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土办法不适用于大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驳“土办法不适用于大厂”
第一机械工业部革命大批判小组
1970年8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种说法:小厂设备差,搞土办法未尝不可;大厂设备洋,搞土办法是“凤凰身上插鸡毛”,大可不必。 按照这种“土办法不适用于大厂”的谬论,凡是洋设备,就都是完美无缺,技术先进的。这是十足的迷信。对于洋设备,不论是从国外进口的,还是按照洋机器、洋图纸“依样画葫芦”仿制的,只要我们用阶级观点和“一分为二”的观点加以分析,就不难看出,洋设备有的虽有某些长处,但也有不少糟粕。这是因为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国家,反动腐朽的社会制度使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有很大的畸形性,并受到严重的束缚。资本家为了追逐利润,市场竞争,规定了种种不切实际的标准,故弄玄虚,标榜新颖,把机器弄得华而不实。在这些国家,少数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垄断了科学技术。他们脱离劳动,脱离实际,在形而上学的反动宇宙观支配下搞的机器设计,也不可能正确地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还应该看到,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国家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在科学技术上竭力卡我们,封锁我们,即使有先进的机器设备,也是不会卖给我们的。

因此,从国外进口的洋设备,在技术上并不那么高明,有许多还是三、四十年代的破烂货。例如,沈阳第一机床厂是外国设计的一个大厂,过去所使用的洋设备和仿造的洋机床,大都是四十年代的落后产品,体积大,效率低,性能差,被工人称之为“傻大黑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实行土洋并举,大搞技术革新、产品革命,对洋设备实行“一用二批三改”,还自制高效率土设备、改造老设备共一百多台,保证了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与此同时,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用最快的速度设计制造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机床。仅其中反修一号自动切削管子机床的加工性能,一台就能代替原来的三类九台洋设备,而单机重量只有洋设备的五分之一。这些事实就是对“土办法不适用于大厂”的论调的有力驳斥。

不仅如此,即使是技术和设备确实比较先进,或者对洋设备进行过某些改革的大厂,也同样需要土法上马,土洋并举,不断革新。这是因为,客观世界总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世界认识的能力也总是不断提高的。现在是先进的设备,如不继续改革,也会变成落后的。那种认为“技术到顶”,“产品定型”,无啥可改的思想,实际上是“革命到头”思想在生产技术领域的反映,必须彻底批判。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