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史/卷一百十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列傳第二十八 高麗史
列傳第二十九 高麗史第一百十六
列傳第三十 

正憲大夫工曹判書集賢殿大提學知 經筵春秋館事兼成均大司成鄭麟趾奉 敎修

沈德符[编辑]

沈德符,字得之,寧海府靑鳬縣人。父龍,吏曹正郞。德符,忠肅末,蔭補司醞直長同正,恭愍朝,累遷判衛尉寺事。辛禑初,除右常侍,陞禮儀判書,拜密直副使商議會議都監事。出爲西海道元帥,進知密直司事,賜推誠恊贊功臣號。尋判司事,轉知門下事,復爲西海道元帥。與羅世等,擊倭于鎭浦獻捷,禑厚加賞賜。久之,拜贊成事。時遣使如京師獻歲貢,命德符檢方物于平壤府。禁私挾金銀者,押物禹堅犯令,斬以徇。又出爲東北面上元帥,遇倭賊于北靑咸州之境要外平,斬先鋒五十級。倭又寇端州,德符與戰敗績。倭百五十艘,又寇咸州、洪原、北靑、哈蘭北等處,殺虜人民殆盡,德符與知密直洪徵,密直副使安柱,靑州上萬戶黃希碩,大護軍鄭承可等,與戰于洪原之大門嶺北,諸將皆敗先遁,唯德符突陳獨入,中槊而墮。賊欲復刺,麾下劉訶郞哈,馳入射之,遂連斃三人,奪賊馬以授德符,轉戰出陣。於是,德符軍亦大敗,賊勢益熾。我太祖請往擊之,至咸州部署,諸將營中有松,在七十步許,太祖召軍士謂曰:「我射第幾枝第幾箇松子,汝等觀之。」卽以柳葉箭射之。七發七中,皆如所命,軍中皆蹈舞歡呼。明日,直指賊所屯兎兒洞,伏兵於洞之左右。賊衆先據洞內東西山,遙聞螺聲,大驚曰:「此李太祖舊諱硨磲螺也。」太祖率上護軍李豆蘭,散員高呂,判衛尉寺事趙英珪、安宗儉、韓那海、金天、崔景、李玄景、河石柱、李柔、全世、韓思友、李都景等百餘騎,按轡徐行,過其閒。賊見兵少行緩,不測所爲,不敢擊。東賊就西賊,爲一屯,太祖登東賊所屯處,據胡床,令軍士解鞍息馬。久之,將上馬,百步許有枯槎,太祖連射三矢,皆正中之,賊相顧驚服。太祖令解倭語者呼謂曰:「今主將卽李太祖舊諱萬戶也,汝其速降。否則悔無及矣。」賊酋對曰:「唯命是從。」方與其下議降未定。太祖曰:「當因其怠而擊之。」遂上馬,使豆蘭、呂、英珪等,引致之,賊先鋒數百追來。太祖陽北,自爲殿,退入伏中,遂回兵,親射賊二十餘人,皆應弦而斃。與豆蘭、宗儉等馳擊之,伏兵又起。於是,太祖身先士卒,單騎衝突賊後,所向披靡,出而復入者數四,手斃賊無筭。所射洞徹重甲,或有一矢而人馬俱徹者。賊徒奔潰,官軍乘之,呼聲動天地,僵尸蔽野塞川,無一人得脫者。是戰也,女眞軍乘勝縱殺,太祖令曰:「賊窮可哀,勿殺生擒之。」餘賊入千佛山,亦盡擒之。

禑攻遼,德符以西京都元帥行,從我太祖回軍。辛昌立,拜判三司事。我太祖,與德符、池湧奇、鄭夢周、偰長壽、成石璘、趙浚、朴葳、鄭道傳議曰:「禑、昌,本非王氏,不可奉宗祀。又有天子之命,當廢假立眞。」奉定妃敎,放昌于江華,迎立定昌府院君瑤,是爲恭讓王。卽位之夕,王壻姜淮季父蓍,入謂王曰:「諸將相立殿下者,只欲圖免己禍,非爲王氏也。殿下愼勿親信,思所以自保。」王壻禹成範,侍側聞之,告其母尹氏。尹氏從兄紹宗聞之,以告九功臣,九功臣言於王曰:「殿下甫卽位,讒言遽入,臣等惶懼無已。殿下若信讒言,卽罪臣等。若以臣等,黜僞姓復立王氏,爲有功於宗社,請罪讒人,使上下無閒焉。」王顧左右黙然,九功臣俯伏良久而退。尋賜忠勤亮節翊贊佐命功臣號,拜壁上三韓三重大匡門下侍中判都評議使司事吏曹尙瑞司事領孝思觀事兼八衛上護軍領經筵事,封靑城郡忠義伯,賜中興功臣錄券[1]。敎曰:「有德者,尊之以官,有功者,勸之以賞,若稽古典,自有成規。卿秉志忠勤,飭躬廉簡,用舍隨時,安危注意。適時通變,善應兵機,人用樂從,惟其所令。乃能諭群帥於危疑之際,回大軍於險阻之中,而使權姦摧沮狂謀,中國復修舊好。尹承順回自京師,帝責本國以君位絶祀,雖假王氏,以異姓爲之,亦非三韓世守之良謀。於是,守門下侍中李太祖舊諱與卿共謀,相與徇義忘身,坐定大議。天命所在,人心亦隨。朝市不驚,兵革不用,異姓之禍,不日而除。邦國之基,旣傾而再平,王氏之祀,已絶而復續。在昔平、勃之安劉漢,狄、張之復李唐,雖時異而勢殊,諒志同而氣合,功在社稷,澤及生民。余惟仰成,嘉乃丕績,位上卿而極備恩數,告祖廟而指誓山河,立閣圖形,鐫碑頌德。崇加三代祖考,宥及永世子孫。錫之土田,副以臧獲,仍賜銀一錠、馬一匹。卿其永肩乃心,以輔予德。」

王將幸長湍觀戰艦,臺諫上䟽諫止之。王遣人問德符曰:「今日之擧,將如何?」對曰:「人君行止,非臺諫所能止也。」王決意將行,臺諫[2]猶不退,成石璘直入奏曰:「臺諫之言,不可拒。」王勉從之。又下敎,錄回軍功賜田。西京千戶尹龜澤,告我太祖曰:「金宗衍與侍中沈德符、判三司池湧奇等,謀將害侍中。判繕工事趙裕,又謂予曰:『沈侍中令其鎭撫前密直副使曹彦、郭璇,前判書金兆府,前判事魏种、張翼,與裕等,勒麾下兵,將害侍中。』」我太祖以其言密告德符,裕德符族姪,且麾下鎭撫也。德符怒下裕獄,語在宗衍傳。太祖白王曰:「臣與德符,同心奉國,本無猜貳。趙裕之事必虛妄,請勿鞫,令我二臣,終始保全。」王將釋之,德符聞之,大驚泣請曰:「裕辭連於臣,今若不問,則臣之不與謀,何以辨之?請與裕對鞫。」

王召德符入,德符不顧而出,步至巡軍,自請繫獄。王命知申事閔開召之,德符乃進謝。王命釋裕,憲府上䟽,請將裕、龜澤對置。王命評理朴葳,同臺諫[2]鞫治。裕初不服,葳欲先拷訊龜澤,執義柳廷顯曰:「先鞫告者,何義也?」葳變色黙然,乃拷訊裕,裕服,絞殺籍其家。憲府又劾德符,遂囚彦、璇、兆府、种、翼于獄,皆杖百遠流,罷德符,又流湧奇等。臺諫交章曰:「德符爲國首相,乃令趙裕、金兆府等姦兇之輩,掌其兵權,以致禍萌。欲掩裕罪,輕自就獄,取笑於人。又不從判旨,累日擁兵不放,無人臣之禮。今麾下皆已服罪,德符尙在國中,人相疑忌,禍不可測。願殿下,竄之遠方,以絶國人之疑,以杜禍亂之萌。」連日伏閤固請,乃流德符于兎山。

明年,起封靑城郡忠義伯,復拜侍中。從世子如京師,諫官以德符獲罪未久,上䟽止之不聽,加賜安社功臣號。後與守侍中裴克廉等,上䟽請罷諸道觀察使,復按廉使,罷節制使、經歷、都事,復掌務、錄事,罷新定監務、諸驛丞、諸道儒學敎授官、資贍楮貨庫、人物推辨都監、東西遞運所水站及戶口成籍、牛馬烙印、州郡鄕社里長等法。又諸司有受禀事,皆直報都堂,勿隷六曹。尋辭職,改判門下府事。自此以後,入本朝。

李琳[编辑]

李琳,固城縣人,父嶠,監察大夫。琳恭愍朝累官密直副使,辛禑時,陞判司事。禑納琳女,冊爲謹妃,封琳爲鐵城府院君,琳母李氏爲三韓國大夫人,妻洪氏爲卞韓國大夫人。琳好佛,嘗欲往慶尙道四佛山寺,禑以國舅不可輕出,止之。華藏寺僧覺然,自稱得道,雖達官亦惑之,婦女坌集,醜聲流聞。憲司鞫之,素敬信者皆惜之,琳尤痛,立門外大叫曰:「此僧有何罪耶?」辛昌時,拜門下侍中,命劒履上殿,贊拜不名。琳乞解職,不聽。

恭讓卽位,金佇、邊安烈之獄起,辭連琳及子貴生,流遠地,遣執義南在等鞫之。諫官尹紹宗等上䟽曰:「今見慶尙道都觀察使金湊、執義南在、判事孫興宗、獻納咸傅霖等,同鞫李貴生,獄詞云:『去歲十月,禹仁烈先到邊安烈家,貴生隨父琳繼至,安烈謂琳曰,「令李乙珍、李庚道、郭忠輔等,害侍中李太祖舊諱然後,仁烈與王安德、禹洪壽等,往驪興,迎辛禑計已定矣」仁烈不言微笑。』其情固當鞫問。貴生之言明白,與臣等前所論奏金佇之言,如出一口。仁烈、安德、洪壽等,黨於安烈,欲立辛禑,絶我王氏之罪,天地所不容,祖宗所不宥,而王氏臣子,不共戴天之讎也。殿下旣不私安烈而誅之,仁烈等三人,尙未就誅,反側之禍,甚可畏也。請將仁烈、安德、洪壽,明正典刑,以慰祖宗在天之靈,以懲萬世亂賊之黨。」䟽上,留中不下。臺諫交章,上䟽曰:「伏覩宣諭聖旨:『高麗國中,爲陪臣者,忠逆混淆,雖假王氏,以異姓爲之,亦非三韓世守之良謀。』此則皇帝以剛明果斷之資,信賞必罰,能一天下而明睿所照,知我外國之事,如見肺肝。其天下之人稱,明見萬里者,信矣,其懷諸侯,繼絶世之義,亦至矣。今侍中李太祖舊諱,素薀忠義,常腐心於僞朝,而不敢發。及辛禑狂妄日甚,遂有攻遼之擧,崔瑩主之,侍中李太祖舊諱力沮不得。行至鴨江,擧義回軍,退禑黜瑩,而議立宗親。主將曹敏修,以李仁任、李琳之親,謀於李穡,立禑子昌,則李太祖舊諱之忠憤益切矣。及見宣諭之語,慨然有反正之志,出萬死計,倡大義定大策,奉殿下而復正統,宗廟得以血食。臣等以爲,此天子所謂忠也。仁任欲專政固寵,詐以辛旽之子禑,爲玄陵所御宮人所出而立之,以其族弟李琳之女妻之。其後,曹敏修、李穡,共立子昌,邊安烈、李琳、李貴生、鄭地、禹仁烈、王安德、禹洪壽、元庠等,又謀害侍中李太祖舊諱,欲絶我王氏之祀,幸賴宗社之靈,兇謀不遂。向使安烈之計得行,豈惟侍中李太祖舊諱不得免禍,王氏宗親,亦無遺類,而殿下之大事去矣。臣等以爲,此天子所謂逆也。

安烈雖伏誅,而其餘逆黨,未正鈇鑕故,臣等上䟽請罪。殿下不唯不允,反加褒獎,書再上,而又不下。忠逆混淆,大爲中興初政之累也,古今人主,優柔不斷,以致禍亂者甚多,臣等大爲殿下,惜之。臣等所言,只爲社稷,殿下所重,未知何事。殿下儻宥此輩,恐三韓之人,以姻婭之私,窺殿下也。又恐天子謂忠逆混淆,亦如前日也。伏望殿下,斷以公義,將李琳、貴生、鄭地、仁烈、安德、洪壽、元庠、乙珍、庚道等,明正其罪,則忠逆分辨,朝廷淸明,亂臣賊子,知所戒矣。」不報,臺諫復䟽曰:「法者,天下古今所公共,非一人所得而私也。是故,願理之君,有罪者,雖至親必罰,有功者,雖仇怨必賞。周之管叔,成王之叔父也,將危周公而見誅。漢之上官安,昭帝之親舅也,以謀霍光而赤族。是皆以公滅私,爲國不顧家者也。假使周公、霍光,見疑於成王、昭帝,則周漢歷年之久,亦未可期。唐之張柬之等五人,忠義社稷之臣也,中宗以其推戴之力,入紹正統。灼知武三思之罪逆,而牽於私意,優柔不斷,卒使忠義功臣柬之等五王,皆不得保其首領,尋亦不自免。此以私滅公,知有家而不知有國者也。千載之下,惜中宗之不斷,恨五王之失計也。我玄陵初政之美,殿下所親見也。及其末年,遠忠直近憸邪,而賞罰失當,遂使功臣,無一得全,卒致十六年異姓之禍。今天子,剛明果斷,信賞必罰,能一天下,而以一驛丞之故,拔盡親王之髮,以謝天下。天子之尊,而不得赦其子者,誠以法者,非一人之所得私也。戊辰,回軍之後,諸將議立王氏,曹敏修以主將,沮衆議,謀於李穡、李琳而立昌。李穡旣與敏修、李琳,共謀立昌,又謀迎禑。此二人者,世爲王氏之臣,而又爲大將、大儒,宜其首倡大義,以圖興復,顧乃沮衆議,而立異姓。則其爲祖宗之罪人,三韓之世讎,而謀逆之罪明甚矣。權近齎天子復立王氏咨,中路私拆,預知密旨,不付都堂,先示李琳。則其欺天子負王氏,黨附異姓,陰謀不軌,得罪於祖宗亦大矣。李琳、李貴生、李乙珍、鄭地、禹仁烈、李庚道、王安德、禹洪壽、元庠等,與逆賊邊安烈,謀害社稷大臣,以迎辛禑。凡謀殺大臣者,尙且不宥,况擁立異姓,使我列聖之靈,永不血食者乎?倘使逆謀得遂,則殿下何以成中興之業,祖宗何以享孝孫之祀?然則此逆黨者,非列聖子孫所共戴天,非王氏臣子所共立於三韓之地上者也。願殿下,爲三韓社稷慮,爲萬世子孫計,斷以大義,明正其罪。」

王召我太祖及沈德符曰:「臺諫所論,敏修、權近旣已罪之,卿等宜諭臺諫,更不論執。」遂徙琳于鐵原,穡于咸昌,地于橫川,貴生于固城。流仁烈于淸風,杖乙珍、庚道,謂安德、洪壽有功,庠但聞安烈言,皆原之。臺諫復請曰:「罪莫大於反逆,天下萬世所不可赦者也。邊安烈潛圖不軌,欲殺大臣,迎辛禑以逞其欲。臣等上䟽,請鞫其黨,殿下命申孝昌、朴爲生,鞫李乙珍。乙珍云:『李琳、李貴生、鄭地、李庚道、元庠,實與其謀。』又命臺省、巡軍鞫之,貴生明言謀逆之狀,問李琳則亦與貴生同。而殿下皆宥之,或反褒之,或止杖之。遠竄者或徙近邑,或有削爵而置近境者,或有不削爵者等。爲逆黨而罰之不同,有如是,大失刑政之公矣。將見紀綱不振,讒佞日盛,兇逆得志,爭臣杜口。忠良觖望,而危亂將至,中興之大業瓦解矣。

琳、貴生與逆魁安烈,潛圖不軌,其狀已著。禹仁烈與琳、貴生,往安烈第,其同謀之狀明矣。安烈欲使仁烈、王安德、禹洪壽迎辛禑,人固多矣,而必使三人迎禑,則其與謀也必矣。仁烈素無節行,阿附仁任,安德夤緣軍功,並至將相。殿下反以此二人,爲有功而加爵賞,何哉?洪壽於辛禑時,叅掌機密,頗有不廉之誚,惟承家蔭,驟至卿相。乙珍、庚道,頑愚無知,拔身行伍,濫稱軍功,以盜爵祿。今皆爲逆魁之腹心,首居刺客之列,豈可杖之而已乎?權近私拆天朝復立王氏之咨,先示逆黨,以趣逆謀,罪固不容誅矣。曹敏修秉主將之權,沮衆議,立異姓。李穡爲世儒宗,於復立王氏之議,固當悅而從之,乃反沮之,皆王氏祖宗之罪人也。鄭地、元庠與謀之狀,乙珍已明言之,亦豈可不辨而遽捨之乎?願殿下,深慮萬世子孫之計,明正其罪,以副三韓臣庶之望。」命配琳、貴生、敏修、穡、仁烈、地、近、乙珍、庚道、安德、洪壽、庠等于外。諫官再上䟽力爭,不聽。

臺諫復交章曰:「向者,邊安烈畜憤於革私田,及至禮部咨文之來,欲盡滅王氏,以固辛氏。乃與李琳、禹仁烈、王安德、禹洪壽、李貴生等,潛謀不軌,以李乙珍、李庚道爲刺客,欲害忠良,以謀亂國家。若其計得行,則王氏之中興,其可望乎?今反加逆黨以官職,而寵異之,是勸萬世大逆不軌之黨也。侍中李太祖舊諱,才兼將相,心在社稷,隣敵畏其威,中原慕其名。國之存亡,實繫是人,若非是人,殿下何以成中興之大業?太祖列聖三十一代在天之靈,何以享殿下之孝祀乎?今若不去逆黨,漸使得志,則臣等恐社稷之忠臣,必爲唐室之五人,未免逆黨之中傷矣。奈何殿下,以姻婭之故,曲法赦之乎?乞明正典刑,以戒後來。」不聽。

臺諫復上䟽曰:「大逆,天地之所不容,人倫之所不赦。故仲尼作春秋,而誅亂討賊,必先誅未發之禍心,况其已著之大逆乎?殿下旣爲太祖之神孫,則安烈之黨,殿下之世讎也。國人明知其罪,而殿下宥之,則殿下亦祖宗之罪人矣。奈何以姻婭之故,聽信讒言,宥此逆黨,遂使憸邪之輩得志於內,忠義之臣解體於外乎?凡謀逆者,先植黨與,而後敢於爲惡。未知殿下,以謂安烈無黨與而獨謀乎?伏願殿下,割恩正法,明置琳等典刑。」又不允。彛、初獄起,繫琳淸州,尋以水灾免。憲司又言不可輕赦,不聽,尋宥琳及貴生。郞舍許應等上䟽曰:「殿下卽位之初,以李琳、姜仁裕、王興、申雅等,常在僞朝,憑恃女寵,毁法亂紀,悉皆流竄。尋蒙恩宥,完聚京都,無所懲戒。請下憲司,屛諸遠方。」王從之,流琳于忠州,仁裕豐州,興淸州,雅全州,琳病死貶所。子貴生、茂生。

王康[编辑]

王康,宗室䟽屬。恭愍二十年,應擧中會試,康於儕輩年最少。王召見謂曰:「判官曹崇禮、進士閔安仁,老成儒者,尙未中第,况此少者乎?必假手也。」使寫會試策題,不克。王怒停殿試,命自今,年未十五歲者,毋得赴試。踰數月,覆試賜同進士第,補成均直學,累遷江寧府丞。辛禑立,授典理摠郞,遷成均祭酒。尋爲西北面安撫使,安集郡縣流離人物。恭讓朝,拜判典農寺事,出爲楊廣、全羅、慶尙道水軍體察使兼防禦鹽鐵使。尋轉禮曹判書,陞密直副使兼楊廣、全羅、慶尙道水軍都體察使、鹽鐵漕轉招討營田繕城事。敎曰:「國家中遭否運,僞主昏滛,權臣貪暴,紀綱大壞。加以倭寇陸梁,州郡凋瘵,漕轉不通,倉庾虛竭。撥亂之後,思得才能,以革舊弊,堂臣薦卿,以任海道,不數年閒,果有成效。簡鍊戎兵,而島吏遠遁,轉輸糧餉,而國用不竭。予嘉乃功,今委以三道都體察使,以摠水陸之事,其軍吏有功者,具名以聞,予將擢用。奉翊以上,申請科罪,三品以下,聽卿專斷。」康屢運三道軍須稅貢,都堂必設宴勞之。康以利國爲己任務,盡魚鹽之利,錢貨之入鉅萬計,國家賴之。康侵牟海道,民多怨咨,時謂康爲聚歛之臣。

康獻議曰:「楊廣道泰安、瑞州之境,有炭浦從南流,至興仁橋百八十餘里,倉浦自北流,至蓴堤城下七十里。二浦閒,古有浚渠處,深鑿者十餘里,其未鑿者不過七里。若畢鑿,使海水流通,則每歲漕運,不涉安興梁四百餘里之險。請始役於七月,終於八月。」於是,發丁夫浚之,石在水底,且海潮往來,隨鑿隨塞,未易施功,事竟無成。康嘗擧前牧使呂稱爲副使,將代己任,人以劉晏之徒目之。

朴葳[编辑]

朴葳,密陽人,初補亐達赤。辛禑時,爲金海府使,擊倭于黃山江,斬二十九級,賊投江死者亦衆。又倭賊五十艘,至金海南浦,牓示後來賊曰:「吾輩乘風利,泝黃山江,直擣密城。」葳偵知之,設伏兩岸,將舟師三十艘以待之。賊見牓,一艘先入江口,伏發,葳亦突至遮擊。賊狼狽,自刃投水死殆盡。時江州元帥裴克廉,又與倭戰。賊魁覇家臺萬戶,著大鐵兜鍪,至手足皆甲,令步卒翼左右,躍馬而前。馬旋濘而止,我軍迎擊斬之,報至,褒賞葳、克廉甚厚。後爲慶尙道都巡問使,斬倭十四級。禑攻遼,葳以元帥行,從我太祖回軍,復爲慶尙道都巡問使。與安東元帥崔鄲,擊倭于尙州中牟縣破之,賜弓矢、綵段[3]。又擊倭于高靈縣,斬三十五級。又以戰艦百艘,擊對馬島,燒倭船三百艘及傍岸廬舍殆盡。元帥金宗衍、崔七夕、朴子安等繼至,搜本國被虜男女百餘人以還。

辛昌下敎獎諭曰:「我朝昇平日久,武備稍弛,肆致島倭,恣爲寇掠,迄今四紀。擾我三陲,國家唯務守禦,將帥尙稽徂征,而卿發憤于懷,仗義而往。凌不測之鯨波,覆積年之蟻穴,室廬船艦,盡爲煨燼,俘虜人民,得還鄕閭,足以雪國家之恥,足以復臣民之讎。捷報初來,予心寔喜。今遣門下評理徐鈞衡,賜卿衣領、鞍馬、銀錠等物。」葳上箋謝。時人以爲:「葳但燒廬舍舟楫,實無俘獲。」尋改都節制使,捕倭船一艘,斬三十二級。後以判慈惠府事,從我太祖,定策立恭讓,拜知門下府事,封忠義君,賜功臣錄券[1]及廐馬一匹,白金五十兩,帛絹五端。敎曰:「卿以寬弘之度,豁達之資,逢時展才,委身鞅掌。其處事之敏,衛上之忠,玄陵稱之。四爲守令,三鎭南服,寇戢民安,蔚有聲績。才超耿賈之儔,勇在關張之右。城于州而金湯之利始驗,劒其船而海道之警悉除。載惟對馬之役,有光。辛巳,之征。天子責立異姓爲王,卿與守門下侍中李太祖舊諱,首倡大義,推戴寡躬,以安邦家之基,以定君臣之分。嘉乃丕績,曰篤不忘。追崇祖考之號,仍加世宥之恩,錫之土田,副以臧獲。卿其膺此異數,益勵忠誠。」金宗衍之獄起,辭連葳,流豐州。尋錄回軍功,賜錄券[1]及田。自此以後,入本朝。

李豆蘭[编辑]

李豆蘭,初名豆蘭帖木兒,女直金牌千戶阿羅不花之子,襲世職爲千戶。恭愍時,豆蘭遣其百戶甫介,以一百戶來投,仍居北靑州,事我太祖,屬麾下。辛禑時,遼瀋草賊四十餘騎,侵掠端州,豆蘭與端州上萬戶陸麗,靑州上萬戶黃希碩等,追至西州衛海陽等處,斬渠魁六人,餘皆遁。胡拔都來寇端州,副萬戶金同不花內應,盡以貨財故,後陽被執,麗、希碩等,累戰皆敗。時豆蘭,以母喪在靑州,太祖使人召謂之曰:「國家事急,子不可持服在家。其脫衰從我。」豆蘭乃脫衰,拜哭告天,佩弓箭從行。與胡拔都,遇於吉州平,豆蘭爲前鋒,先與戰,大敗而還。太祖尋至,胡拔都著厚鎧三重,襲紅褐衣,乘黑牝馬,橫陣待之。意輕太祖,留其士卒,拔劒挺身馳出。太祖亦單騎,拔劒馳進,揮劒相擊,兩皆閃過,不能中。胡拔都未及勒馬,太祖急回騎,引弓射其背,鎧厚箭未深入。卽又射其馬洞貫,馬倒而墜。太祖又欲射之,其麾下大至,共救之。我軍亦至,太祖縱兵,大破之,胡拔都僅以身遁。時判書金世德妻尹氏,寡居數年,有穢行。其母以嫁前洪州牧使徐義,纔數日,尹氏惡義而出之。憲司劾之,遣卒守其家,李仁任等受尹氏厚賂,謀欲寢之,謂豆蘭屢立邊功,以尹氏妻之。拜禮儀判書,又從太祖,大敗倭賊于咸州兎兒洞,賜宣力佐命功臣號,拜密直副使。攻遼之擧,從太祖回軍,尋商議同知密直司事會議都監事。辛昌立,授知司事。恭讓卽位,錄回軍功,賜錄券[1]、土田,陞密直使。與張思吉,擊倭于西海道,進知門下府事司判都評議使同事。自此以後,入本朝。

南誾[编辑]

南誾,宜寧縣人。性豪邁無檢束,自幼好奇計。辛禑時,補社稷壇直,時倭寇大熾。三陟郡城小且危,國家難其守,誾自薦知郡事。旣到郡,賊猝至,誾率十餘騎,開門突擊之,賊敗走。召授司僕正。禑攻遼,從我太祖,至威化島,與趙仁沃等,獻回軍之議。且密謀推戴,以太祖嚴謹,不敢發言。旣還,密白太宗,太宗戒以勿言。轉三司右尹監門衛上護軍。恭讓朝,拜鷹揚軍上護軍兼軍簿判書,錄回軍功,賜土田錄券[1]。陞開城尹,遷密直副使。

上書曰:「從諫如流,人君之德,責難於君,臣子之恭。昔高宗命傅說曰:『朝夕納誨,以輔台德。』說復于王曰:『惟木從繩則正,后從諫則聖。』古之君臣,更相勉勵如此,後之人君,可不鑑哉?近殿下坐正殿,進百官以天之譴告,與夫八事之弊自責,下敎求言。然其直言極諫者非一而優游不斷,臣恐內多欲而外施仁義也。昔賈誼上書以爲:『有痛哭者一,流涕者二,長大息者三。』夫以文帝之時,內外晏然,紀綱備擧,誼之言尙爾,矧當今日,可言者多矣。臣以庸劣,荷殿下之重恩,受殿下之厚祿,凡所見聞,不以上達,是不忠也。故以數語,不避群邪切齒陰中之禍,敢冒聰聽。自。甲寅,以來,忠臣義士,常腐心於僞姓而不敢發。辛禑之狂妄日熾,遂有。戊辰,攻遼之擧,諸將仗義回軍,退辛禑而黜崔瑩,議立宗室之賢。主將曹敏修不顧萬世之法,力沮衆議,謀於一大儒,立禑子昌,則忠臣義士之憤,益深切矣。及見尹承順、權近,齎來聖旨曰:『高麗國中多事,爲陪臣者,忠逆混淆,雖假異姓爲之,亦非三韓世守之良謀。』於是,九功臣慨然有拔亂反正之志,出有死無生之計,倡大義,定大策,而推戴殿下,爲恭愍王後,以奉王氏之祀。此實祖宗在天之靈,有以啓迪之也。逆臣邊安烈,因權近之私拆,預知密旨,黨附外戚,反欲迎禑,永絶王氏。幾使聖天子存亡繼絶之恩不得行。其爲逆謀,實金佇、鄭得厚所明言,官吏國人所共聞。故臺諫交章論執。而安烈伏辜,餘黨免於鈇鑕,國人靡不缺朢。向使安烈之計得行,則殿下之大事去矣。金宗衍潛結奸黨,同惡相濟,以圖不軌。令尹彝、李初,流言上國,請親王動天下之兵,遂啓聖天子疑我之心,罪莫大於此者。而使臣王昉、趙胖之還,辭證明白,何置而不問乎?使臣鄭道傳、韓尙質等,欽奉宣諭聖旨曰:『高麗有多小地方也,有賢的也,有愚的,自要小見識,使那小人來。』則其爲不軌之迹明矣,始謀之黨見矣。誠宜命有司,推鞫其狀,明示重典,聞于天子,可也。而罪同罰異,或誅或免,何哉?向使宗衍之黨之計得行,而天子不得明見萬里,則三韓之民無遺類矣。趙裕之言一也,或遠竄,或近流,或有杖之者,或有誅之者,或有召還京師,慰而安之者,是亦何心哉?向使趙裕之黨之計遂行,則忠義社稷之功臣,不得保全矣。戊辰,回軍之際,池湧奇乃曰:「有親王之子孫在焉。」其言果驗於王益富之事也。

然則湧奇之扶擁益富,而潛圖之迹甚明矣。殿下殺益富而赤其族,活湧奇而全其首領,則殊失用刑之公矣。益富之死也爲有罪,則湧奇之生也,何幸歟?湧奇之生也爲無罪,則益富之族,奚罪歟?向使湧奇之計得行,則殿下之享國,未必保也。大逆不忠之黨,皇天后土之所不容,三韓臣子,所不共戴天之讎也,殿下烏得而私之?管叔成王之叔父也,將危周公而就戮。上官安昭帝之親舅也,以謀霍光而赤族。假使周公、霍光,見疑於成、昭,則周漢歷年之久,未可期也。殿下不以王法爲念,牽於姑息之仁,臺諫論劾,而反見斥逐,群邪保全,而反見任用。是勸不忠不義於將來也,忘祖宗五百年之社稷也。然則其於皇天眷命殿下之意何,其於天子復立王氏之意何,其於祖宗扶佑殿下之念何,其於臣民共戴殿下之心何?臣恐三韓之人,以姻婭之故,有以窺殿下之私心也。臣之所言公,則請將安烈、宗衍、趙裕之黨與夫湧奇等,卽下憲司,明正其罪,布告中外,以快人神之憤,以懲亂賊之徒,可也。好惡出於一時,是非公於萬世,臣何惜一朝之命,不顧萬世之法乎?臣之所以極言不諱者,寧得罪於殿下,冀不獲罪於祖宗也。又念君子陽類,磊磊落落,無所回互。用之則升其國於明昌,而衆臣和於朝,萬物和於野,簫韶九成,鳳凰來儀。小人陰類,唯唯諾諾,變亂是非。用之則降其國於昏暗。而日月,薄食,水泉沸騰,山谷易處,霜降不節,此必然之理也。伏惟,殿下親君子,訪以時政得失,問以古今亂理,從容談笑,涵養德性。無言不聽,靡事不擧,非法不道,非禮勿行。絶宦官,遠小人,斥異端,存天理,而滅人欲,則可以共新於理化,可以仰答於天心。天灾消,地道寧,賞罰明,禮樂興。陰陽和,而風雨時,天命益新,人心益附,隣國益慕之矣。願殿下,深思之,熟慮之。」

道傳以罪配羅州,誾力不能救。且自上書後,怨讟旁興,王亦忌之故,稱疾自免。諫官金震陽等劾論,削職流遠地,尋召拜同知密直司事。時右侍中裴克廉等,奉王大妃敎將廢王,事旣定,乃白我太祖,太祖怒曰:「廢之而將立誰耶?」誾對曰:「我等必得明主,願勿憂。」遂廢王。王將出,誾跪曰:「禹玄寶父子,謀迎辛禑,又黨於金宗衍,欲危社稷。於是,大臣、省憲,以宗社大計,請罪玄寶父子,姻婭之故,優游不斷,曾未知五百年三韓之業,在禹氏之生死也。昔商王太[4]甲,欲敗度縱敗禮,伊尹放之桐宮,旣而太[4]甲處仁遷義,伊尹迎太[4]甲,復紹成湯之業。今上若能遷善改過,則不待朝夕而復矣。」王曰:「予本不欲君爾等也,而群臣强立之。且予不敏,未諳事機,豈無忤群下之情乎?」因泣下曰:「禹氏於我爲仇讎矣。」遂行。自此以後,入本朝。

列傳卷第二十九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原本「劵」
  2. ^ 2.0 2.1 原本「諌」
  3. 原本「叚」
  4. ^ 4.0 4.1 4.2 原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