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鈍生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魯鈍生傳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8

魯鈍生,不知何許人,或曰東魯人也。六歲善讀書,日記萬餘言,十歲能為古歌詩,長明《春秋》經學,狀貌奇古,人以為偉兀氏。魯鈍生笑曰:「使余氏西域,用法科才魁天下士,一日之長耳。」不幸生江南為孤雋,落魄湖海間,以任縱自廢。浙憲使者嘗辟生為書史,生拂然也。抱成案,與俗胥離立大官前,非吾業,亦非吾志,遂卻。

余嘗邂逅生西湖之西、東湖之東,與之登天目,歷七十二弁之峰,題詩絕壁上,間逢山中異人,讀之咸擊節,以為人間奇才也。生酒餘必歌詩,詩之餘,索餘莫邪笛,作《君山古弄》。弄闋,呼山童出拖尼錦囊中宣和賜墨,研銅雀甀瓦,作《涪州禿翁古木石》及《中嶽外史雲嶠圖》,自謂在古無上,人欲以貴富勢得之弗能;或遇江海奇士,不需而乞與之。生剛果廉直,見人過不能容,或面折之,有一善則又稱道不已,其是非曲直之性,頗與余同,故余在三吳山水間,多與之遊。晚年著書,自號金馬子。有《太平萬言書》,約余北上,共余《三史統辨》陳天子之庭,而予未果也。今年春,忽自葛峰來,會余雲間曰:「吾將挾吾戇為太史公遊,遇偉人問余為誰,余懶自陳,請子作《魯鈍生傳》。」故余為之傳云。

楊先生曰:「余友海內奇士,屈指不能四三人,其一曰茅山外史張公雨,其一曰大癡子黃公望,二人老矣。晚得魯鈍生,生始明經,不肯冒西俗舉,性正矣。及遇辟,又不肯諂事貴官,益高矣。樂從余遊山水間,適酒後吹鐵笛,和古歌章若狂矣。而晚將獻天子書,陳天下利病成敗,其果狂者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