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1

魯自宣公殺其世子而自立,公室遂卑,三桓公有其民而竊咻之。民知有大夫而不知有君。襄公二十九年,季武子取卞,公還自楚不敢入,歸而不敢問。蓋魯君之失國也久矣!至昭公,不忍其逼,示能收民而舉兵攻之,遂以失國。哀公孤弱甚於昭公,又欲以越人攻之,終亦出死於越。嗟夫,棄民五世而欲一朝收之,宜其難哉!昔齊晏子嘗告景公以田氏之禍,公問所以救之者,晏子曰:「唯禮可以已之。在禮,家施不及國,而夫夫不收公利。」景公稱善而不能用,齊卒以亡。《語》稱哀公問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孔子聞之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予嘗考之,以為哀公將去三桓而不敢正言,古者戮人於社,其托於社者有意於誅也。宰我知其意而亦以隱答焉。其曰「使民戰栗」,以誅告也。孔子知其不可,曰此先君之所為,植根固矣,不可以誅戮齊也。蓋亦有意於禮乎?不然,何咎予之深也。孔子曰:「禮樂征伐自諸侯出,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自隱至昭而逐於季氏,凡十世;自宣至定而制於陽虎,凡五世。虎不逾世而敗。自是三桓微,散沒不復見,而魯公室雖微不絕,遂與戰國相終始。蓋以臣僭君,不義而得民,要以其力自斃。君雖失眾,而其實無罪,久則民將哀之,其勢固當然哉!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