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道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馮道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馮道以宰相事四姓九君,議者譏其反君事仇,無士君子之操。大義既虧,雖有善,不錄也。吾覽其行事而竊悲之,求之古人,猶有可得言者。齊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又從而相之。子貢以為不仁,問之孔子。孔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發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管仲之相桓公,孔子既許之矣。道之所以不得附於管子者,無其功耳。晏嬰與崔杼俱事齊莊公。杼弒公而立景公。晏子立於崔氏之門外,其人曰:“死乎?”曰:“獨吾君也乎,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吾亡也?”曰:“歸乎?”曰:“君死安歸?君民者,豈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若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暱,誰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弒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將庸何歸?”門啟而入,枕屍股而哭,興,三踴而出,卒事景公。雖無管子之功,而從容風議,有補於齊,君子以名臣許之。使道自附於晏子,庶幾無甚愧也。蓋道事唐明宗,始為宰相,其後歷事八君,方其廢興之際,或在內,或在外,雖為宰相,而權不在己,禍變之發,皆非其過也。明宗雖出於夷狄,而性本寬厚。道每以恭儉勸之,在位十年,民以少安。契丹滅晉,耶律德光見道,問曰:“天下百姓如何救得?”道顧夷狄不曉以莊語,乃曰:“今時雖使佛出,亦救不得,惟皇帝救得。 ”德光喜,乃罷殺戮,中國之人賴焉。周太祖以兵犯京師。隱帝已沒,太祖謂漢大臣必相推戴。及見道,道待之如平日。太祖常拜道,是日亦拜,道受之不辭。太祖意沮,知漢未可代,乃立湘陰公為漢嗣,而使道逆之於徐。道曰:“是事信否?吾平生不妄語。公毋使我為妄語人?”太祖為誓甚苦。道行未返,而周代漢。篡奪之際,雖賁、育無所致其勇,而道以拜跪談笑卻之,非盛德何以致此?而議者黜之曾不少借,甚矣。士生於五代,立於暴君驕將之間,日與虎兕為伍,棄之而去,食薇蕨,友麋鹿,易耳,而與自經於溝瀆何異。不幸而仕於朝,如馮道猶無以自免,議者誠少恕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