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駱駝經
作者:童華 

駱駝經

    會稽童華著

駝馬屬細頭、脩頸、高峯、長足,以其能負槖故曰槖駝,亦曰駱駞。

駞壽可四十歲,有牙無齒。三歲生二牙,卽能任負,至六牙而止,十五六歲而牙齊,此後漸摩漸平漸短而已。十六以後,雖善相駞者莫能定其確實歲數也。老則力衰,不能任重行遠。雄駝於六牙之外,有虎牙二,細而銳,騸駞亦時有之。

駝日行六七十里,急行可三四百里,馬不能及。雖冰雪在地,尋嚙草根木枝卽可度日,不費草料。遇郭壁數百里,則灌鹽一斤縛其口,數日不饑渴,故塞外往來輓運盤打坂過郭壁莫善於駝。口外以峻嶺為打坂,以絕無水草之地為郭壁。

駝肩皆有肉鞍如峯,故曰駝峯。旺則峯豎,疲乏則峯倒。亦有生而峯斜者,看脿以後腿胯縫擠緊不能容芥者為頂脿。

一駝可負四百斤,伏地裝貨,綑載畢,牽之卽起則力能勝任,不能卽起則所任太重,當為減去。又中途有數駝落後不能隨幫,知其任重力薄,當為勻減,次日卽能齊行,否則必致困躓。

駝載到站,立釋其負,并卽卸其項中夾木,少遲則受傷矣。

駞肉掌異於馬、騾,故駞病莫甚於擦掌,掌傷不能前行。剪生擦皮,補其破處,以線縫之,卽行。生擦皮,以黃牛皮用酥油手揉極軟,水浸不變。亦有用軟皮袋繫其足下,以之過峭石險路,平坦處不必也。最畏泥濘,僕夫視塗,紆迴以避之。若陷入泥中,則立俟其斃,莫能救也。

駝知泉脈所在,輒止不行,往往掘地得泉。

駝行遇薄冰,雖水淺河窄股慄不前。駝夫匍伏冰上,駝以前兩足踐人背而渡,其輕如點,絕不傷人。寒夜,駝夫枕其前足而臥,駝引頸覆之,浮而不壓,煖如擁襆,竟夜不動,其性靈如此。

近年辦軍需,駝鞍內襯氊,此甚不便於駝。蓋駝鞍俱用毛毯縫就,內實以草,則能利汗。今毯內用氊,駝行稍急,汗出氊透,乾則中堅磨損皮肉,不若用草之省便也。

雜記曰:明駝千里足。《埤雅》謂駝臥屈足,而腹不著地者為漏明,駝最能遠行。詢諸邊人,未之見也。

牧駝者號駝把什,在口裡者以靈州回子為最。靈州回子生兒八九歲卽教以穿窬掏摸等技,數日一次,用小夾棍拷訊。忍刑不招者為上,一夾即招者為下,其學賊不成者為車馬夫、為駝把什,然沿途仍兼習偷竊事,糧食器物取之如寄。車輪壞則黑夜入他人車圍中竊其外輪,以短木支之而去,故運戶必帶惡犬,所以防靈回也。駝能任勞苦,忍饑渴,而靈回狡賊反出駝下,是以道其形狀,使民知神奸而為之備。若曰冀其聞而改之,則未必然也。

駝遇夏退絨以避熱,故自四月至八月皆下廠牧放。其絨絮被縟極煖且隔水氣,但能耗血,六月中以鹽水煮透,晒乾彈用,卽不損人,與棉無異。

駞糞煙直,與狼煙同。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