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宜人六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馮宜人六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四

予母家在吳淞江南千墩浦之內。浦上民居數百家,有寺曰延福,中有梁天監時所建浮圖,矗立至雲表,常在數里外往來望見之。犍為太守陳君德振,家其下。予年數歲,時從舅氏過其家,則君之先大夫尚少壯,使二童子延予坐。童子者,今亦不能記其為何人矣。時君尚縣學生,亡何,遂鄉進士。而君之母太宜人,實先妣之姑也,故予與君每見,必執甥舅之禮。

庚戌之歲,同試南宮。君以病臥逆旅,不能入試,予時時候之。及予南還,君謁選天官,時塚宰夏公試君第二,檄守嘉定州。嘉,古犍為郡,有峨眉之勝,於今天下州,稱一二。夏公奇君之文,故處以是州,云欲以變蜀之文體。君果能以自見,未期歲有治聲於蜀中,而以外艱還,不究其用。免喪,方上道,遽疾作長逝。今忽忽已五六年矣。而君之婿張應仕,以宜人之壽,請序於予。顧念今昔,有不能不慨然者矣。

然有可以為賀者,宜人從君起田畝,早歲見夫君取高第,雖蹇厄於南宮垂三十年,晚以知遇釋褐,得守名州,往返蜀道,涉岷江,經瞿塘,宜人常從,得見天下名勝。蓋吾之邑貴顯者多矣,身歿未幾,以藏鏹叢怨,妻子乞哀於道旁。君之取於利則薄矣,而以壽考康寧貽於宜人,以及於子孫者,何可窮也。予亦宜人之甥也,故不辭而為之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