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太常擬贈工部尚書馬暢諡議 (韋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駁太常擬贈工部尚書馬暢諡議
作者:韋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6

太常考馬暢之行,舉夙夜就事廉方徑正之敬,以易其名,異乎無所苟於言也。比建中興元間,暢以父有征討之勳,推恩而授爵位。父薨,家富於財,以酒色自娛。貞元中,嘗傾產交中官,因獻田宅以求幸。德宗薄其人,而終不信用。生前與孤侄寡嫂,分居競財,醜聲聞於時;歿後使孽子孀妻,披奸抉私,公言盈於庭。此皆章著於視聽者,可以諡為「敬」乎?議者云:先司徒之籌畫,而暢揣摩者,策而遺焉。暢參計於閨庭之內,苟所言屢中而不可隱,當指明其效,實而書之,俾行道者無所惑。不然,則莊武公之才略,光於典策矣。而乃飾虛辭以攘其善,為子請諡,得非繆濫之甚耶!又稱名儒端士,皆從之遊。未知孰為其田蘇邪?孟軻云:尹公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夫孰與端士而遊乎暢之門?況諡法夙夜就事者,以其績用已紀,非謂其曠日引月,以至乎終身也。廉方徑正,則暢處己行事,未嘗造次而踐其途焉,何以諡為「敬」乎!太凡言功伐,議德行,尊其跡有以勸善,貶其名有以懲惡,固非庸者事也。如暢之輩,烏足以黷典法哉!若有司以有為而為之,則宜乎貶之例也。請下太常,重定其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