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侯孝思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馬侯孝思堂記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3》和《元遺山集/卷33

天地立人,聖人立名教,天大地大,而孝亦大。孔子作經,師弟子之問答,必以因心為言。謂孝與生俱生,生則嬰兒慕,壯則五十慕,五十而慕者,則終身而慕。不幸而至大,故焄蒿淒愴。《蓼莪》所述,始於鞠育願復,卒至於昊天罔極。吾知頃步而忘其親者,直無父之人耳!

天山馬侯作孝思堂,請予為記。予以為:「孝子之念其親,無乎不在,君獨以名其堂者,其必有說歟!」

馬侯涕泗言曰:「吾先人恒州府君以習諸部譯語,且通其字書,仕為都省掾屬。凡使者聘報麗夏,吾先人率在行中,忠信為實人所保任。積十數年之久,乃為朝廷所知,自常調中特恩授開封幕職。內城之役,被命經度,復以勞遷鳳翔路都總管判官。平日教語諸子,以為吾家始於狄道,被俘則有全活之賜,遼東占藉則有郤存之賜,象胥之任,銓選有常,又不次遷擢之。主恩天大,無從報稱,唯有盡此身以答萬分耳!精誠激烈,有如白日,造次顛沛,無念不在,果能以千載事自任,持忠入地,與古烈丈夫並遊。諸孤無所似肖,其以『孝思』名所居者,欲吾子孫不忘先人之故,為無窮之傳耳!」

予太息曰:「有是哉!古人有言:『不孝,則事君不忠,蒞官不敬,朋友不信,戰陣無勇』,是故為百行之本。先恒州忠義奮發,無愧千古,贈典之追崇,褒忠之預享,其必有以得之。」

聞諸朝著舊人,公之教子也嚴以法,其撫育孤甥也恩以備。今諸子布列府寺,悉有事功之望,其甥則材量宏博,庶幾能成外家之宅相者。蓋恒州純孝天至,以父事君,就諸子及其甥觀其身教之實,既有成效矣。諸孫雖不迨事王父母,其生長見聞,寧不以忠臣孝子之門高自表見乎?經有之:「孝子不匱,永錫爾類。」登斯堂也,雖在於塗之人,聞恒州之風,亦必有與起者,又豈特馬氏孫息而已哉?於是乎書。

年月日,河東人元某記。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