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史節要/進高麗史節要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高麗史節要
進高麗史節要箋
凡例 

大匡輔國崇祿大夫議政府右議政領集賢殿 經筵事監春秋館事 世子傅 金宗瑞等謹將新撰高麗史節要,繕寫投進。宗瑞等誠惶誠恐,稽首稽首, 上言。竊謂,編年本於左氏,紀傳創於遷史,自班固以後,爲史者皆祖述遷史而莫之違者,以其規模宏博,而著述得以該備也。然不免冗長難究之患,此史家之互有長短,而不可以偏廢也。粤惟高麗起於唐季,以雄武而剗群兇,以寬大而得衆心,遂建大業,以裕後昆。迨夫立郊社,定章程,興學校,設科擧,置中書總機務,而體統有所繫,遣廉使察州縣,而貪汚不敢肆。府衛之制得寓兵於農之法,田柴之科有仕者世祿之意,刑政擧而品式備,中外寧謐,民物殷阜,大平之治可謂盛矣。中葉以降,不克負荷,內爲嬖幸之所惑,外爲權姦之所制,强敵交侵,干戈爛熳。陵夷至於假姓竊位,而王氏之祀已不血食矣。恭讓返正,竟以昏懦,自底於亡,蓋天生 眞主,以靖夷我民,固非人力之所爲也。 太祖康獻大王首 命輔臣,纂修麗史, 太宗恭定大王又 命讎正謬誤,而竟未就緖。 世宗莊憲大王以 神聖之資, 闡文明之化, 命等選辟寮屬,開局編摩, 謂先修全史,而次及於編年。等祗慄奉 承,不敢小懈。不幸書未進 御,而 奄棄群臣, 主上殿下 恭承 先志,令臣等竣事。顧嘗受 命於 先王,不敢以荒陋固辭,越辛未秋,書乃克成。於是,又裒集事跡之關於世敎者制度之可爲矜式者,删煩就簡,表年敍事,以便考閱。然後,四百七十五年三十二王之事包括無遺,詳略畢擧,而史家之體始若粗備。雖文辭鄙俚,紀次不精,而於善惡勸懲,小有補乎治道。 淸讌之暇,時 賜省覽,懋稽古之 盛德,恢經世之大猷,使斯民咸受其 賜,不勝幸甚。所撰《高麗史節要》三十五卷,謹隨箋以 聞,無任激切屛營之至。宗瑞等誠惶誠恐,稽首稽首,謹言。

景泰三年二月日,大匡輔國崇祿大夫議政府右議政領集賢殿 經筵事監春秋館事 世子傅金宗瑞等謹上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