駢體文鈔/卷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駢體文鈔
◀上一卷 卷七 下一卷▶

卷七 策命类[编辑]

汉武帝元狩六年封齐王策[编辑]

策命之文,取式经训。二汉以还,遂成绝轨。

呜呼!小子闳,受兹青社。朕承天序,惟稽古建尔国家,封于东土,世为汉蕃辅。呜呼念哉!

共朕之诏,惟命不于常。人之好德,克明显光;义之不图,俾君子怠。悉尔心,允执其中,天禄永终。厥有愆不臧,乃凶于乃国,而害于尔躬。呜呼!保国乂民,可不敬与?王其戒之。

汉武帝元狩六年封燕王策[编辑]

呜呼!小子旦,受兹玄社,建尔国家,封于北土,世为汉藩辅。呜呼!薰鬻氏虐老兽心,以奸巧边甿。朕命将率徂征厥罪。万夫长千夫长三十有二帅,降旗奔师。薰鬻徙域,北州以绥。悉尔心,毋作怨,毋作棐德,毋乃废备,非教士不得从征。王其戒之!

汉武帝元狩六年封广陵王策[编辑]

呜呼!小子胥,受兹赤社,建尔国家,封于南土,世世为汉蕃辅。古人有言曰:「大江之南,五湖之间,其人轻心。扬州保强,三代要服,不及以正。」呜呼!悉尔心,祗祗兢兢,乃惠乃顺,毋桐好逸,毋迩宵人,惟法惟则。《书》云:臣不作福,不作威。靡有后羞。王其戒之!

汉宣帝神爵三年丞相初拜策[编辑]

神爵三年十月甲子,丞相受诏之官,皇帝延登,亲诏之曰:

君其进,虚受朕言:朕郁于大道,获保宗庙,兢兢师师。夙夜思过失,不遑康宁;昼思百官,未能绥。於戏!丞相其帅意毋怠,以补朕缺。於戏!群卿、大夫、百官慎哉,不勖于职,厥有常刑。往悉乃心,和裕开贤,俾之反本乂民,广风一俗,靡讳朕躬。天下之众,受制于朕。丞相可不慎欤。於戏!君其诚之。

五凤二年御史大夫初拜策[编辑]

惟五凤三年正月乙巳,御史大夫之官,皇帝延登,亲诏之曰:

御史大夫其进,虚受朕言:朕郁于大道,获保宗庙,兢兢师师。夙夜思己失,不遑康宁;昼思百姓,未能绥。於戏!御史大夫其帅意尽心,以补朕缺。於戏!九卿、群大夫、百官慎哉,不勖于厥职,厥有常辟。往悉乃心,和裕开贤,俾贤能反本乂民,靡讳朕躬。天下之众,受制于朕。以法为命,可不慎欤。於戏!御史大夫其诫之。

元寿二年丞相遣郡国计吏敕[编辑]

元寿二年,以丞相为大司徒,郡国守丞长史上计事竟,发遣君侯出坐庭上,亲问百姓所疾苦。

所计掾史各一大音声者上答。又读《五条诏书敕》,读毕罢遣。敕曰:

诏书殿下禁吏无苛暴,丞长史归告二千石,顺民所疾苦,急去残贼。审择良吏,无任苛刻。治狱决讼,务得其中。明诏忧百姓困于衣食,二千石帅劝农桑,思称厚恩,有以赈赡之。无烦扰夺民时。公卿以下,务饬俭恪。今俗奢侈过制度,日以益甚。二千石务以身帅,有以化之。民冗食者,请论以法。养视疾病,致医药,务治之。诏书无饰厨传,增养食,至今未变,或更尤过度,甚不称。归告二千石,务省约如法。且案不改者长吏以闻。官寺乡亭,漏败垣墙,阤坏治所,无辨护者不称任,先自劾,不应法,归告二千石勿听。

御史大夫遣郡国计吏敕[编辑]

御史大夫敕上计丞长史曰:诏书殿下布告郡国,臣下承宣无状,多不究,(下有缺文。)百姓不蒙恩被化。守丞长史到郡,与二千石同力,为民兴利除害,务有以安之,称诏书。郡国有茂才不显者,言上。残民贪污烦扰之吏,百姓所苦,务勿任用。方察不称者,刑罚务于得中,恶恶止其身。

选举(下有缺文。)民侈过度,务有以化之。问今岁善恶,孰与往年?对上。问今年盗贼,孰与往年?得无有群辈大贼?对上。

陈孔璋为袁绍王乌丸版文[编辑]

使持节大将军、督幽青、并领冀州牧、邟乡侯绍,承制,诏辽东属国率众王颁下乌丸,辽西率众王蹋顿,右北平率众王汗卢维:

乃祖慕义迁善,款塞内附,北捍玁犹,东拒濊貊,世守北陲,为百姓障。虽时侵犯王略,命将徂征厥罪,率不旋时,悔愆变改。方之外夷,最又聪惠者也。始有千夫长、百夫长以相统领,用能悉乃心,克有勋力于国家,稍受王侯之命。自我王室多故,公孙瓒作难,残夷厥土之君,以侮天慢主。是以四海之内,并执于戈,以卫社稷。三王奋气裔土,忿奸忧国,控弦与汉兵为表里,诚甚忠孝,朝所嘉焉。然而虎兕长蛇,相随塞路,王官爵命,否而无闻。夫有勋不赏,俾勤者怠。今遣行谒者杨林,赍单于玺绶车服,以对尔劳。其各绥静部落,教以谨慎,无使作凶作慝,世复尔祀,位长为百蛮长。厥有咎有不臧者,冺于尔禄而丧于乃庸,可不勉乎!乌桓单于、都护部众、左右单于受其节度。他如故事。

潘元茂册魏公九锡文[编辑]

九锡禅诏,类相重袭,逾袭逾滥。稍录之以备体。

制诏:使持节丞相领冀州牧武平侯。

朕以不德,少遭闵凶,越在西土,迁于唐、卫。当此之时,若缀旒然。宗庙乏祀,社稷无位。

群凶觊觎,分裂诸夏。一人尺土,朕无获焉。即我高祖之命,将坠于地。朕用夙兴夜寐,震悼于厥心。曰:惟祖惟父,股肱先正,其孰能恤朕躬?乃诱天衷,诞育丞相,保乂我皇家,宏济于艰难,朕实赖之。今将授君典礼,其敬听朕命。

昔者,董卓初兴国难,群臣释位,以谋王室。君则摄进,首起戎行,此君之忠于本朝也。后及黄巾反易天常,侵我三州,延于平民。君又讨之,剪除其迹,以宁东夏。此又君之功也。韩暹、杨奉,专用威命。又赖君勋,克黜其难。遂迁许都,造我京畿。设官兆祀,不失旧物。天地鬼神,于是获乂。此又君之功也。袁术僣逆,肆于淮南。慑惮君灵,用丕显谋。蕲阳之役,桥蕤授首。棱威南迈,术以殒溃。此又君之功也。回戈东指,吕布就戮。乘轩将返,张扬殂毙,睦固伏罪,张绣稽伏。此又君之功也。袁绍逆常,谋危社稷。凭恃其众,称兵内侮。当此之时,王师寡弱,天下寒心,莫有固志。君执大节,精贯白日。奋其武怒,运诸神策,致届官渡,大歼丑类,俾我国家,拯于危坠。此又君之功也。济师洪河,拓定四州。袁谭、高斡,咸枭其首。海盗奔迸,黑山顺轨。此又君之功也。乌丸三种,崇乱二世。袁尚因之,逼据塞北。束马县车,一征而灭。此又君之功也。

刘表背诞,不供贡职。王师首路,威风先逝,百城八郡,交臂屈膝。此又君之功也。马超、成宜,同恶相济,摈据河、潼,求逞所欲。殄之渭南,献馘万计,遂定边城,抚和戎狄。此又君之功也。

鲜卑、丁令,重译而至。单于、白屋,请吏帅职。此又君之功也。君有定天下之功,重之以明德,班叙海内,宣美风俗。旁施勤教,恤慎刑狱。吏无苛政,民无怀慝。敦崇帝族,援继绝世。旧德前功,罔不咸秩。虽伊尹格于皇天,周公光于四海,方之蔑如也。

朕闻先王并建明德,胙之以土,分之以民,崇其宠章,备其礼物,所以蕃卫王室,左右厥世也。其在周成,管、蔡不靖。惩难念功,乃使邵康公锡齐太公履,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世胙太师,以表东海。爰及襄王,亦有楚人不供王职。又命晋文登为侯伯,锡以二辂、虎贲、铁钺、秬鬯、弓矢,大启南阳,世作盟主。故周室之不坏,繄二国是赖。今君称丕显德,明保朕躬,奉答天命,道扬宏烈。绥爰九域,罔不率俾,功高乎伊、周,而赏卑乎齐、晋,朕甚恧焉。朕以眇眇之身,托于兆民之上。永思厥艰,若涉渊水。非君攸济,朕无任焉。今以冀州之河东、河内、魏郡、赵国、中山、钜鹿、常山、安平、甘陵、平原,凡十郡,封君为魏公。使使持节御史大夫虑,授君印绶、册书,金虎符第一至第五;竹使符第一至第十。锡君玄土,直以白茅,爰契尔龟,用建冢社。昔在周室,毕公、毛公,入为卿佐;周、召师保,出为二伯。外内之任,君实宜之。其以丞相领冀州牧如故。今更下传玺,肃将朕命,以允华夏。其上故传武平侯印绶,今又加君九锡,其敬听朕命。以君经纬礼律,为民轨仪,使安职业,无或迁志,是用锡君大辂、戎辂各一,玄牡二驷。君劝分务本,啬民昏作,粟帛滞积,大业惟兴,是用锡君衮冕之服,赤舄副焉。君敦尚谦让,俾民兴行,少长有礼,上下咸和,是用锡君轩悬之乐,六佾之舞。君翼宣风化,爰发四方,远人回面,华夏充实,是用锡君朱户以居。君研其明哲,思帝所难,官才任贤,群善必举,是用锡君纳陛以登。君秉国之均,正色处中,纤毫之恶,靡不抑退,是用锡君虎贲之士三百人。君纠虔天刑,章厥有罪,犯关干纪,莫不诛殛,是以锡君鈇钺各一。君龙骧虎视,旁眺八维,掩讨逆节,折冲四海,是用锡君彤弓一、彤矢百,玈弓十、玈矢千。君以温恭为基,孝友为德,明允笃诚,感乎朕思,是用锡君秬鬯一卣,珪瓒副焉。魏国置丞相以下群卿百僚,皆如汉初诸侯王之制。君往钦哉,敬服朕命,简恤尔众,时亮庶功,用终尔显德,对扬我高祖之休命。

徐孝穆陈公九锡文[编辑]

大战乾元,资日月以贞观;至哉坤元,凭山川以载物。故惟天为大,陟配者钦明;惟王建国,翼辅者齐圣。是以文武之佐,磻溪蕴其玉璜;尧舜之臣,濙河镂其金版。况乎体得一之鸿姿,宁阳九之危厄,拯横流于碣石,扑燎火于昆岑,驱驭于韦彭,跨碾于齐晋,神功行而靡用,圣道运而无名者乎!

今将授公典策,其敬听朕命:

日者昊天不吊,钟乱于我国家,网漏吞舟,强胡内赑。茫茫宇宙,惵惵黎元,方足圆颅,万不遗一。太清否亢,桥山之痛已深;大宝屯如,平阳之祸相继。上宰膺运,康救兆民,鞠旅于滇池之南,扬旌于桂岭之北,悬三光于已坠,谧四海于群飞,屠猰貐于中原,斮鲸鲵于濛汜,荡宁上国,光启中兴,此则公之大造于皇家者也。既而天未悔祸,夷丑荐臻,南夏崩腾,西京荡覆。群胡孔炽,藉乱乘间,推纳藩枝,盗假神器。冢司昏挠,旁引寇仇,既见贬于桐宫,方谋危于汉阁。皇运已殆,何殊赘旒?中国摇然,非徒如线。公赫然投袂,匡救本朝,复莒齐都,平戎王室。朕所以还膺宝历,重履宸居,挹建武之风猷,歌宣王之《雅》《颂》,此又公之再造于皇家者也。公应务之初,登庸惟始,三川五岭,莫不窥临,银洞珠宫,所在宁谧。孙卢肇衅,越貊为灾,番部阽危,势将沦殄。公赤旗所指,妖垒洞开,白羽才捴,凶徒纷溃,非其神武,久丧南藩,此又公之功也。大同之末,边政不修。李贲狂迷,窃我交爱。敢称大号,骄恣甚于尉佗;据有连州,雄豪炽于梁硕。

公英谟神算,电埽风行,驰御楼船,直跨沧海。新昌典澈,备履艰难,苏历嘉宁,尽为京观。三山獠洞,八角蛮陬,逖矣水宇之乡,悠哉火山之国,马援之所不居,陶璜之所未开,莫不惧我王灵,争朝边候,归琛天府,献状鸿胪,此又公之功也。自寇虏陵江,宫闱幽辱,公枕戈尝胆,提剑抚心,气涌青霄,神飞紫闼。而番禺连率,本自诸夷,言得其朋,是怀同恶。公仗此忠诚,乘机剿定,执沛令而衅鼓,平新野而据鞍,此又公之功也。世道初艰,方隅多难,勋门桀黠,作乱衡嶷,兵切池隍,众兼夷獠。公以国盗边警,知无不为,恤是同盟,诛其丑类,莫不鱼惊鸟散,面缚头悬。南土黔黎,重保苏息,此又公之功也。长驱岭峤,梦想京畿,缘道酋豪,递为榛梗。路养渠率,全据大都,蓄聚逋逃,方谋阻乱。百楼不战,云梯之所未窥;万弩齐张,高輣之所非敌。公龙骧虎步,啸吒风云,山靡坚城,野无强阵,清妖氛于赣石,灭沴气于雩都,此又公之功也。迁仕凶慝,屯据大皋,乞活类马腾之军,流民多杜弢之众,推锋转斗,自北徂南,频岁稽诛,实惟劲虏。

公坐挥三略,遥制六奇,义勇同心,貔貅骋力,雷奔电掣,谷静山空,列郡无犬吠之惊,丛祠罢狐鸣之盗,此又公之功也。王师讨虏,次届沦波,兵乏兼储,士有饥色。公回麾蠡泽,积谷巴丘,亿庾之咏斯丰,壶浆之迎是众。军民转漕,曾无砥柱之难;舳舻相望,如运敖仓之府。犀渠贝胄,顾蔑雷霆,高舰层楼,仰扪霄汉。故使三军勇锐,百战无前,承此兵粮,遂殄凶逆,此又公之功也。

若夫英图迈俗,义旅如云,湓垒猜携,用掩戎略。公志唯同奖,师克在和,鹊塞非虞,鸿门是会。

若晋侯之誓白水,如萧王之推赤心。屈礼交盟,人祗感咽。故能使舟师并路,远迩同心,此又公之功也。姑熟襟要,崤函阻凭,寇虏据其关梁,大盗负其扃鐍。公一校裁捴,三雄并奋,左贤右谷,沙溃土崩,木甲殪于中原,毡裘赴于江水。他他藉藉,万计千群,鄂坂之隘斯开,夷庚之道无塞,此又公之功也。义军大众,俱集帝京,逆竖凶徒,犹屯皇邑。若夫表里山河,金汤险固,疏龙首以抗殿,揃华岳以为城,杂虏凭焉,强兵自若。公回兹地轴,抗此天罗,曾不崇朝,俾无遗噍。军容甚穆,国政方修,物重睹于衣冠,民还瞻于礼乐。楚人满道,争睹于叶公;汉老衔悲,俱欢于司隶,此又公之功也。内难初靖,诸侯出关,外郡传烽,鲜卑犯塞。莫非且渠当户,中贵名王,冀马列于淮南,胡笳动于徐北。公舟师步甲,亘野横江,歼厥群羝,遂殚封豨。莫不珪木而止,戎车靡遗,遇泞而还,归骖尽殪,此又公之功也。公克黜祸难,劬劳皇室。而孙甯之党,翻启狄心,伊洛之间,咸为虏戍。虽金陵佳气,石垒天严,朝暗戎尘,夜喧胡鼓。公三筹既画,八阵斯张,裁举灵钚,亦抽金仆,咸俘丑类,悉反高墉。异李广之皆诛,同庞元之尽赦,此又公之功也。任约叛换,枭声不悛,戎羯贪婪,狼心无改。穹庐毡幕,抵北阙而为营;乌孙天马,指东都而成阵。公左甄右落,箕张翼舒,埽是欃枪,驱其猃狁。长狄之种,埋于国门;椎髻之酋,烹于军市。投秦坑而尽沸,噎滍水而不流,此又公之功也。一相居中,自折彝鼎,五湖小守,妄怀同恶。公夙驾兼道,秉羽杖戈。玉斧将挥,金钲且戒;妖寇震慑,遽请灰钉。爇榇以表其含弘,焚书以安其反侧,此又公之功也。贼龛凶横,陵虐具区,阻兵安忍,凭灾怙乱。自古虫言鸟迹,混沌洪荒,凡或虔刘,未此残酷。公虽宗居汝颍,世寓东南,育圣诞贤之乡,含章挺生之地,眷言桑梓,公私愤切。卓尔英猷,承规奉算,戮此大憝,如烹小鲜,此又公之功也。乱离永久,群盗孔多,浙左凶渠,连兵构逆。岂止千兵五校,白雀黄龙而已哉!公以中军无率,选是亲贤,奸寇途穷,漼然冰泮。刑溏之所,文命动其大威;雷门之间,句践行其严戮。英规圣迹,异代同风,此又公之功也。同姓有扈,顽凶不宾,凭藉宗盟,图危社稷。观兵汇泽,势震京师,驱率南蛮,已为东帝。公论兵于庙堂之上,决胜于尊俎之间,寇贾樊滕,浮江下濑。一朝揃扑,无待甸师;万里澄清,非劳新息,此又公之功也。豫章妖寇,依凭山泽,缮甲完聚,各历岁时,结从连横,爰洎交广。吕嘉既获,吴濞已鏦,命我还师,征其不恪,连营尽拔,伪党斯擒。曜圣武于匡山,回神旌于蠡浱,此又公之功也。

自八纮九野,瓜剖豆分,窃帝偷王,连州比县。公武灵已畅,文德又宣,折简驰书,风猷斯远。至于苍苍浴日,杳杳无雷,北洎丈夫之乡,南逾女子之国,莫不屈膝膜拜,求吏款关,此又公之功也。京师祸乱,亟积寒暄,双阙低昂,九门寥豁,宁秦宫之可顾,岂鲁殿之犹存。五都簪弁,百僚卿士,胡服缦缨,咸为戎俗,高冠厚履,希复华风。宋徽子《麦穗》之歌,周大夫《黍离》之叹,方兹于斯,未足为悲矣。公求衣昧旦,昃食高春,兴构宫闱,具瞻遐迩,胶庠宗稷之典,六符十等之章,还闻泰始之风流,重睹永平之遗事,此又公之功也。公有济天下之勋,重之以明德,凝神体道,合德符天。用百姓以为心,随万机而成务,耻一物非唐虞之民,归含灵于仁寿之域。上德不德,无为以为,夏长春生,显仁藏用。忠信为宝,风雨弗愆;仁惠为基,牛羊勿践。功成治定,乐奏《咸》《云》,安上治民,礼兼文质。物色丘园,衣裾里巷,朝多君子,野无遗贤。菽粟同水火之饶,工商富猗顿之旅。是以天无蕴宝,地有呈祥,潏露卿云,朝团晓映,山车泽马,服驭登闲。

既景焕于图书,方葳蕤于史牒,高勋逾于象纬,积德冠于嵩华,固无德而称者矣。

朕又闻之:前王宰世,茂赏尊贤,式树蕃长,总征群伯。二《南》崇绝,四履遐旷,泱泱东海,胙土惟齐,岩岩泰山,俾侯于鲁。抑又勤王反郑,夹辅迁周,召伯之命斯隆,河阳之礼咸备。

况复经营宇宙,宁惟断鳌足之功;弘济苍生,非直凿龙门之险。而酬庸报德,寂尔无闻。朕所以垂拱当宁,载怀惭悸者也。今授公相国。以南豫州之陈留、南丹阳、宣城,扬州之吴兴、东阳、新安、新宁,南徐州之义兴,江州之鄱阳、临川十郡,封公为陈公。锡兹青土,苴以白茅,爰定尔邦,用建冢社。昔旦、奭分陕,俱为保师,晋、郑诸侯,咸作卿士。兼其内外,礼实攸宜。今命使持节兼太尉王通,授相国印绶,陈公玺绂,使持节兼司空王玚,授陈公茅土,金虎符第一至第五,左竹使符第一至第十。相国秩逾三铉,任总百司,位绝朝班,礼由事革,其以相国总百揆,除录尚书之号。上所假节侍中貂蝉中书监印章,中外都督太傅印绶,义兴公印策,其镇卫大将军、扬州牧如故。又加公九锡。其敬听后命:以公礼为桢榦,律等衔策,四维皆举,八柄有章;是用锡公大辂、戎辂各一,玄牡二驷。以公贱宝崇谷,疏爵待农,室富京坻,民知荣辱;是用锡公衮冕之服,赤舄副焉。以公调理阴阳,燮谐风雅,三灵允降,万国同和;是用锡公轩县之乐,六佾之舞。

以公宣导王猷,宏阐风教,光景所照,鞮象必通;是用锡公朱户以居。以公抑扬清浊,褒德进贤,髦士盈朝,幽人虚谷;是用锡公纳陛以登。以公嶷然廊庙,为世熔范,折冲四表,临御八荒;是用锡公虎贲之士三百人。以公执兹明罚,期在刑措,象恭无赦,干纪必诛;是用锡公斧钺各一。以公英猷远量,跨厉嵩溟,混一车书,括囊寰宇;是用锡公彤弓一,彤矢百,玈弓十,玈矢千。以公天经地义,贯彻幽明,春露秋霜,允恭粢盛;是用锡公秬鬯一卣,圭瓒副焉。陈国置丞相以下,一遵旧式。往钦哉!其恭循朕命,克相皇天,弘建邦家,允兴洪业,以光我高祖之休命。

魏禅晋策[编辑]

咨尔晋王:我皇祖有虞氏,诞膺灵运,受终于陶唐,亦以命于有夏。惟三后陟配于大,而咸用光敷圣德。自兹厥后,天又辑大命于汉。火德既衰,乃眷命我高祖。方轨虞夏四代之明显,我不敢知。惟王乃祖乃父,服膺明哲,辅亮我皇家,勋德光于四海。格尔上下神祇,罔不克顺。地平天成,万邦以乂。应受上帝之命,协皇极之中。肆予一人,祗承天序,以敬授尔位。历数实在尔躬,允执其中,天禄永终。於戏!王其钦顺天命,率循训典,底绥四国,用保天休,无替我二皇之弘烈。

齐禅梁策[编辑]

咨尔梁王:惟昔邃古之载,肇有生人,皇雄、大庭之辟,赫胥、尊卢之后,斯并龙图鸟迹以前,慌忽杏冥之世,固无得而详焉。洎乎农、轩、炎、皞之代,放勋、重华之主,莫不以大道君万姓,公器御八纮,居之如执朽索,去之若捐重负。一驾汾阳,便有窅然之志;暂适箕岭,即动让王之心。故知戴黄屋、服玉玺,非所以示贵称尊;乘大辂、建旌旗,盖欲令归趣有地。是故忘己而字兆人,殉物而君四海。及于精华内竭,畚橇外劳,则抚兹归运,惟能是与。况兼乎笙管革文,威图启瑞,摄提夜朗,荧光昼发者哉!四百告终,有汉所以高揖;黄德既谢,魏氏所以乐推。爰及晋、宋,亦弘斯典。我太祖握河受历,应符启运,二叶重光,三圣系轨。嗣君丧德,昏弃纪度,毁紊天纲,凋绝地纽。茫茫九域,翦为仇雠,溥天相顾,命悬晷刻。斫涉刳孕,于事已轻,求鸡征杖,曾何足譬!是以谷满川枯,山飞鬼哭,七庙已危,人神无主。惟王体兹上哲,明圣在躬,禀灵五纬,明并日月。彝伦攸序,则端冕而协邕熙;时难孔棘,则推锋而拯涂炭。功逾造物,德济苍生,泽无不渐,仁无不被,上达苍昊,下及川泉,文教与鹏翼齐举,武功与日车并运。固以幽显宅心,讴讼斯属;岂徒桴鼓播地,卿云丛天而已哉。至如昼睹争明,夜飞枉矢,土沦彗刺,日既星亡,除旧之征毕显,更姓之符允集。是以义师初践,芳露凝甘,仁风既被,素文自扰。北阙藁街之使,风车火徼之民,膜拜稽首,愿为臣妾。钟石毕变,事表于迁虞,蛟鱼并出,义彰于事夏。若夫长人御众,为之司牧,本同己于万物,乃因心于百姓。宝命无常主,帝王非一族。今仰祗乾象,俯藉人愿,敬禅神器,授帝位于尔躬。大祚告穷,天禄永终。於戏!王允执其中,式遵前典,以副昊天之望。禋上帝而临亿兆,格文祖而膺大业,以传无疆之祚,岂不盛欤!

◀上一卷 下一卷▶
駢體文鈔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