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詩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高僧詩集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0

三山雷隱禪師,予以師友之者幾二十年,其謝事歸隱於蓮峰也,嘗以本朝詩僧之作委其選輯,自端而下凡若干人,時詩凡若干首,持來徵序。

孔子論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夫以浮屠之教,棄倫理而宗空無,其為書又務為宏闊勝大之言,無有興觀群怨之事、鳥獸草木之情,而何有於詩?然有吳興沙門晝以來,不以空無為師,而以詩文命世者,代不乏絕,錯以成章,非徒侈乎風雲月露,而尤致君親之慕。其與吾魁人碩士往來倡和,因時以悲喜,隨事以比興者,風雅亦焉,是其人雖墨也,文則吾儒,非墨而空無,世之大夫士招而歸諸同文之代,不為異也。昔歐陽子序秘演之詩,以為秘隱於浮屠,與吾石曼卿隱於酒,皆世之奇男子也。第未知雷所選之士,孰為今之奇男子?吾老矣,於吾曼卿之輩未能見,隱於浮屠者或見之,吾將與雷從之遊。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