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夢旦先生小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高夢旦先生小傳
作者:胡適
1936年11月26日
(原載1937年1月1日《東方雜誌》第34卷第1號)

  民國十年的春末夏初,高夢旦先生從上海到北京來看我。他說,他現在決定辭去商務印書館編譯所所長的事,他希望我肯去做他的繼任者。他說:“北京大學固然重要,我們總希望你不會看不起商務印書館的事業。我們的意思確是十分誠懇的。”

  那時我還不滿三十歲,高先生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他的談話很誠懇,我很受感動。我對他說:“我決不會看不起商務印書館的工作。一個支配幾千萬兒童的知識思想的機關,當然比北京大學重要多了。我所慮的只是怕我自己幹不了這件事。”當時我答應他夏天到上海商務印書館去住一兩個月,看看裡面的工作,並且看看我自己配不配接受高先生的付託。

  那年暑假期中,我在上海住了四十五天,天天到商務印書館編譯所去,高先生每天他把編譯所各部分的工作指示給我看,把所中的同事介紹和我談話。每天他家中送飯來,我若沒有外面的約會,總是和他同吃午飯。

  我知道他和館中的老輩張菊生先生、鮑咸昌先生、李拔可先生,對我的意思都很誠懇。但是我研究的結果,我始終承認我的性情和訓練都不配做這件事。我很誠懇的辭謝了高先生。他問我意中有誰可任這事。我推薦王雲五先生,並且介紹他和館中各位老輩相見。他們會見了兩次之後,我就回北京去了。

  我走後,高先生就請王雲五先生每天到編譯所去,把所中的工作指示給他看,和他從前指示給我看一樣。一個月之後,高先生就辭去了編譯所所長,請王先生繼他的任,他自己退居出版部部長,盡心盡力的襄助王先生做改革的事業。

  民國十九年,王雲五先生做了商務印書館的總理。民國二十一年一月,商務印書館的閘北各廠都被日本軍隊燒毀了。兵禍稍定,王先生決心要做恢復的工作。高先生和張菊生先生本來都已退休了,當那危急的時期,他們每天都到館中來襄助王先生辦事。兩年之中,王先生苦心硬幹,就做到了恢復商務印書館的奇蹟。

  我特別記載這個故事,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件美談。王雲五先生是我的教師,又是我的朋友,我推薦他自代,這並不足奇怪。最難能的是高夢旦先生和館中幾位老輩,他們看中了一個少年書生,就要把他們畢生經營的事業付託給他;後來又聽信這個少年人的幾句話,就把這件重要的事業付託給了一個他們平素不相識的人。這是老成人為一件大事業求付託的人的苦心,是大政治家謀國的風度。這是值得大書深刻,留給世人思念的。

  高夢旦先生,福建長樂縣人,原名鳳謙,晚年只用他的表字“夢旦”為名。“夢旦”是在夢夢長夜裏想望晨光的到來,最足以表現他一生追求光明的理想。他早年自號“崇有”,取晉人裴頠崇有論之旨,也最可以表現他一生崇尚實事痛恨清談的精神。

  因為他期望光明,所以他最能欣賞也最能了解這個新鮮的世界。因為他崇尚實事,所以他不夢想那光明可以立刻來臨,他知道進步是一點一滴的積聚成的,光明是一線一線的慢慢來的。最要緊的條件只是人人盡他的一點一滴的責任,貢獻他一分一秒的光明。高夢旦先生晚年發表了幾件改革的建議,標題引一個朋友的一句話:“都是小問題,並且不難辦到。”這句引語最能寫出他的志趣。他一生做的事,三十年編纂小學教科書,三十年提倡他的十三個月的曆法,三十年提倡簡筆字,提倡電報的改革,提倡度量衡的改革,都是他認為不難做到的小問題。他的賞識我,也是因為我一生只提出兩個小問題,鍥而不舍的做去,不敢好高務遠,不敢輕談根本改革,夠得上做他的一個小同志。

  高先生的做人,最慈祥,最熱心,他那古板的外貌裏藏著一顆最仁愛暖熱的心。在他的大家庭裏,他的兒子、女兒都說:“吾父不僅是一個好父親,實兼一個友誼至篤的朋友”。他的姪兒、姪女們都說:“十一叔是聖人”。這個聖人不是聖廟裏陪吃冷豬肉的聖人,是一個處處能體諒人,能瞭解人,能幫助人,能熱烈的、愛人的、新時代的聖人。他愛朋友,愛社會,愛國家,愛世界。他愛眞理,崇拜自由,信仰科學。因為他信仰科學,所以他痛恨玄談,痛恨迷信,痛恨中醫。因為他愛國家社會,所以他愛護人才眞如同性命一樣。他愛敬張菊生先生,就如同他愛敬他的兩個哥哥一樣。他們愛惜我們一班年輕的朋友,就如同他愛護他自己的兒女一樣。

  他的最可愛之處,是因為他最能忘了自己。他沒有利心,沒有名心,沒有勝心。人都說他沖澹,其實他是濃摯熱烈。在他那濃摯熱烈的心裏,他期望一切有力量而又肯努力的人都能成功勝利,別人的成功勝利都使他歡喜安慰,如同他自己的成功勝利一樣。因為濃摯熱烈,所以沖澹的好像沒有自己了。

  高先生生於一八七零年一月二十八日,死於一九三六年七月二十三日,葬在上海虹橋公墓。葬後第四個月,他的朋友胡適在太平洋船上寫這篇小傳。

  一九三六,十一,二十六

本作品的作者1962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6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32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