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伶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馬伶傳
作者:侯方域 

馬伶者,金陵梨園部也。金陵爲明之留都,社稷百官皆在,而又當太平盛時,人易爲樂。其士女之問桃葉渡、遊雨花臺者,趾相錯也。梨園以技鳴者,無慮數十輩,而其最著者二:曰興化部,曰華林部。

一日,新安賈合兩部爲大會,遍徵金陵之貴客文人,與夫妖姬靜女,莫不畢集。列興化於東肆,華林於西肆,兩肆皆奏鳴鳳,所謂椒山先生者。迨半奏,引商刻羽,抗墜疾徐,幷稱善也。當兩相國論河套,而西肆之爲嚴嵩相國者曰李伶,東肆則馬伶。坐客乃西顧而歎,或大呼命酒,或移座更近之,首不復東。未幾更進,則東肆不復能終曲。詢其故,蓋馬伶恥出李伶下,已易衣遁矣。馬伶者,金陵之善歌者也。旣去,而興化部又不肯輒以易之,乃竟輟其技不奏,而華林部獨著。

去後且三年而馬伶歸,遍告其故侶,請於新安賈曰:「今日幸爲開讌,招前日賓客,願與華林部更奏鳴鳳,奉一日歡。」旣奏,已而論河套,馬伶復爲嚴嵩相國以出,李伶忽失聲,匍匐前,稱弟子。興化部是日遂淩出華林部遠甚。

其夜,華林部過馬伶:「子,天下之善技也,然無以易李伶。李伶之爲嚴相國,至矣。子又安從授之而掩其上哉?」馬伶曰:「固然,天下無以易李伶;李伶即又不肯授我。我聞今相國崑山顧秉謙者,嚴相國儔也。我走京師,求爲其門卒三年,日侍崑山相國於朝房,察其舉止,聆其語言,久乃得之。此吾之所爲師也。」華林部相與羅拜而去。

馬伶,名錦,字雲將,其先西域人,當時猶稱馬𤞑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