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技术革新“不解渴”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驳技术革新“不解渴”论
大连染料厂工人评论组
1971年5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当前增产节约运动中,无数事实证明,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对保证生产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然而,有些人对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还缺乏正确的认识。

比如有人认为:“眼前任务重,人员少,搞技术革新,远水不解近渴。”在他们看来,大搞技术革新,既费人力、物力,又耽误时间,对完成眼前生产任务有妨碍。这种把技术革新和发展生产对立起来的“不解渴”论,是十分有害的。例如,去年十月我们厂三车间革新大炕干燥工艺,当时有一种产品已经连续八个月没有完成生产任务了,一说要搞革新,部分同志担心影响眼前生产,结果由于我们合理组织了人力,做到了生产与革新两不误,只用一个月时间新工艺就试验成功了,这种产品的产量一下就提高了两倍。经过十一、十二两个月奋战,不但补上了前八个月的亏产,而且还提前十六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事实证明,只要加强领导,合理安排,技术革新完全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它不是不解近渴的“远水”,而是能解近渴的“近水”;不是耽误了时间,而是争取了时间;不是妨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而是促进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当然,为了搞成一项技术革新,有时要费一点人力、物力和时间,甚至暂时可能会影响一点生产,但要看到这些代价就象“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一样,正是为了使生产获得更快地发展。我们厂生产“苯酐”的设备是“专家”按照外国的图纸搞起来的,投产十年来产量一直很低。后来,大搞技术革新,十几个人只花了半年时间,投资不到十万元,生产能力一下子就提高八倍半,从根本上扭转了生产的被动局面。在搞革新的过程中,虽然也一度影响了一些生产,但从长远看,却是大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还有的人只想搞大改大革,看不起小改小革,认为:大改大革有干头,小改小革“不解渴”。这种瞧不起小改小革的“不解渴”论也是非常片面的。大改大革与小改小革是相对的,没有“小”也无所谓“大”。重大的技术革新一定要搞,而且一定要搞好。但是,小的革新项目却是大量的,经常遇到的,带有广泛的群众性,因此也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要不要搞小改小革,是要不要在技术革新领域里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的大问题。

其实,有些小改小革看起来虽小,但是,它的作用并不小。例如,我们厂机修车间,过去用五把不同规格的拉刀拉制方孔,操作烦琐,工效低,质量差,而且拉刀常常损坏,影响生产。后来,工人搞了个小改革,研制出一台“三角钻”,把“拉方孔”改为“钻方孔”,提高了工效,解决了大问题。这个车间由于坚持大改大革和小改小革紧密结合,出现了“人人有创造,组组有革新”的局面,仅去年一年就实现了五十九项大、小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机械化水平。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