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然金丹口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馬自然金丹口訣

經名:馬自然金丹。訣。北宋馬自然撰。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太平部。

馬自然金丹口訣

 

  玉液還丹人人有,有人會得身長久,逢人莫說百般能,不遇明師難下手。道人拜了千千箇,只說行功並咽唾,按摩導引及休糧,朝朝每日空打坐,不知火候真消息,夜夜起來空費力。搖觔擺骨至三更,使得渾身汗如水,三十年來海上遊,直至如今無地頭,訪師求道尋妙訣,也只一箇真氣修。又憂生又憂死,我共他人都如此,六十四年都大休,吾遇海蟾為弟子,向我耳邊說一句,似飲菩提與甘露。玄微妙訣無多言,只在眼前人不顧,內有金丹十六兩,送在西南坤地上。誰知此物是還丹,只在泥丸宮裹養。還丹還丹從此識,本在人身休外覓,夜飲任著不嫌龐,飲食盛准無所益。記說下手如中五,大笑交君不合口,元來盡是這些兒,往往教人天下走。莫非身外悟,息念合精神,元神若不散,至寶自長生。二親須配玉爐煙,造化無差合自然。修士三同皈一室,須憑雲雨共三田,血是南邊沙中水,水洋精散水底鉛。此箇大羅天上法,教他相知是神仙。大道玄玄遇者希,達人未肯說天機。恐君不信玄妙法,試看園中杜接梨,杜木接為胎就梨,一般根性換靈基。眼前放著三條路,人人都有上天梯。壓沙求油是等閑,鑽水取火也不難,火裹生蓮全小事,正法慈尊得遇難。九轉還丹第一功,得訣脫殼出凡籠,是人都道你收得,光生身體面回童。九轉收得自家知,裹明外暗合天機,上下如同金世界,混合陰陽逕不迷。不戴簪冠不剃頭,俗中隱道放白牛,庵口自有長生路,何與逍遙白玉樓。道釋本是俗根由,強戴簪冠強剃頭,人人出來糙外像,箇箇不望裹搜求。鉛汞鼎中居,燒成無價珠,都來兩箇字,了盡萬般書。有紅有白有綠對,眾人不肯明分付,人人不認本根源,箇箇迷綜失來路。來時不省去時迷,枉到人問走一回,放著人間去採寶,合本合利都撇了。識得一萬事畢,使得二去處是,認得三不索參,認得人跳出塵。收得赤金方,採得菩提子,運得崑崙風,長壽無生死。九轉還丹不計年,仙師出示世人傳,對天曾發弘誓願,跳出凡籠便是仙。


馬自然金丹口訣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