駮傅仁均戊寅曆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駮傅仁均戊寅曆議
作者:王孝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4

案《堯典》云:「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孔氏云:「七宿畢見,舉中者言耳。」是知中星無定,故互舉一分兩至之星,以為成驗也。昴西方處中之宿,虛為北方居中之星,一分各舉中者,即餘六星可知。若乃仲春舉鳥,仲夏舉火,此一至一分,又舉七星之體,則餘二方可見。今仁均專守昴中,而為定朔,執文害意,不亦謬乎?又案月令,仲冬昏在東壁,明知昴中,則非常準。若言陶唐之代,定是昴中,後代漸差,遂至東壁,然則堯前七千餘載,冬至之日,即便合翼中,逾遠彌卻,尤成不隱。且今驗東壁昏中,日體在鬥十有三度,若昏於翼中,日應在井十有三度。夫井極北,去人最近,而鬥極南,去人最遠。在井則大熱,在鬥乃大寒。然堯前冬至,即應翻熱,及於夏至,便應反寒,四時倒錯,寒暑易位,以理推尋,必不然矣。又鄭康成博達之士也,對弟子孫皓云:「日永星火,隻是大火之次。二十度有其中者,非謂心之火星也,實正中也。」又平朔定朔,舊有二家;平望定望,由來兩術。然三大三小,是定朔定望之法;一大一小,是平朔平望之義。且日月之行,有遲有疾,每月一相及,謂之合會。故晦朔無定,由人消息。若定大小合朔者,合會雖定,而蔀元紀首,三端並失。若上合履端之始,下得歸餘於終,合會時有進退,履端又皆允協,則甲辰元曆為通術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