駮曹國珍請修大晉政統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駮曹國珍請修大晉政統疏
作者:張允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5

作者之謂聖,述者之謂明。苟非聖明,焉能述作。若運因革故,則事乃惟新。或改正朔而變犧牲,或易服色而殊徽號。是以五帝殊時,不相沿樂。三王易世,不相襲禮。止於近代,率由舊章。比及前朝,日滋其目。多因行事之失,改為立制之初。或臣奏條章,君行可否。皆表其年,紀以姓名。聚類分門,成文作則。莫不悉稽前典,垂範後昆。述自聖賢,曆於朝代。得金科玉條之號,設亂言破律之防。守而行之,其來尚矣。皇帝陛下運齊七政,曆契千年。爰從創業開基,莫不積功累德。所宜直筆,具載鴻猷。若備錄前代之編年,目作聖朝之政統,此則是名不正也。人名不正則言不順,而媚時掠美,非其實矣。若翦截其詞,此則是文不備也。夫文不備則啟事端,而禮樂刑政,於斯亂矣。若改舊條而為新制,則未審何門可以刊削,何事可以編聯。既當革故從新,又須廢彼行此,則未知國朝能守而不失乎。臣等同共參詳,未見其可。況臣等學慚該古,識昧折中。當君上順道師古之時,無臣下亂名改作之犯。則天下幸甚,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