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三後祔享太廟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駁三後祔享太廟議
作者:殷盈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6

臣謹按三太后,憲宗穆宗之後也。二帝已祔太廟,三後所以立別廟者,不可入太廟故也。與帝在位皇后別廟不同,今有司誤用王彥威《曲台禮》,禘別廟太后於太廟,乖戾之甚。臣竊究事體,有五不可。《曲台禮》云:「別廟皇后禘袷於太廟,祔於祖姑之下。」此乃皇后先崩,已造神主。夫在帝位,如昭成肅明元獻昭德之比。昭成肅明之崩也,睿宗在位。元獻之崩也,元宗在位。昭德之崩也,肅宗在位。四後於太廟未有本室,故創別廟,當為太廟合食之主,故禘祫乃奉以入饗,其神主但題雲某諡皇后。明其後太廟有本室,即當遷祔。帝乃在位,故皇后暫立別廟耳。本是太廟合食之主,故禘祫乃升。太廟未有位,故祔祖姑之下。今恭僖貞獻公太后,皆穆宗之後。恭僖會昌四年造神主,合祔穆宗廟室。時穆宗廟已祔武宗母宣懿皇后神主,故為恭僖別立廟。其神主直題雲皇太后,明其終安別廟,不入太廟故也。貞獻太后大中元年作神主,立別廟,其神主亦題為太后,並與恭僖義同。孝明咸通五年作神主,合祔憲宗廟室,憲宗廟已祔穆宗之母懿安皇后,故孝明亦別立廟。是懿宗祖母,故題其主為太皇太后,與恭僖貞獻亦同,帝在位後先作神主之例。今以別廟太后神主,禘祭升享太廟,一不可也。《曲台禮》別廟皇后禘祫於太廟儀注云:「內常侍奉別廟皇后神主入置於廟庭,赤黃褥位。奏云:某諡皇后禘祫祔享太廟,然後以神主升。」今即須奏雲某諡太皇太后,且太廟中皇后神主二十一室,今忽以皇太后入列於昭穆,二不可也。若但雲某諡皇后,即與所題都異,神何依憑。此三不可也。《古今禮要》云:「舊典周立薑原別廟,四時祭薦及禘祫於七廟皆祭,惟不入太祖廟為別配。魏文思甄後明帝母,廟及寢依薑原之廟,四時及禘皆與諸廟同。」此舊禮明文,得以為證。今以別廟太后禘祫於太廟,四不可也。所以置別廟太后,以孝明不可與懿安並祔憲宗之室。今禘享乃處懿安於舅姑之上,此五不可也。且祫合祭也,合猶不入太祖之廟,而況於禘乎?竊以為並皆禘於別廟為宜。且恭僖貞獻二廟,比在朱陽坊,禘祫赴太廟,皆須備法駕,典禮甚重,儀衛至多。咸通之時,屢遇大饗,耳目相接,歲代未遙。人皆見聞,事可詢訪,非敢以臆斷也。或曰:「以三廟故禘祫於別廟,或可矣,而將來有可疑焉。謹按睿宗親盡已祧,今昭成肅明二後同在夾室,如或後代憲宗穆宗親盡而祧,三太后神主其得不入夾室乎?若遇禘祫,則如之何?」對曰:「此又大誤也。三太后廟若親盡合祧,但當而不享,安得處於夾室?禘祫則就別廟行之,歷代已來,何嘗有別廟神主復入太廟夾室乎?」禘祫禮之大者,無宜錯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