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漢臣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馬漢臣墓誌銘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14卷》和《王臨川集/卷096

合淝人馬仲舒,字漢臣,其先茂陵人。父皋,為江東撥發,置其家金陵。漢臣因入學,齒諸生。為人喜酒色,其相語以褻私侈為主。父母不欲之,又隆愛之,不能逆其意以教也。然漢臣亦疏金錢,急人險艱,不自顧計,於眾中尤慕近予。予亦識其可教,以禮法開之,果大寤,遂自銼刻,務以入禮法。從予學,作進士。既數月,其辭章燦然,充其科者也。漢臣長予四年,予兄弟視之,漢臣視予則師弟子如也。嘗助予叔父之喪,若子侄然。慶曆六年,漢臣冠五年矣,從予入京師,待進士舉,六月病死。死時予亦病,其叔父在京師,因得棺斂歸金陵殯之。某年某月,乃葬於某處。孔子曰「秀而不實者有矣夫」,漢臣幾是矣。噫!誌其墓云。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