷如雲氣狀,故以瑞雲目之。然與魏花迭為盛衰。魏花多則瑞雲少,瑞雲多則魏花少。意者草木之妖,亦相忌嫉而勢不並立歟?

 嶽山紅,千葉肉紅花也。本出於嵩嶽,因此得名。色深於瑞雲,淺于狀元紅。有紫檀心,鮮潔可愛。花唇微淡,近萼漸深,開頭可八九寸。

 間金,千葉紅花也。微帶紫而類金系腰。開頭可八九寸許,葉間有黃蕊,故以間金目之。其花蓋大黃蕊之所變也。

 金系腰,千葉黃花也。類間金而無蕊。每葉上有金線一道,橫於半花上,故目之為金系腰,其花本出於緱氏山中。

 一撚紅,千葉粉紅花也。有檀心花葉,葉之杪各有深紅一點,如美人以胭脂手撚之,故謂之一撚紅。然開頭差小可七八寸許。初開時多青,折開時乃變成紅耳。

 九萼紅,千葉粉紅花也。莖葉極高大,其苞有青跌九重。苞未折時,特異於眾花。花開必先青,折數日然後色變紅。花葉多鈹蹙有類揉草,然多不成就。偶有成者,開頭盈尺。

 劉師閣,千葉淺紅花也。開頭可八九寸許。無檀心,本出長安劉氏尼之閣下,因此得名。微帶紅黃色,如美人肌肉然。瑩白溫潤,花亦端整,然不常開,率數年乃見一花耳。

 壽安有二種,皆千葉肉紅花也。出壽安縣錦屏山中。其色似魏花而淺淡,一種葉差大,開頭不大,因謂之大葉壽安。一種葉細,故謂之細葉壽安雲。

 洗妝紅,千葉肉紅花也。元豐中,忽生於銀李圃山蓖中,大率似壽安而小異。劉公伯壽見而愛之,謂如美婦人洗去朱粉,而見其天真之肌,瑩潔溫潤,因命今名。其品第蓋壽安劉師閣之比歟。

 蹙金球,千葉淺紅花也。色類間金而葉杪鈹蹙,間有黃棱斷續於其間,因此得名。然不知所出之因,今安勝寺及諸園皆有之。

 探春球,千葉肉紅花也。開時在穀雨前,與一百五相次開,故曰探春球。其花大率類壽安紅。以其開早,故得今名。

 二色紅,千葉紅花也。元豐中出於銀李園中。於接頭一本上岐分為二色,一淺一深,深者類間金,淺者類瑞雲。始以為有兩接頭,詳細視之,實一本也。豈一氣之所鐘而有淺深厚薄之不齊歟?大尹潞公見而賞異之,因命今名。

 夔金樓子,千葉紅花也。類金系腰,下有大葉如盤,盤中碎葉繁密聳起而圓整,特高於眾花。碎葉鈹蹙互相粘綴,中有黃蕊,間雜於其間。然葉之多,雖魏花不及也。元豐中生於袁氏之圃。

 碎金紅,千葉粉紅花也。色類間金,每葉上有黃點數星,如黍粟大,故謂之碎金紅。

 越山紅樓子,千葉粉紅花也。本出於會稽,不知到洛之因也。近心有長葉數十片,聳起而特立,狀類重台蓮,故有樓子之名。

 彤雲紅,千葉紅花也。類狀元紅,微帶緋色,開頭大者幾盈尺。花唇微白,近萼漸深,檀心之中皆瑩白,類禦袍花。本出於月波堤之福嚴寺,司馬公見而愛之,目之為彤雲紅也。

 轉枝紅,千葉紅花也。蓋間歲乃成千葉。假如今年南之千葉,北之多葉,明年北之千葉,南之多葉。每歲互換,故謂之轉枝紅,其花大率類壽安雲。

 紫粉絲旋心,千葉粉紅花也。外有大葉十數重如盤。盤中有碎葉百許,簇於瓶心之外,如旋心芍藥然。上有紫粉數十莖,高出於碎葉之表,故謂之曰紫粉旋心。元豐中生於銀李圃中。富貴紅,不暈紅,壽妝紅,玉盤妝,皆千葉粉紅花也,大率類壽安而有小異。富貴紅色差深而帶緋紫色,不暈紅次之,壽妝紅又次之,玉盤妝最淺淡者也。大葉微白,碎葉粉紅,故得玉盤妝之號。

 雙頭紅,雙頭紫,皆千葉花也。二花皆並蒂而生,如鞍子而不相連屬者也。唯應天院神禦花圃中有之。不有多葉者,蓋地勢有肥瘠,故有多葉之變耳。培壅得地力有簇五者。然開頭愈多,則花愈小矣。

 左紫,千葉紫花也。色深于安勝,然葉杪微白,近萼漸深,突起圓整有類魏花。開頭可八九寸,大者盈尺。此花最先出,國初時生於豪民左氏家。今洛中傳接者雖多,然難得真者,大抵多轉枝不成千葉。雖長壽寺彌陀院一本特佳,歲歲成就。舊譜所謂左紫,即齊頭紫,如碗而平,不若左紫之繁密圓整,而有夫含棱之異雲。

 紫繡球,幹葉紫花也。色深而瑩澤,葉密而圓整,因得繡球之名。然難得見花,大率類左紫雲。但葉杪色白,不如左紫之唇白也。比之陳州紫,袁家紫皆大同而小異耳。

 安勝紫,花也,開頭徑尺餘。本出於城中千葉安勝院,因此得名。延歲左紫與繡球皆難得花,唯安勝紫與大宋紫特盛,歲歲皆有,故名圃中傳接甚多。

 大宋紫,千葉紫花也。本出於永甯縣大宋川。豪民李氏之譜。因謂大宋紫開頭極盛,徑尺餘眾花無比。其大者,其色大率類安勝紫雲。

 順聖,千葉花也。色深類陳州紫。每葉上有白縷數道,自唇至萼,紫白相間,淺深同,開頭可八九寸許,燕甯中方有。

 陳州紫,袁家紫,一色花,皆千葉,大率類紫繡球,而圓整不及也。

 潛溪緋,本千葉緋花也。有皂檀心,色之殷美,眾花少與比者。出龍門山潛溪寺,本後唐相李潘別墅。今寺僧無好事者,花亦不成千葉,民間傳接者雖眾,大率皆多葉花耳。惜哉!

 玉千葉,白花無檀心,瑩潔如玉,溫潤可愛。景佑中開于苑上書宅山蓖中。細葉繁密,類魏花而白。今傳接於洛中雖多,然難得花,不歲成千葉也。

 玉樓春,千葉白花也。類玉蒸餅而高有樓子之狀。元豐中生於何清縣左氏家,獻於潞公,因名之曰玉樓春。

 玉蒸餅,千葉白花也。本出延州,及流傳到洛而繁盛過於延州時。花頭大於玉,千葉杪瑩白,近萼微紅,開頭可盈尺。每至盛開,枝多低,亦謂之軟條花雲。

 承露紅,多葉紅花也。每朵各有二葉,每葉之近萼處,各成一個鼓子花樣,凡有十二個。唯葉杪折展與眾花不同,其下玲瓏不相倚著,望之如雕鏤可受。淩晨如有甘露盈個,其香益更旖旎。與承露紫大率相類,唯其色異耳。

 玉樓紅,多葉花也。色類彤雲紅。而每葉上有白縷數道,若雕鏤然,故以玉樓目之。

 一百五者,千葉白花也,洛中寒食眾花未開,獨此花最先,故此貴之。



陳州牡丹記 宋 張邦基[编辑]

 洛陽牡丹之品,見於花譜,然未若陳州之盛且多也。園戶植花如種黍粟,動以頃計。政和壬辰春,予待親在郡,時園戶牛氏家忽開一枝,色如鵝雛而淡,其面一尺三四寸,高尺許,柔葩重疊,約千百葉。其本姚黃也,而于葩英之端,有金粉一暈縷之,其心紫蕊,亦金粉縷之。牛氏乃以縷金黃名之,以蘧篨作棚屋圍幛,複張青帟護之於門首,遣人約止遊人,人輸千錢,乃得入觀,十日間,其家數百千。餘亦獲見之。郡守聞之,欲剪以進於內府。眾園戶皆言不可,曰:“此花之變易者,不可為常,他時複來索此品,何以應之?”又欲移其根,亦以此為辭,乃已。明年花開,果如舊品矣。次亦草木之妖也。

 蘇長公記東武俗,每歲四月大會于南禪資福兩寺,芍藥供佛,而今歲最盛。凡七千餘朵,皆重跗累萼,翻麗豐碩,中有白花,正圓如覆盂,其下十余葉稍大,承之如盤,姿格瑰異,獨出於七千朵之上。雲得于城北蘇氏園中,周宰相莒公之別業。此亦異種,與牛氏家牡丹並足傳異雲。



天彭牡丹譜 宋  陸遊[编辑]

  花品序第一

  牡丹,在中州,洛陽為第一。在蜀,天彭為第一。天彭之花,皆不詳其所自出。土人雲:曩時,永寧院有僧種花最盛,俗謂之牡丹院,春時,賞花者多集於此。其後,花稍衰,人亦不復至。崇甯中,州民宋氏、張氏、蔡氏,宣和中,石子灘楊氏,皆嘗買洛中新花以歸。自是,洛花散於人間,花戶始盛。皆以接花為業,大家好事者皆竭其力以養花。而天彭之花,遂冠兩川。今惟三並李氏、劉村毋氏、城中蘇氏、城西李氏花特盛。又有餘力治亭館,以故最得名。至花戶連畛相望,莫得其而姓氏也。天彭三邑皆有花,惟城西沙橋上下花尤超絕。由沙橋至堋口,崇寧之間,亦多佳品。自城東抵蒙陽,則絕少矣。大抵花品種近百種,然著者不過四十,而紅花最多,紫花、黃花、白花各不過數品,碧花一二而已。今自狀元紅至歐碧以類次第之,所未詳者,姑列其名於後,以待好事者。

  狀元紅 祥 雲 紹興春 胭脂樓 玉腰樓 金腰樓 雙頭紅 富貴紅 一尺紅 鹿胎紅

  文公紅 政和春 醉西施 迎日紅 彩 霞 疊 羅 勝疊羅 瑞露蟬 幹 花 大千葉

  小千葉

  右二十一品紅花

  紫繡球 幹道紫 潑墨紫 葛巾紫 福嚴紫

  右五品紫花

  禁苑黃 慶雲黃 青心黃 黃氣球

  右四品黃花

  玉樓子 劉師哥 玉覆盂

  右三品白花

  歐 碧

  右一品碧花

  轉枝紅 朝霞紅 灑金紅 瑞雲紅 壽陽紅 探春球 米囊紅 福騰紅 油 紅

  青絲紅 紅鵝毛 粉鵝毛 石榴紅 洗妝紅 蹙金球 間綠樓 銀絲樓 六對蟬

  洛陽春 海芙蓉 膩玉紅 內人嬌 朝天紫 陳州紫 袁家紫 禦衣紫 靳 黃

  玉抱肚 勝 瓊 白玉盤 碧水盤 界金樓 樓子紅

  右三十一名未祥


  花釋名第二

  洛花見紀于歐陽公者,天彭往往有之,此不載。載其著于天彭者。彭人謂花之多葉者京花,單葉者川花。近歲尤賤川花,賣不復售。花之舊栽曰祖花,其新接頭,有一春兩春者,花少而富。至三春,則花稍多。及成樹,花雖益繁,而花葉減矣。

  狀元紅者,重葉深紅花,其色輿鞓紅、潛緋相類,而天姿富貴。彭人以冠花品,多葉者謂之第一架,葉少而色稍淺者謂之第二架。以其高出眾花之上,故名狀元紅。或曰舊制進士第一人,即賜茜袍,此花如其色,故以名之。

  祥雲著,千葉淺紅花,妖艷多態,而花葉最多,花戶王氏謂此花如朵雲狀,故謂之祥雲。

  紹興春者,祥雲子花也,色淡紅而花尤富,大者經尺,紹興中始傳。大抵花戶多種花子,以觀其變,不獨祥雲耳。

  燕脂樓者,深淺相間,如燕脂染成,重跌,累萼,狀如樓觀。色淺者出於新繁勾氏,色深者出於花戶宋氏。又有一種色稍下,獨勾氏花為冠。金腰樓、玉腰樓皆粉紅花,而起樓子,黃白間之如金玉色,與燕脂樓同類。

  雙頭紅者,並蒂駢萼,色尤鮮明,出於花戶宋氏。始秘不傳,有謝主薄者,始得其種,今花戶往往有之。然養之得地,則歲歲皆雙,不爾則間年矣。此花之絕異者也。

  富貴紅者,其花葉圓正而厚,色若新染。所異者。他花皆落,獨此抱枝而槁,亦花之異者。

  一尺紅者,深紅,花性頗近紫色,花面大幾尺,故以一尺名之。

  鹿胎紅者,鶴領紅子。花色紅,微帶黃,上有白點如鹿胎,極化工之妙。歐陽公花品,有鹿胎花者,刀紫花與此頗異。

  文公紅者,出於西京潞公園,亦花之麗者。其種傳蜀中,遂以文公名之。

  政和春者,淺粉紅花,有絲頭,政和中始出。

  醉西施者,粉白花,中間紅暈,狀如酡顏。迎日紅者,與醉西施同類,淺紅,花中特出深紅,花開最早而妖麗奪目,故以迎日名之。彩霞者,其色光麗,爛然如霞。疊羅者,中昆間瑣碎如疊羅,紋勝疊羅者,差大於疊羅。此三品皆以形而名之。

  瑞露蟬亦粉紅花,中抽碧心,如合蟬狀。幹花者,粉紅花,而分蟬旋轉,其花亦富。大千葉、小千葉、皆粉紅花之傑者。大千葉無碎花,小千葉則花萼瑣碎,故以大小別之。此二十一品,皆紅花之著者也。

  紫繡毯,一名新紫花,蓋魏花之別品也。其花葉圓正如繡球狀,亦有起樓者,為天彭紫花之冠。幹道紫,色稍淡而暈紅,出未十年。潑墨紫者,新紫花之子花也。單葉深黑如墨。歐公記有葉底紫,近之。葛巾紫,花圓正而富麗,如世人所戴葛巾狀。福嚴紫,亦重葉紫花,其葉少於紫繡球,莫詳所以得名。按歐公所紀有玉版白,出於福嚴院。土人雲,此花亦自西京來,謂之舊紫花。豈亦出於福嚴耶?

  禁苑黃,蓋姚黃之別品也。其花閑淡高秀,可亞姚黃。慶雲黃,花葉重複,鬱然輪囷,以故得名。青心黃者,其花心正青,一本花往往有兩品,或正圓加球,或層起成樓子,亦異矣。黃氣球者,淡黃檀心,花葉圓正,向皆丁承,敷腴可愛。

  玉樓子者,白花起樓,高標逸韻,自然是風塵外物。劉師哥者,白花帶微紅,多至數百葉,纖妍可愛,莫知何以得名。玉覆盂者,一名玉炊餅,蓋圓頭白花也。

  碧花止一品,名曰歐碧。其花淺碧而開最晚,獨出歐氏,故以姓著。

  大抵洛中舊品,獨以姚魏為冠。天彭則紅花以狀元紅為第一,紫花以紫繡毯為第一,黃花以禁苑黃為第一,白花以玉樓子為第一。然花戶歲益培接,新特間出,將不特此而已。好事者尚屢書之。


  風俗記第三

  天彭號小西京,以其俗好花,有京洛之遺風,大家至千本。花時,自大守而下,往往即花盛處張飲,帟幙車馬,歌吹相屬,最盛于清明寒食時,在寒食前,謂之火前花,其開稍久。火後花則易落。最喜陰晴相半,時謂之養花天。栽接剔治,各有其法,謂之弄花。其俗有“弄花一年,看花十日”之語。故大家例惜花,可就觀,不敢輕翦。蓋翦花則次年花絕少。惟花戶則多植花以牟利。雙頭紅初出時,一本花取直至三十千,祥雲初出亦直七八千,今尚兩千。

  州家歲常,以花餉諸台及旁郡,蠟蒂筠籃,旁午於道。予客成都六年,歲常得餉,然率不能絕佳。淳熙丁酉歲,成都帥以善價私售於花戶,得數百苞,馳騎取之,至成都,露猶未唏。其大徑尺。夜宴西樓下,燭焰與花相映,發影搖酒中,繁麗動人。嗟乎!天彭之花,要不可望洛中,而其盛已如此!使異時複兩京,王公將相築園第以相誇尚,予幸得與觀焉。其動盪心目,又宜何如如也!明年正月十五日山陰陸遊書。



海棠譜 宋 錢塘陳思[编辑]

  原序

  世之花卉種類不一,或以色而艷,或以香而妍,是皆鐘天地之秀,為人所欽羨也,梅花占於春前,牡丹殿於春後,騷人墨客特注意焉,獨海棠一種,風姿艷質固不在二花下,自杜陵入蜀,絕吟於是花,世因以此薄之,其後都官鄭穀已為舉似穀詩:“浣花溪上空惆悵,子美無情為發揚。”本朝列聖品題雲:“章奎畫烜耀千古”,此花始得顯聞于時盛傳於世矣,今採取諸家雜錄及彚次唐以來諸人詩句,以為一編目,曰海棠譜,雖繤集未能詳盡,聊預眾譜之列雲,開慶改元長至日敘。


  海棠譜卷上

  敘事

  蜀花稱美者,有海棠焉。然記牒多所不錄,蓋恐近代有之,何者古今獨棄此而取彼耶?嘗聞真宗皇帝禦制後苑雜花十題,以海棠為首章,賜近臣唱和,則知海棠足與牡丹抗衡,而可獨步於西州矣,因搜擇前志,惟唐相賈元靖耽著百花譜,以海棠為花中神仙,誠不虛美耳。近世名儒巨賢,發於歌詠,清辭麗句,往往而得。立慶曆中為縣洪雅,春多暇日,地富海棠,幸得為東道主。惜其繁艷,為一隅之滯卉,為作海棠記,敘其大槩。及編次諸公詩句於右,複率蕪拙作五言百韻詩一章,四韻詩一章,附於卷末,好事者幸無誚焉。(沈立《海棠記序》)

  棠之稱甚眾,若詩有蔽芾甘棠,又曰有秋之杜。又《爾雅?釋木》曰杜甘棠也。(郭璞注今之杜梨)杜赤棠,白者棠。又《呂氏春秋》:“果之美者,棠實。”又俗說有地棠,棠梨,沙棠,味如李,無核。較是數說,俱非謂海棠也。凡今草木以海為名者,《酉陽雜俎》雲:“唐贊皇李德裕嘗言,花名中之帶海者,悉從海外來。”故知海棕,海柳,海石榴,海木瓜之類,俱無聞於記述,豈以多而為稱耶?又非多也,誠恐近代得之於海外耳。又杜子美《海棕行》雲:“欲栽北苑不可得,惟有西域胡僧識。”若然,則贊皇之言不誣矣。

  海棠雖盛稱於蜀,而蜀人不甚重,今京師江淮尤競植之,每一本價不下數十金。勝地名園,目為佳致。而出江南者,複稱之曰南海棠,大抵相類,而花差小,色尤深耳。棠性多類梨,核生者長遲,逮十數年方有花,都下接花工,多以嫩枝附梨而贅之,則易茂矣。種宜壚壤膏沃之地,其根色黃而盤勁,其木堅而多節,其外白而中赤,其枝柔密而修暢,其葉類杜,大者縹綠色,而小者淺紫色。其花紅五出,初極紅,如胭脂點點然,及開,則漸成纈暈,至落,則若宿妝淡粉矣。其蒂長寸餘,淡紫色,于葉間或三萼至五萼為叢而生。其蕊如金粟,蕊中有須,三如紫絲。其香清酷,不蘭不麝。其實狀如梨,大若櫻桃,至秋熟,可食,其味甘而微酸,茲棠之大槩也。(沈立《海棠記》)

  杜子美居蜀累年,吟詠殆遍,海棠奇艷,而詩章獨不及。何耶?鄭穀詩雲:“浣花溪上空惆悵,子美無情為發揚。”是已。本朝名士賦海棠甚多,往往皆用此為實事。如石延年雲:“杜甫句作略,薛能詩未工。”錢易詩雲:“子美無情甚,都官著意頻。”李定詩雲:“不沾工部風騷力,猶占勾芒造化權。”獨王荊公詩,用此作梅花詩,最為有意,所謂“少陵為爾牽詩興,可是無心賦海棠。”末句雲:“多謝許昌傳雅什,蜀都曾未識詩人。”不道破為尤工也。(《韻語陽秋》)

  東坡海棠詩雲:“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燒銀燭照紅妝。”事見《太真外傳》,曰:上皇登沉香亭,召太真妃,于時卯醉未醒,命力士使侍兒扶掖而至,妃子醉韻殘妝,鬢亂釵橫,不能再拜,上皇笑曰:“豈妃子醉?是海棠睡未足耳。”(《冷齋夜話》)

  東坡謫黃州,居於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而獨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東坡為作長篇,平生喜為人寫。人間刻石者,自有五六本雲:“吾平生最得意詩也。”(《古今詩話》)

  韓持國雖剛果特立,風節凜然,而情致風流,絕出時輩。許昌崔象之侍郎舊第,今為杜君章所有,廳後小亭僅丈余,有海棠兩株,持國每花開輒載酒,日飲其下,竟謝而去,歲以為常,至今故吏尚能言之。(《石林詩話》)

  少游在黃州,飲於海橋天。南北多海棠,有老書生家海棠叢間,少遊醉臥宿於此。明日題其柱曰:“喚起一聲人悄,衾冷夢寒窗曉。瘴雨過,海棠開。春色又添多少。社甕釀成微笑,半破臒瓢共舀。覺健倒,急投床。醉鄉廣大人間小。”東坡愛之,恨不得其腔,當有知之者耳。(《冷齋夜話》)

  李丹大夫,客都下,一年無差遣,乃授昌州。議者以去家遠,乃改授鄂州,倅淵材聞之,乃吐飯,大步往謁李曰:“誰為大夫謀,昌,佳郡也,奈何棄之?”李驚曰:“供給豐乎?”曰:“非也。”“民訟簡乎?”曰:“非也。”曰:“然則何以知其佳?”淵材曰:“海棠無香,昌州海棠獨香,非佳郡乎!”聞者傳以為笑。(《墨客揮犀》)

  前輩作花詩,多用美女比其狀,如曰:“若教解語能傾國。任是無情也動人。”陳俗哉。山谷作《酴醾》詩曰:“露濕何郎試湯餅,日烘荀令炷爐香。”乃用美丈夫比之,若將出類。而吾叔淵材作《海棠》詩,又不然,曰:“雨過溫泉浴妃子,露濃湯餅試何郎。”意尤工也。

  仁宗朝,張冕學士賦蜀中海棠詩,沈立取以載《海棠記》中雲:“山木瓜開千顆顆,水林檎發一攢攢。”注雲:大約木瓜,林檎,花初開皆與海棠相類。若冕言,則江西人正謂棠梨花耳。惟紫綿色者,始謂之海棠。按沈立記言:“其花五出,初極紅,如胭脂點點然,及開,則漸成纈暈,至落,則若宿妝淡粉。”審此則似木瓜、林檎六花者,非真海棠明矣。晏元獻雲:“已定複搖春水色,似紅如白海棠花。”然則元獻亦與張冕同意耶。

  閩中漕宇修貢堂下,海棠極盛,三面共二十四叢,長條修幹,頃所未見。每春著花,真錦繡段。其間有如紫綿揉色者,亦有不如此者。蓋其種類不同,不可一槩論也。至其花落,則皆若宿妝淡粉矣。餘三春對此,觀之至熟,大率富沙多此。官舍人家,往往皆種之。並是帚子海棠,正與蜀中者相類,斯可貴耳。今江浙間別有一種,柔枝長蒂,顏色淺紅,垂英向下如日蔫者,謂之垂絲海棠,全與此不相類,蓋強名耳。

  吾叔劉淵材謂人曰:“平生死無恨,所恨者五事耳。”人問其故,淵材欲說,斂目不言,久之,曰:“吾論不入時聽,恐爾曹輕易之。”問者力請,乃答曰:“第一恨鰣魚多骨,二恨金橘太酸,三恨蓴菜性冷,四恨海棠無香,五恨曾子固不能詩。”聞者大笑,淵材瞠目答曰:“諸子果輕易吾論也。”

  真宗禦制後苑雜花十題,以海棠為首,近臣唱和。(《瑣碎後錄》)

  唐相賈耽著《百花譜》,以海棠為花中神仙。(同前)

  重葉海棠曰花命婦,又以多葉海棠為花戚裡。(《牡丹榮辱志》)

  每歲冬至前後,正宜移掇窠子,隨手使肥水澆,以盫過麻屑糞土,壅培根底,使之厚密。才到春暖,則枝葉自然大發,著花亦繁密矣。(《長春備用》)

  許昌薛能海棠詩,敘蜀海棠有聞,而詩無聞。(《花木錄》)

  南海棠本性無異,惟枝多屈曲,數數有刺,如杜梨花,亦繁盛,開稍早。(同前)

  王介甫《梅》詩雲:“少陵為爾牽詩興,可是無心賦海棠。”杜默雲:“倚風莫怨唐工部,後裔誰知不解詩。”曾不若東坡《柯丘海棠》長篇,冠古絕今,雖不指名老杜,而補亡之意,蓋使來世自曉也。(《碧溪詩話》)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燒銀燭照紅妝。”先生常作大字如掌書,此詩似是晚年筆劄,與集本不同者,嫋嫋作渺渺,霏霏作空蒙,故墨蹟舊藏秦少師伯陽,後歸林右司子長,今從墨蹟。(吳興沈氏注東坡詩)

  東坡謫居齊安時,以文章遊戲三昧。齊安樂藉中李宜者,色藝不下他妓,他妓因燕席中有得詩曲,獨宜以語訥,不能有所請,人皆咎之。坡將移臨汝,于祖餞處,宜哀鳴力請。坡半酣笑謂之曰:“東坡居士文名久,何事無言及李宜。恰似西川杜工部,海棠雖好不吟詩。”(《詩話總龜》)。

  蜀潘炕有嬖妾解愁,姓趙氏。其母夢吞海棠花蕊而生,頗有國色,善為新聲。(《外史檮杌》)

  黎舉常雲:欲令梅聘海棠,棖子臣櫻桃,及以芥嫁筍,但恨時不同,然牡丹,酴醾,楊梅,枇杷盡為執友。(《雲仙散錄》)

  海棠花欲鮮而盛,於冬至日早,以糟水澆根下。(《瑣碎錄》)

  李贊皇《花木記》:“以海為名者,悉從海外來,如海棠之類是也。”海棠侯花謝,結子剪去,來年花盛而無葉。(同前)

  黃海棠,本性類海棠。青葉微圓而色深,光滑不相類。花半開,鵝黃色,盛開漸淺黃矣。(同前)

  海棠色紅,以木瓜頭接之,則色白。(《長樂志》)

  徐儉樂道,隱於藥肆中。家植海棠,結巢其上,引杯倚木而飲。(《鉗珠集》)


  詩上

  海棠 太宗禦制

  每至春園獨有名,天然與染半紅深。

  芳菲占得歌臺地,妖艷誰憐向日臨?

  莫道無情閑笑臉,任從折戴上冠簪。

  偏宜雨後看顏色,幾處金杯為爾斟。


  海棠 真宗禦制

  春律行將半,繁枝忽競芳。

  霏霏含宿霧,灼灼艷朝陽。

  戲蝶棲輕蕊,遊蜂逐遠香。

  物華留賦詠,非獨務雕章。

  又

  翠萼淩晨綻,清香逐處飄。

  高低臨曲檻,紅白間纖條。

  潤比攢溫玉,繁如簇絳綃。

  盡堪圖畫取,名筆在僧繇。


  會僚屬賞海棠偶有題詠 光宗禦制

  濃淡名花產蜀鄉,半含風露浥新妝。

  嬌嬈不減舊時態,誰與丹青為發揚。


  觀海棠有成

  東風用意施顏色,艷麗偏宜著雨時。

  朝詠暮吟看不足,羨他逸蝶宿深枝。


  唐薛許昌(能)海棠詩並序

  蜀海棠有聞,而詩無聞,杜工部子美於斯有之矣。得非興象不出,歿而有懷。何天之厚餘,獲此遺遇,謹不敢讓,用當其無。因賦五言一章,二十句。學陳梁之紫,妍漢物之朱。不以彼物擇其功,不以陳言踵其趣。或其人之適此,有若韓宣子者,風雅盡在蜀矣。吾其庶幾。又花植于府之古營,因刻貞石,以遺吾党,將來君子業詩者,苟未變於道無賦耳。鹹通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敘。

  酷烈複離披,玄功莫我知。

  青苔浮落處,暮柳間開時。

  醉帶遊人插,連陰彼叟移。

  晨前清露濕,晏後惡風吹。

  香少傳何計,妍多畫半遺。

  島蘇連水脈,庭綻雜松枝。

  偶泛因沉硯,閑飄欲亂棋。

  繞山生玉壘,和郡遍坤維。

  負賞慚休飲,牽吟分失饑。

  明年因不見,留此贈巴兒。

  又七言

  四海應無蜀海棠,一時開處一城香。

  晴來使府低臨檻,雨後人家散出牆。

  閑地細飄浮淨蘚,短亭深綻隔垂楊。

  從來看盡詩誰苦,不及歡遊與畫將。


  海棠 鄭穀

  春風用意勻顏色,銷得攜觴與賦詩。

  濃麗最宜新著雨,嬌嬈全在欲開時。

  莫愁粉黛臨窗懶,梁廣丹青點筆遲。

  朝醉暮吟看不足,羨他蝴蝶宿深枝。


  蜀中賞海棠

  濃淡芳春滿蜀鄉,半隨風雨斷鶯腸。

  洗花溪上空惆悵,子美無情為發揚。(杜工部旅蜀詩集中無海棠之題)


  擢第後入蜀經羅利路見海棠盛開偶題

  上國休誇紅杏艷,沉溪自照綠苔磯。

  一枝低帶流鶯睡,數片狂和舞蝶飛。

  堪恨路長移不得,可無人與畫將歸?

  手中巳有新春桂,多謝煙香更入衣。


  奉和真宗禦制後苑雜花海棠 晏樞相殊

  太液波才綠,靈和絮未飄。

  霞文光啟旦,珠琲密封條。

  積潤涵仙露,濃英奪海綃。

  九陽資造化,天意屬喬繇。


  同和 劉內翰筠

  日景烘初綻,鮮風惜未飄。

  蝶魂迷密徑,鶯語近新條。

  芳蕙熏宮錦,丹漿暈海綃。

  惟時奉宸唱,賡奉愧咎繇 。


  海棠 晏樞相殊

  輕盈千結亂櫻藂,占得年芳近碧櫳。

  逐處間勻高下萼,幾番分破淺深紅。

  煙晴始覺香纓綻,日極猶疑蠟蒂融。

  數夕朱欄未飄落,再三珍重石尤風。

  又

  杳靄何驚目,鮮妍欲蕩魂。

  向人無限思,當晝不勝繁。

  浩露晴方浥,遊蜂暖更暄。

  只應春有意,留贈子山園。

  又

  昔聞遊客話芳菲,濯錦江頭幾萬枝。

  縱使許昌詩筆健,可能終古絕妍辭。

  又

  濯錦江頭樹,移根藥砌中。

  只應春有意,偏與半妝紅。


  和樞密侍郎因看海棠憶禁苑此花最盛 晏樞相殊

  青瑣曾留眄,珍藂宛未移。

  幸分霖雨潤,猶見艷陽姿。

  移宅來朱檻,攀條憶絳蕤。

  能令人愛樹,不獨召南詩。


  又 郭待制稹

  朱欄明媚照橫塘,芳樹交加枕短牆。

  傳得東君深意態,染成西蜀好風光。

  破紅枝上仍施粉,繁翠陰中旋撲香。

  應為無詩怨工部,至今含淚作啼妝。


  又 石學士延年

  君看海棠格,群花品詎同。

  嬌嬈情自富,蕭散艷非窮。

  舊谷斑吳苑,梅羅碎蜀宮。

  錦窠杯裡影,繡叚隟前烘。

  心亂香無數,莖柔動滿叢。

  意分巫峽雨,腰細漢颱風。

  盛若霞藏日,鮮於血灑空。

  高低千點赤,深淺半開紅。

  妝指朱才布,膏唇檀更融。

  色焦無可壓,體瘦不成豐。

  枝重輕浮外,苞疏密鬧中。

  難勝蜂不定,易人蝶能通。


  又 宋景文公

  蜀地海棠,繁媚有思,加膩幹豐條,苒弱可愛,北方所未見。諸公作詩,流播西蜀。餘素好玩,不能自默。然所道皆在前人陳跡中,如國風申章亦無愧雲。

  蜀國天餘煦,珍葩地所宜。

  濃芳不隱葉,並艷欲然枝。

  襞影分群萼,均霞點萬蕤。

  回文錦成後,夾煎燎烘時。

  蜂蕊迎銜密,鶯梢向坐危。

  淺深雙絕態,啼笑兩妍姿。

  絳節排煙竦,丹釭落帶垂。

  童容幹畏薄,便面到憂遲。

  媚日能徐照,暄風肯遽吹。(蜀少疾風故花愈盛)

  惜歡當腕晚,留恨付離披。

  麗極都無比,繁多僅自持。

  損香饒麝柏,照影欠瑤池。

  畫要精侔色,歌須巧騁辭。

  舉樽頻語客,細摘玩芳期。

  和晏尚書海棠

  媚柯攢仄倚春暉,封植寧同北枳移。(花自西蜀流種而穠麗不變)

  台嶺分霞爭抱萼,蜀宮栽錦鬥纏枝。

  不憂輕露蒙時潤,正恨炎風獵處危。

  把酒憑欄堪並賞,莫容私恨為披離。

  海棠

  西域流根遠,中都屬賞偏。

  初無可並色,竟不許勝妍。

  薄暝霞烘爛,平明露濯鮮。

  長衾繡作地,密帳錦為天。(吳人語帟覆為帳天)

  淺影才欹檻,柯橫欲照筵。

  愁心隨落處,醉眼著繁邊。

  的的誇妝靚,番番恃笑焉。

  何嘗間蘭媚,要是掩櫻然。

  艷足非天譽,香輕且近傳。

  所嗟名後出,遺載楚臣篇。

  又

  萬萼霞幹照曙空,向來心賞已多同。

  未如此日家園樂,數遍繁枝袞袞紅。


  幕春月內署書閣前海棠花盛開率爾七言八韻寄長卿諫議 張泊

  去歲海棠花發日,曾將詩句詠芳妍。

  今來花發春依舊,君巳雄飛玉案前。

  驟隔清塵樞要地,獨攀紅蕊艷陽天。

  疏枝高映銀台月,嫩葉低含倚閣煙。

  花落花開懷勝賞,春來春去感流年。

  清辭早綴巴人唱,妙翰猶緘蜀國箋。

  共仰壯圖方赫耳,自嗟衰鬢轉皤然。

  因憑鶯蝶傳消息,莫忘蓬萊有病仙。


  海棠 程琳

  海外移根灼灼奇,風情閑麗比應稀。

  晶熒寶萼排珠琲,旖旎芳叢簇繡帷。

  繁極只愁隨暮雨,飄多何計駐春暉。

  烷花溪上年年意,露濕煙霞拂客衣。


  海棠 學士李定

  青帝行春性自專,精心知向海棠偏。

  不沾工部風騷力,猶占勾芒造化權。

  倚檻半開紅朵密,繞池初應翠枝連。

  誰人與拔栽瓊苑,看與花王鬥後先。


  海棠 著作石揚休

  花工栽剪用功專,濯錦江頭價最偏。

  酷愛幾思憑畫手,難題渾覺挫詩權。

  艷凝絳纈深深染,樹認紅綃密密連。

  因想當年武平一,枝枝眷賜侍臣先。


  海棠 直講範鎮

  不知真宰是誰專,生得韶光此樹偏。

  吟筆偶遺工部意,賦辭今職翰林權。

  風翻翠幕晨香入,霞照危牆夕影連。

  移植上園如得地,芳名應在紫薇先。


  又 石揚休

  開盡夭桃落盡梨,淺菩深萼照華池。

  都緣西蜀盤根遠,豈是東君屬意遲。

  煙滲別容曛宿酒,露凝啼臉失胭脂。

  須知賈相風流甚,曾許神仙品格奇。


  和 學士李定

  輕紅如杏素遮梨,直似佳人照碧池。

  巳是化工教艷絕,莫嫌青帝與開遲。

  煙籠綽約明雙臉,雨借妖嬈入四肢。

  西蜀有名須得地,瓊林高壓百花奇。


  和燕龍圖海棠 推官楊諤

  西漢欺盧橘,東陽愛野棠。

  許昌奇此遇,子美欠先揚。

  杜宇三春艷,蠶叢一國香。

  燕脂點亂雨,生色麗斜陽。


  西園海棠 範純仁

  丹葩翠葉競妖濃,蜂蝶翻翻弄暖風。

  濯雨正疑宮錦爛,媚晴先奪曉霞紅。

  芬菲劍外從來勝,歡賞天涯為爾同。

  卻想鄉關足塵土,只應能見畫圖中。


  〖無題〗 沈立

  英韶在前,徒矜下裡之曲。風雅未喪,豈系擊轅之音。不圖綴綺靡之辭,抑將導敦厚之旨耳。海棠雖盛於蜀,人不甚貴,因暇偶成五言百韻律詩一章,四韻詩一章,附於卷末,知我者無加焉。

  眠蜀地千里,海棠花猶妍。

  萬株佳麗國,二月艷陽天。

  叢萼勻如布,修蕤巧似編。

  彤雲輕點綴,赤玉翠雕鐫。

  瑟瑟光輸紫,猩猩血借鮮。

  淺深相向背,疏密遞勾牽。

  輕茜重重染,丹砂細細研。

  蕊纖金粟拱,須嫩紫絲拳。

  紅蠟隨英滴,明磯著顆穿。

  初莖爭嫋娜,翹幹共蹁躚。

  絕代知無價,生香不減■。

  分靈應桂苑,鐘粹定星躔。

  木帝經邦相,花王入室賢。

  祥飆加剪拂,卿靄共陶甄。

  真宰陰推毅,勾芒與著鞭。

  不須憂薄命,好為惜流年。

  贊翼施生柄,扶持煦嫗權。

  主張韶令正,調燮淑威宣。

  和氣高低洽,芳心次第還。

  金釵人十二,珠履客三千。

  雲雨迷巫峽,風波怨洛川。

  聘婷宜住楚,妖冶合居燕。

  繡被通宵展,華燈徹曙燃。

  橫披前檻外,半出假山巔。

  暗羨遊蜂采,偷輸蟻穴沿。

  瘦嫌一綱織,柔怯女蘿纏。

  蓄恨憑誰訉,無言只自憐。

  文君酒壚伴,楊子草堂前。

  品格生來別,風流到老全。

  繁中生悵望,眾裡見喧闐。

  暄暖精神出,晴明意態便。

  關關鶯對語,兩兩燕高騫。

  天上宜封殖,人間偶佇延。

  共櫻圍別館,與杏擁斜阡。

  清暖簾爭卷,黃昏幕尚褰。

  低籠金轣轆,高映畫秋千。

  忽認梁園妓,深疑閬苑仙。

  匆匆來蕙圃,遠遠別芝田。

  羞隱溟蒙霧,輕如淡蕩煙。

  乍逢開羽扇,初喜下雲軿。

  仿佛回星靨,依稀帶翠鈿。

  五銖衣宛轉,七寶帳翩翾。

  獨立挨霓節,成行列彩旃。

  困宜支虎枕,步好襯金蓮。

  舞定休回袖,妝濃不傅鉛。

  蓋張松鬱鬱,茵藉草芊芊。

  馥鬱蘭供夢,扶蘇柳伴眠。

  軀輕彌綽約,腰細更便嬛。

  婭姹常顒若,幽柔自灑然。

  侍兒羅白芷,婢子列芳荃。

  口口濃檀注,腮腮薄粉填。

  解圍施葉幄,買笑有榆錢。

  旖旎環瑤席,婆婆匝玳筵。

  嬌依屏曲曲,泣對露涓涓。

  南陌輕埃蔽,東郊夕照連。

  幾時休縹渺,從此識蟬娟。

  是處遺簪珥,誰家不管弦。

  妒姬貪恐失,戲稚惜何顛。

  折閃搔頭褪,擎摐約腕揎。

  戴遮鬟上鳳,裝壓鬢邊蟬。

  汲引新歡聚,消磨宿忿蠲。

  縱觀須倒載,命宴必加籩。

  翻曲教歌媛,更詞送酒船。

  鄉心須暫解,病眼當時痊。

  迢遞來油壁,從容住錦韉。

  雅宜交讓比,秋興棣華聯。

  不憤參朱槿,甯甘混木綿。

  酴釄潛失色,踟躅敢差肩。

  素奈思投跡,夭桃恥備員。

  梧桐愧金井,芍藥濫花磚。

  並壓辛夷俗,潛排寶馬蔫。

  天恩無久恃,人寵莫長專。

  布影交三徑,敷榮遍一廛,

  凝眸方曄曄,回首旋翩翩。

  可忍驚飆挫,胡煩急景煎。

  珊瑚隨手碎,絳雪繞枝旋。

  拂漢霞初散,當樓月自圓。

  飄零隨蠛蠓,散亂逐漪漣。

  灼灼官城外,亭亭錦水邊。

  抱愁應慘蹙,有淚即潺湲。

  午隱迷蝴蝶,朝寒怨杜鵑。

  物情元倚伏,人意莫拘攣。

  擢秀高群植,稱珍極八埏。

  未開獨脈脈,憂落固悁悁。

  別著新文紀,重排舊譜箋。

  共知紅艷好,誰辨赤心堅。

  實事陪朱李,根宜灌醴泉。

  栽須憐竹柏,樹莫繞烏鳶。

  恥托膏腴茂,當隨富貴遷。

  為多猶底滯,因遠尚迍邅。

  客思易成亂,心期未省愆。

  畫思摩詰筆,吟稱薛濤箋。

  醉目休頻送,詩情豈易緣。

  薛能誇麗句,鄭穀賞佳篇。

  止感芳姿美,那憐托地偏。

  山經猶罕記,方志未多傳。

  巧詠憂才竭,冥搜得意顛。

  遐陬寡真賞,僻境忍輕捐。

  抽秘慚非據,探奇敢讓先。

  援毫敘名卉,聊用放懷焉。

  又

  占斷香與色,蜀花徒自開。

  園林無即俗,蜂蝶落仍來。

  青帝若為意,東風無限才。

  古今吟不盡,百韻愧空裁。


  詩下

  商山海棠 王元之

  錦裡名雖盛,商山艷更繁。

  別疑天與態,不稱土生根。

  淺著紅蘭染,深於絳雪噴。

  待開先釀酒,怕落預呼魂。

  香裡無勍敵,花中是至尊。

  桂須辭月窟,姚合避仙源。

  浮動冠頻側,霓裳袖忽翻。

  望夫臨水石,窺客出牆垣。

  贈別難饒柳,忘憂肯讓萱。

  輕輕飛燕舞,脈脈息媯言。

  蕙陋虛侵逕,梨凡浪占園。

  論心留蝶宿,低面厭鶯喧。

  不恭神仙品,(好事者作花品以此為神仙)何辜造化恩。

  自期栽御苑,誰使擲山村。

  綺季荒祠畔,仙娥古洞門。

  煙愁思舊夢,雨泣怨新恩。

  畫恐名妃恨,移同卓氏奔。

  只教三月見,不得四時存。

  繡被堆籠勢,燕脂浥淚痕。

  貳車春未去,應得伴芳樽。

  別堂後海棠

  一堆紅雪媚青春,惜別須教淚滿巾。

  好在明年莫憔悴,校書兼是愛花人。(此花餘去後是推官王校書移人)

  題錢塘縣羅江東手植海棠

  江東遺跡在錢塘,手植庭花滿縣香。

  若使當年居顯位,海棠今日是甘棠。


  寓居定慧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蘇東坡

  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獨。

  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

  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山谷。

  自然富貴出天姿,不待金盤薦華屋。

  朱唇得酒暈生臉,翠袖卷紗紅映肉。

  林深霧暗曉光遲,日暖風輕春睡足。

  雨中有淚亦悽愴,月下無人更清淑。

  先生食飽無一事,散步逍遙自捫腹。

  不問人家與僧舍,拄杖敲門看修竹。

  忽逢絕艷照衰朽,歎息無言惜病目。

  陋邦何處得此花,無乃好事移西蜀。

  寸根千里不易到,銜子飛來定鴻鵠。

  天涯流落俱可念,為飲一樽歌此曲。

  明朝酒醒還獨來,雪落紛紛那忍觸。


  海棠 前人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高燒銀燭照紅妝。


  游海棠西山示趙彥成 邵康節

  東風吹雨過溪門,白白朱朱亂遠村。

  雁石已無回唇勢,岸風猶出系船痕。

  時危不厭江山僻,客好惟知笑語溫。

  莫上南岡看春色,海棠花下卻銷魂。


  海棠 韓持國

  濯錦江頭千萬枝,當來未解惜芳菲。

  而今得向君家見,不怕春寒雨濕衣。


  在禁林時有懷荊南舊遊 元厚之

  去年曾醉海棠叢,聞說新枝發舊紅。

  昨夜夢回花下飲,不知身在玉堂中。


  海棠 洪覺範

  酒入香腮笑不知,小妝初罷醉兒癡。

  一株柳外牆頭見,卻勝千叢著雨時。


  海棠 崔德符

  渾是華清出浴初,碧綃斜掩見紅膚。

  便教桃李能言語,要此嬌妍比得無。


  海棠(並序) 梅聖俞

  道損司門前日過訪,別且雲:計程二月到郡,正看海棠。頗見太守風味。因為詩以送行。

  蜀州海棠勝兩川,使君欲賞意巳猛。

  春露洗開千萬株,燕脂點素攢細梗。

  朝看不足夜秉燭,何暇更尋桃與杏。

  青泥劍棧將度時,跨馬莫辭霜氣冷。

  海棠

  江燕入朱閣,海棠繁錦條。

  醉生燕玉頰,瘦聚楚宮腰。

  曾不分香去,尤宜著意描。

  誰能共吹笛,樹下想前朝。(余嘗于宋宜狄宅見固畫明皇于海棠花下吹觱篥,甯王吹笛)

  又

  要識吳同蜀,須看線海棠。

  燕脂色欲滴,紫蠟帶何長。

  夜雨偏宜著,春風一任狂。

  當時杜子美,吟遍獨相忘。


  海棠 王荊公

  綠嬌隱約眉輕掃,紅嫩妖嬈臉薄妝。

  巧筆寫傳功未盡,清才吟詠興何長。


  移岳州去房陵道中見海棠 張芸叟

  馬息山頭見海棠,群仙會處錦屏張。

  漫天風雨行人絕,自落自開還自香。


  和何靖山人海棠 文與可

  為愛香苞照地紅,倚欄終日對芳叢。

  夜深忽憶南枝好,把酒更來明月中。


  晁二家有海棠,去歲花開。晁二呼杜卿家小娃歌舞,花下痛飲。今春花開複欲招客,而杜已出守。戲以詩調之 張文潛

  頗疑蜂蝶過鄰家,知是東牆去歲花。

  駿馬無因迎小妾,鴟夷何用強隨車。


  雨中對酒,庭下海棠經雨不謝 陳參政

  巴陵二月客添衣,草草杯盤恨醉遲。

  燕子不禁連夜雨,海棠猶待老夫詩。

  天翻地覆傷春色,齒豁頭童祝聖時。

  白竹籬前湖海闊,茫茫身世兩堪悲。


  陪粹翁舉酒于君子亭,亭下海棠方開

  世故驅人殊未央,即隨地主借繩床。

  春風浩浩吹遊子,暮雨霏霏濕海棠。

  古國衣冠無態度,隔簾花葉有輝光。

  使君禮數能寬否,酒味撩人我欲狂。


  和冬曦海棠 程金紫

  花中名品異,人重比甘棠。

  苞嫩相思密,紅深琥珀光。

  好風傳馥鬱,凡卉愧芬芳。

  爛饅雲成瑞,葳蕤女有嬙。

  生來先蜀國,開處始朝陽。

  賞即笙歌地,題稱翰墨場。

  煙霞容易散,蜂蝶等閒忙。

  誰是多情侶,欄邊重舉觴。


  今朝秋氣蕭瑟。不意海棠再開,因書二絕期好事者和

  曾逐狂飆取意飛,一時春色便依稀。

  舊叢還有香心在,卻被西風管領歸。


  露濕燕脂淚臉寒,獨將幽恨倚闌幹。

  精神不比籬邊菊,莫把尋常醉眼看。

  雨中海棠

  玉脆紅輕不耐寒,無端風雨若相干。

  曉來試卷珠簾看,簌簌飛香滿畫闌。

  惜海棠開晚

  今年春色可勝嗟,二月山中未見花。

  長憶去年今夜月,海棠花影到窗紗。


  海棠 僧如璧

  賣花簷上爭桃李,頓使春宮不直錢。

  莫怪海棠不受折,要令雲髻絕塵緣。


  江左謂海棠為川紅 吳中複

  靚妝濃淡蕊蒙茸,高下池台細細風。

  卻恨韶華偏蜀土,更無顏色似川紅。

  尋香只恐三春暮,把酒欣逢一笑同。

  子美詩才猶閣筆,至今寂寞錦城中。


  海棠 劉子翬

  幽姿淑態弄春晴,梅借風流柳借輕。

  種處靜宜臨野水,開時長是近清明。

  幾經夜雨香猶在,染盡燕脂畫不成。

  詩老無心為題拂,至今惆悵似含情。


  海棠 郭震

  又隨桃李一時榮,不逐東風處處生。

  疑是四方嫌不種,教於蜀地獨垂名。

  海棠

  西蜀傳芳種,栽培著意時。

  鮮葩猩薦血,紫萼蠟融脂。

  絳闕疑流落,瓊欄合護持。

  無詩任工部,今有省郎知。


  和東坡海棠 趙次公

  露氣熹微帶曉光,枝邊燦煥映回廊。

  細看素臉元如玉,初點燕脂駐靚妝。

  和東坡慧院海棠

  化工妙手開群木,酷向海棠私意獨。

  殊姿艷艷雜花裡,端覺神仙在流俗。

  睡起燕脂懶未勻,天然膩理還豐肉。

  繁華增麗態度遠,婀娜含嬌風韻足。

  豈唯婉孌彤管姝,真同窈窕關睢淑。

  未能奔往白玉樓,要當貯以黃金屋。

  顧雖風暖欲黃昏,脈脈難禁倚修竹。

  可憐俗眼不知貴,空把容光照山谷。

  此花本出西南地,李杜無詩恨遺蜀。

  高才沒世孰雕龍,後輩補亡難刻鵠。

  貂裘季子客齊安,相逢忽慰羈人目。

  當年甫白君可繼,為花重賦陽春曲。

  把酒因澆壘塊胸,搜句輒傾空洞腹。

  多情恐作深雲收,兒童莫信來輕觸。


  海棠 康肅吳公帶

  海棠元自有天香,底事時人故謗傷。

  不信請來花下坐,惱人鼻觀不尋常。

  和澤民求海棠

  君是詩中老作家,笑將麗句換名花。

  花因詩去情非淺,詩為花來語更嘉。

  須好栽培憑雨露,莫令憔悴困風塵。

  他年爛慢如西蜀,我欲庭前護絳紗。

  見市上有賣海棠者悵然有感

  連年蹤跡滯江鄉,長憶吾廬萬海棠。

  想得春來增絕麗,無因歸去賞芬芳。

  偶然擔上逢人賣,猶記樽前為爾狂。

  何日故園修舊好,剩燒銀燭照紅妝。

  和陳子良海棠四首

  春來人物盡熙熙,紅紫無情亦滿枝。

  正引衰翁詩思動,舉頭那更得君詩。


  花開春色麗晴空,惱我狂來隻繞叢。

  試問妖嬈誰與比,一株勝卻萬株紅。


  雨後花頭頓覺肥,細看還是舊風姿。

  坐餘自有香芬馥,不許凡人取次知。


  十年栽種滿園花,無似茲花艷麗多。

  已是譜中推第一,不須還更問如何。

  寄潮宗

  海棠巳試十分妝,細看妖嬈更異常。

  不得與君同勝賞,空燒銀燭照紅光。

  所思亭海棠初開折贈

  未須比擬紅深淺,更莫平章香有無。

  過雨夕陽樓上看,千花容有此膚腴。

  東風著物本無私,紅入花梢特地奇。

  想得妝台春思滿,一枝聊遣博新詩。


  黃海棠 洪適

  漢宮嬌半額,雅淡稱花仙。

  天與溫柔態,妝成取次妍。

  垂絲海棠

  脈脈似崔徽,朝朝長著地。

  誰能解倒懸,扶起雲鬟墜。

  次韻陸務觀海棠

  喚回殘睡強矜持,淺破朱唇倚笛吹。

  千古妖妍磨不盡,長隨春色上花枝。


  題苦竹寺海棠洞 相山王之道

  翠袖朱唇一笑開,倚風無力競相偎。

  陽城豈是僧家物,端恐齊奴步障來。


  海棠 陸遊

  誰道名花獨故宮,(謂故蜀燕王宮)東城盛麗足爭雄。

  橫陳錦障闌幹外,盡吸紅雲酒盞中。

  貪看不辭持夜燭,倚狂直欲擅春風。

  拾遺舊詠悲零落,瘦損腰圍擬未工。(老杜不應無海棠詩意其失傳爾)

  又

  十裡迢迢望碧雞,一城晴雨不曾齊。

  今朝未得平安報,便恐飛紅巳作泥。

  又

  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氣可壓千林。

  譏彈更道無香處,常恨人言太刻深。

  張園觀海棠

  朝陽照城樓,春容極明媚。

  走馬蜀錦園,名花動人意。

  嚴妝漢宮曉,一笑初破睡。

  定知夜宴歡,酒入妖骨醉。

  低鬟羞不語,困眼嬌欲閉。

  雖艷無俗姿,太息真富貴。

  結束吾方歸,此別知幾歲。

  黃昏廉纖雨,千點裛紅淚。

   夜宴賞海棠醉書

 便便癡腹本來寬,不是天涯強作歡。

  燕子歸來新社雨,海棠開後卻春寒。

  醉誇洛紙詩千首,歌費纏頭錦百端。

  深院不聞傳夜漏,忽驚蠟淚已堆盤。


  春晴懷故園海棠 楊萬里

  故園今日海棠開,夢入江西錦繡堆。

  萬物皆春人獨老,一年過社燕方回。

  似青如白天濃淡,欲墮還飛頻往來。

  無那風光間不得,遣詩招入翠瓊杯。

  張子儀太守折送秋日海棠

  新樣西風較劣些,重陽還放海棠花。

  春紅更把秋霜洗,試道精神佳不佳。

  木渠野菊總無光,秋色今年付海棠。

  為底夜深花不睡,翠紗袖上月和霜。



  〖注:■,木+箋,音箋,香木名,作馢,從馢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