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孺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魏孺人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一

太嘗卿夏公昶始事成祖文皇帝,歷官四朝,知名海內。公長子承事郎諱鉞,鉞子諱景濂。景濂子諱承恩,後更諱槃,字思紹,孺人其配也,姓魏氏。考諱璧,妣姓趙氏,宋楚王元儼之後。夏氏自太常公時,富貴雄於吳中,其後浸弱矣。而孺人兄諱校,是為恭簡公,官亦至太常卿,為當世大儒;兄諱庠,仕南京光祿典簿,家富貴,幾與往時夏氏埒。孺人處內外兩家興廢之間,閉門獨處,寂如也。晚年,兄與父母兄嫂相繼淪亡,日忽忽不樂,遂得疾以逝。是歲嘉靖某年月日,年若干。將葬,予表弟夏煥來請銘。

初,予之祖母為夏公之孫、承事之女。承事沒後,外祖母張夫人依吾祖母以居,喪殯皆在吾家。祖母,思紹之姑也,故思紹與母許碩人尤往來親厚,雖孺人亦數至吾家。其後祖母謝世,吾始娶於魏,孺人,吾妻之姑也。不數年,吾妻復夭歿,自此,吾與兩家漠然無所向。回念吾祖母之亡忽逾三紀,吾妻少矣,先孺人而亡亦幾二十年。今而哭孺人,安得而不哀也!孺人生子男一人,曰煥。女一人,嫁某。孫男一人。某年月日,從其夫祔於崑山城之東原太常公之兆。銘曰:

女耶婦耶,兩太常家。居太常里,從太常墓。後千百年,其藏永固。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